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詩人食指怒批余秀華不思考祖國未來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1-15 09: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鳳凰文化/日期: 2018-01-14
  余秀華回應食指批評:我從來不覺得農民生活是痛苦的
  近日,朦朧詩代表人物食指針對草根詩人余秀華髮表了一段措辭嚴厲的批評,引發了輿論關注。
  食指說:「看過余秀華的一個視頻,她理想的下午就是喝喝咖啡、看看書、聊聊天、打打炮,一個詩人,對人類的命運、對祖國的未來考慮都不考慮,想都不想;從農村出來的詩人,把農民生活的痛苦,以及對小康生活的嚮往,提都不提,統統忘得一乾二淨,這不可怕嗎?評論界把她捧紅是什麼意思?評論界的嚴肅呢?我很擔心。今天嚴肅地談這個問題,是強調對歷史負責。不對歷史負責,就會被歷史嘲弄,成為歷史的笑話。」

詩人余秀華
  

詩人食指
  面對食指的批評,一向以言辭犀利著稱的余秀華並沒有表現出激烈地反應。她只是在朋友圈中寫了一段平和的話作為回應:「食指先生說我不提『農民生活的痛苦』……可是,我從來不覺得農民生活是痛苦的啊,真是一個高深的課題:人們嚮往田園生活,憑什麼又鄙薄它?真正的痛苦是作為一個農民,眼睜睜看著鄉村文明的流逝啊。再過幾年,哪裡還有原始的農村啊。」
  而當問她還有什麼想說的時,她表示沒什麼好說的了,自己也沒讀過食指的詩,對食指完全不了解。
  食指,本名郭路生,被當代詩壇譽為「朦朧詩鼻祖」,曾以《這是四點零八分的北京》、《相信未來》等詩作影響了全國,也影響了一代人。1990年,食指進入北京第三福利院,直到2002年才告別福利院,此時他已54歲。
  余秀華,農民女詩人。2014年11月,《詩刊》以《在打穀場上趕雞》為主標題推出了她的9首詩歌作品,並配發了她的創作談《搖搖晃晃的人間》和編輯評論文章,引發了廣泛關注和討論。隨後,余秀華迅速出版了詩集《月光落在左手上》和《搖搖晃晃的人間》,成為20世紀90年代以來唯一一個詩集超過10萬冊銷量的現象級「網紅詩人」。2015年1月28日,余秀華當選湖北省鍾祥市作家協會副主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6: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