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專制主義的最後階段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xlyyj 發表於 2017-12-10 18:48 |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沿著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繼續前進
比利時的布魯日,習主席在素有「歐洲政治精英的搖籃」之稱的歐洲學院發表演講:「中國人苦苦尋找適合中國國情的道路。君主立憲制、復辟帝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都想過了、試過了,結果都行不通。最後,中國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辛亥革命之前,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清末新政等都未能取得成功。辛亥革命之後,中國嘗試過君主立憲制、帝制復辟、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等各種形式,各種政治勢力及其代表人物紛紛登場,都沒能找到正確答案。


專制主義的最後階段

陳行之   
「專制主義」概括的是這樣一種國家形態:一部分人未經人民同意(選舉),利用政治的或者暴力的手段獲得統治權,並利用這種統治權為組成政府的特殊人群以及與他們有連帶利益關係的人謀取政治利益、經濟利益和文化利益。
層級性的統治集團靠什麼維繫其結構的穩定性呢?靠下級權力對上級權力的忠誠,即靠權力對於其來源(任命制的實質是權力來源於權力)的忠誠,龐大的統治集團正是用這個東西來架構整個國家系統的,這是根本,是保障,是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改變和動搖的,所以,我們又可以認為權力機構是否經由人民廣泛參與的普選制而產生,是判斷一個國家的政治系統是專制還是民主的最重要的區別。
通過任命制保持下級權力對上級權力的忠誠,是專制主義社會隱秘的政治機制,只有尋摸到這種機制,才能夠洞悉為什麼凡是專制主義社會都無法避免和消除腐敗,也就是說,腐敗和對社會的掠奪是與專制主義的政治結構共生的東西,是連體嬰兒,消除了這一個,另一個也就不存在了。換一句話說,只要專制主義的社會結構不發生根本改變,腐敗就會作為這個社會的本質表現而長期存在;消除了腐敗,專制主義自身也就不存在了。它們互為因果,相輔相成。
「政府不再是人民權利的保護者,而是成為最危險的侵犯者;不再是自由的保護者,而是建立一種奴役的體制;不再是使人民免受暴力侵害的機構,而是首先使用暴力,以強迫的方式逼迫人民就範;不再是基於客觀的社會準則調節社會關係的服務者,而是成為極端的隱蔽的用恐怖手段控制社會的機構,這個機構蔑視和褻瀆法律,用官僚機構的任意決定替代法律……在這裡,我們發現了一種顛倒:政府可以做它想做的任何事,而人民只有得到政府同意才可以做任何事。這是由野蠻力量控制的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年代。」
凡是未經民主選舉程序產生的權力機構,其本性都是專制主義的;專制主義通過一種精心維護的奴役體制,必然會成為凌駕在整個社會之上的組織緻密的分贓集團。
「把權力關進籠子里」是一切社會形態走向正義與光明的必由之路,也是一個正派社會須臾不可相離的必要條件。
專制主義進入無政府主義階段需要如下條件:一、人治而非法治,國家的權力運作只遵從於權力者意志,不受任何法律約束,權力蛻變為橫亘在整個社會之上的強大異己力量;二、人民對權力的生成和運作沒有任何參與權,不在政治過程中顯示任何意義,僅只是作為被統治的「物」而存在;三、社會發展為精神資源和物質資源進入到流通狀態,或者說資源具有了商品屬性,巨大的利益誘惑足以使各級權力者鋌而走險。
人民表達利益訴求的通道被完全堵塞……這時候,大大小小的權力者就會撕去最後的面紗,露出猙獰嘴臉,橫衝直撞,為所欲為,這才意味著專制主義進入到了它的最後階段。
在專制主義的無政府主義狀態下,專制主義的政治秩序首先會被鬆動,造成「政令不出紫禁城」的怪異局面,地方政府對中央政府虛與委蛇,陽奉陰違,說一套做一套,不是一個專制者在統治國家,而是無數個大大小小的專制者都在以國家的名義進行統治,這就給「諸侯」進一步劫掠社會創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
經濟領域的資源配置必然導致權力的深度介入,無法建立真正意義上的市場規則,經濟活動變成權力者的盛宴,從而導致被學者稱之為「權貴資本主義」的局面出現。權力不再單打獨鬥,它與資本狼狽為奸,沆瀣一氣,糾集成了一種空前強大的掠奪力量,人民變成了徹底意義上的被剝奪者,即使名義上的「主人」身份也被抽空,變成了沒有土地、沒有生產資料的無產者。
以權貴掠奪為標誌的社會災難就像一場颶風,所過之處,一片狼藉,任何傳統意義上的價值系統都將蕩然無存。當我們痛惜道德畸變、良心泯滅、人性扭曲在整個社會瀰漫的時候,一定不要忘記,這是專制主義進入到無政府主義階段的必然結果。
當政府謀求和運用權力超出合理範圍,以至於達到控制民眾行為、侵害民眾利益的程度之時,這個社會就被稱之為專制主義的;當民眾對政治權力的控制良好而有效、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政府人選之時,這個社會就被稱之為自由民主的社會。幸運的是,這個世界上的絕大多數國家走的都是自由民主之路,只有極少數國家還在走專制主義之路,至於將專制主義發展到無政府主義階段的國家,更是少之又少。
統治者的變本加厲和被統治者的極端忍耐,雖然可以延緩它的到來,卻不能阻止它的發生,就像沒有人可以阻擋太陽噴薄而出一樣。
我們認為無政府主義是專制主義的最後階段,因為它再也沒有其他路可走了,它把所有能走的路都走到頭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9: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