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從游泳最慢的人身上,你能學到什麼?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趣游泳

  今天想講一個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的明星,他打敗了衛冕冠軍、打敗了速度明星,正是因為他游得慢,「慢」到世界聞名。

  

  他叫Eric Moussambani(艾瑞克·姆薩巴尼),是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一名100米自由泳選手,是游得最慢的人,卻也是他們國家第一個完成國際100米自由泳比賽的游泳運動員。

  

  究竟多慢的速度能讓人一炮而紅?

  艾瑞克100米自由泳1分52秒72,幾乎用了冠軍的三倍時間,甚至比200米的世界紀錄還慢了足足7秒多。他創造了奧運歷史上該項目的最慢紀錄。

  

  艾瑞克出生在非洲中部一個很小的國家——幾內亞。他在畢業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游泳,後來才在小河小江里一個人訓練,因為完全沒有游泳經驗,還是漁民們告訴他該怎麼用腿、怎麼游泳。後來,他找到一個酒店的私人泳池游,游池只在早上5點到6點開放,一個星期只能練習3個小時。這個泳池大概只有13米,也沒什麼可抱怨的,因為艾瑞克根本就沒見過更大、更正規的泳池,這個地方對他來說就是天堂了。

  

  以上就是艾瑞克全部的訓練條件和經驗了,雖然奧運會前都有選拔賽,達到標準才會獲得資格,但是在非洲一些國家,為了宣傳奧運精神,破格錄取的情況還是存在的。

  

  當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大幕拉開,當時22歲的單純小夥子艾瑞克終於歷經3天的輾轉來到了這個甚至都沒聽說過的國家。他說自己從來沒有走出過國門,到達奧運村,看見霍姆布希灣的設施時整個人都是敬畏的。更誇張的是,當他看到50米泳池,他被嚇傻,不敢相信這就是自己要比賽的地方。

  為比賽做準備的時候,艾瑞克還是很機智的,跟著美國隊練,找機會模仿人家的技術,多多學習。可能因為艾瑞克的孤獨太過耀眼,引起了一位南非的教練的關注,三番五次確認他真的是參賽選手以後,他送了艾瑞克一條男士泳褲還有幾幅眼鏡,並且對他指導了一番。要知道,在那個鯊魚皮火熱的年代,艾瑞克的普通泳褲還是別人送的……

  

  2000年9月19日,100自由泳預賽拉開帷幕,當然了,接觸游泳僅僅8個月的艾瑞克現身在第一組的慢速度三人組裡。但是上帝之手又調皮了一下,同組的兩個人搶跳,直接失去比賽資格,留下出發台上一臉懵逼的艾瑞克,最後他一個人游完了預賽,寂寞如雪,對了,這是他第一次完整地游完100米。

  

  艾瑞克最終到邊1分52秒72,冠軍霍根班德打破世界紀錄用時47秒84。艾瑞克幾乎遊了霍根的三倍時間,甚至比200米的世界紀錄還慢了足足7秒多。這個成績也是奧運歷史上該項目的最慢紀錄。

  艾瑞克的100米全程沒換氣,不是因為憋氣的技術有多牛,而是他不會,他的抬頭自勉強叫做鄉下的「狗刨」。

  不過,他對自己的前半程還是很滿意的,在轉身之後的第二個50米才開始「扛不住」,由於第一個50米花費了太多的精力,他的雙腿變的無力。

  

  可以看出,艾瑞克的自由泳甚至不如我們的平常人標準,但他卻代表了整個國家來到了世界賽壇。

  後來他回憶說:「我盡全力告訴我自己堅持下去,完成比賽。我知道全世界都在看著我:我的家人,我的國家,我的母親,我的姐妹,我的朋友們。這就是為什麼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堅持下去完成比賽的原因,即使只有我孤單的在游泳池中。我不關心遊了多久,我所想的只有完成比賽。」

  

  

  比賽結束以後,艾瑞克就成了各大媒體的焦點,勢頭遠遠蓋過爭金奪銀的明星們。

  他說:「我是我們國家第一個完成國際100米自由泳比賽的游泳運動員。即使我完成比賽的成績不理想,但是我還是很高興能完成比賽。最重要的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就是參與其中,我認為就是這個力量和精神使我出名。」

  「突然我開始在全世界的電視上看到我自己和我的比賽,CNN和其他的媒體,我也被邀請去很多採訪,這所有的事情完全改變了我的人生。」

  

  

  和平時的娛樂報道不同,這次媒體對艾瑞克的報道和關注,不僅僅是想爭版面、搶頭條,而是善良的注目。

  他用執著和勇氣完成了一個人的比賽,他用專註對抗了整個泳池的孤獨。雖然他的身影與奧運中矯健、競爭的身影完全不同,但是奧運精神卻在他的身上得到完美的展現。

  

  這場孤單的比賽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奧運會現身,因為他的努力,使幾內亞擁有了兩個50米的游泳池,同時他也成為了他們國家游泳隊的教練,他立誓日後帶自己的團隊參加奧運會。

  一個人的力量可能會有多大?他掀起了整個國家的游泳運動。

  一個人的影響可能會有久遠?他會是運動史上永遠的正能量故事。

  不論我的泳池有多長,不論我的訓練時間有多久,不論我的裝備有多簡易,也不論我的速度有多跟不上節奏,我就是我。游完了整個賽程,我就是自己的英雄!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不顧腳下風雨兼程。

  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的英雄。

  關注趣游泳微信公眾號或搜索app下載 ,這裡將有最全面的游泳知識與泳道中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3: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