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這個皇帝很厲害,半個月就收拾了121個女子,全因他有個秘密武器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山川文社

  中國是禮儀之邦,不論禮節還是服飾一直都處在領先世界的地位。絲綢早在黃帝時代就被發明出來,因此華裳美服一向是我們的驕傲。但是,現如今華夏的傳統服飾已經式微,主流社會流行的全是洋裝。這是因為中國曾經的衰敗,但也是因為如今的衣服更加方便。中國古代的衣服雖然華美,但是,在如今這個快節奏的生活中,它已經不能滿足人們的需求,所以才會被淘汰。

  

  今天我們就來介紹一下,中國服飾曾經的一個巨大缺陷。

  在中國古代,人們在正式場合下,應採用跪的姿勢來坐,臀部放在兩腳的腳跟上。如果是兩腿伸向前坐著,叫作箕坐,是個很不禮貌的坐法,兩腿盤起來坐也是不合適的。在三國、晉朝及稍晚一些時候這種坐姿仍是在正式場合所必須採用的。

  在一些比較嚴肅的古代影視作品,如《三國演義》中,是可以看到在上流社會正式場合,特別是對其它在座的人尊敬的話,一定要採用跪姿坐。那時,窮人則可能根本就不穿褲子,《三國志》中明確記載賈逵年輕時因貧窮,連冬天都不穿褲子,夏天就更不用說了。

  

  那麼,為什麼要這樣呢?

  事實上,中國早期的服裝是沒有褲子的。先秦時代,中原的漢人基本穿的都是裙裾式的衣服,這樣的衣服雖然看著非常華美端莊。但是,其實用性並不高,稍不注意就會出現尷尬。

  最著名的一個例子便是荊軻刺秦的故事,在刺殺秦王失敗以後,史書記載,荊軻箕坐嘲笑秦王。所謂箕坐,便是雙腿張開,像簸箕一樣坐下。在如今,這是一個非常正常的坐姿,但在先秦,因為人們的並沒有穿褲子,所以,箕坐很容易露出生殖器,這是一種非常不禮貌的行為。所以,說荊軻的箕坐才能顯示出他對秦王的藐視。

  

  趙武靈王胡服騎射以後,第一次改變了中原的服裝,從那以後我們就開始有褲子了。但是,在改革之初,還是有很多人不能理解這種服裝。大多數中國人都認為胡人的服飾是野蠻的象徵,除了趙國人,在當時還是很少有人效仿。

  事實上,直到西漢,中國人主流的服飾之中還是沒有褲子,他們所穿的衣服還是開襠褲。這種穿著現在看來是比較落後的象徵,而且,如果成年人如此著裝肯定會被人嘲笑。但在當時,這是司空見慣的主流,因為根本就沒有長褲這種東西。

  穿開襠褲並不是因為人們喜歡暴露,當時主流的服裝就是一種叫做「脛衣」,它的樣子就是簡單的兩個褲管,是用帶子系在腰上的。當然,這也是受限於當時的生產力和生活方式。

  

  當時普通人並沒有騎馬的需求,所以,如此穿著雖然襠下涼颼颼的,卻也不太礙事。所以,只有經常騎馬的胡人才有保護襠部的需求,因此他們才能率先發明了褲子。褲子傳入中國以後,其實很快就受到了底層人民的喜愛。畢竟中國人還是比較傳統的,這也是後來封建禮教思想能夠在中國盛行的根基。

  有襠褲的出現,讓中國普通老百姓能夠擺脫繁瑣的服飾進行工作。比如說後來在窮苦大眾中盛行的犢鼻褌就是代表。據說當年司馬相如和卓文君夫妻當壚賣酒的時候所穿的便是犢鼻褌,大家可能不清楚,所謂的犢鼻褌便是現在意義上的內褲。

  後來,卓文君的父親實在看不過眼,丟不起人,才將女兒女婿接回了家裡,並且給他們錢財生活。

  

  雖然褲子已經被廣大群眾接受,但開襠褲仍舊有市場。它的用處想必諸君是想不到的。因為它是在宮廷之中被廣泛使用的,漢靈帝劉宏這個昏庸好色的君王就曾經在宮中頒布了一道命令。他下令凡是宮中的女子,包括婢女和妃嬪都不能穿有襠的褲子,她們必須身著脛衣。

  很難想象,大漢帝國身份最高貴的一群女人竟然過的如此令人難以啟齒。

  劉宏不喜歡處理政務,事實上他這個人非常好色,所以宮中搜羅了一大批美女。他經常在後宮轉悠,但凡看到美女以後,他便不考慮時間地點,將其拉過來隨時臨幸。這樣的荒唐行為令他覺得有襠褲非常不方便,而傳統的脛衣似乎能夠讓他在辦事的時候省不少功夫。

  

  為了方便發泄,劉宏才頒布了如此荒唐的命令。宮中富貴的嬪妃和婢女們都穿著沒有褲襠的脛衣,現在看來實在是太過荒唐,漢代就是因為這樣的皇帝太多才漸漸日薄西山,最終面臨滅亡的命運。事實上,劉宏的荒唐還不止這一點而已,他好色而昏庸,荒廢政事,實在是身為皇帝的失職。

  跟靈帝同時期的大儒鄭玄,就曾就在《周禮》注中為皇帝精心制出過一份臨幸日程表:

  「女御八十一人,當九夕。世婦二十七人,當三夕。九嬪九人,當一夕。三夫人,當一夕。后,當一夕。十五日而偏。」也就是說,皇帝要在短短的半個月里和這一百二十一個女子顛鸞倒鳳。看來這份任務實在艱巨,做皇帝的得鞠躬盡瘁才行,也難怪東漢那麼多皇帝都短命而死了。

  

  當然,出現如此君主實在是帝國的不幸,也是人民群眾的不幸。這也是封建帝制的弊端之一,如果沒有明君那麼國家會迅速腐朽,這個速度非常之快,往往幾十年時間便會讓一個龐大的帝國變得烏煙瘴氣,百姓怨氣橫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