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很好奇,戰爭時代時期,故宮是怎樣的,有人住嗎?怎麼沒有被日本人摧毀?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小賢看體育  體育問答達人

  一、政治原因:

  1、當時的北京還駐有外國使節,日本人為了國際影響,不願意對故宮有大的破壞;

  2、顧忌偽帝溥儀的面子,畢竟這些皇宮王府曾經是愛新覺羅氏的私產,日寇還要利用溥儀的影響力。

  3、日本在他終極目標中描述稱,在稱霸全亞洲征服中國后,將把日本帝國的首都搬到北京,天皇將直接入住紫禁城.這是真實的計劃中的一部分。

  

  二、客觀原因:

  1、故宮內的文物在日寇入侵前已經打包運抵南京(后經武漢長沙等地運至重慶昆明,戰後才部分經南京運回北平),故宮已經沒有多少東西可以被劫掠;

  2、日寇妄圖長期佔領中國,而故宮作為歷史文化的象徵物,他們當然也想攫為己有——也就是為了完整地佔領城市;

  3、日寇別有用心,希望可以作欺騙性的宣傳:大東亞共榮。

  4、故宮所在地北京,由於國府和日本簽訂了賣國條約,當時已經是日本佔領地。日本人就視為日本領土看待,有如偽滿州國一樣不會做毀滅全城的事。

  5、日本人對中國古代文明是尊重的。

  

  補充:

  1945年平津區受降是在北京故宮的太和殿內舉行的,太和殿是北京故宮的主殿,明清時期是舉行重大祭祀活動的地方。受降儀式在這裡舉行,有一定的象徵意義。

  

  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的檔案顯示,受降儀式舉行時,太和殿廣場上到處都是人,在國民黨第九十二軍在軍長侯鏡如率領下,列隊於太和殿的廣場上。國民黨第十一戰區司令孫連仲代表中國政府受降,會場上軍樂隊凱歌高奏,禮炮齊鳴,全體肅立,為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將士默哀。日本投降代表團成員個個低頭躬身,向中國人民謝罪。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0: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