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黑人小國遠在南美,卻把中國話當成官方語言,還放假過春節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審度

  看中國歷史,筆者總有這樣一種感覺:歷史上強大的中原王朝是成也平原,敗也平原。為什麼這樣說呢?正是因為中國擁有廣闊而富饒的平原,古人可以進行農耕,自給自足;統治者可以輕而易舉地擊敗敵人,建立統一強大的王朝。

  

  同樣,正是如此,在時代更迭時候,古代中國又不像航海時代的海洋霸主們那樣具有侵略性,加上明清兩代的「朝貢外交」以及閉關鎖國的政策,中國在近代的潮流中漸漸衰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即便如此,我們依舊不能忽略古代中國對整個世界的巨大影響力,從遍布全球的唐人街就可以看出來。如今,我國周邊的一些小國,如朝鮮、日本、韓國、越南等多多少少都帶著些古代中國的影子。然而,你也許很難想象,遠在南美洲北部、歷史上跟我們幾乎沒有直接瓜葛的小國蘇利南,不但將中國土家話確認為官方語言之一,甚至還要過春節。

  

  這件事要從17世紀說起。當時的荷蘭是大航海時代首先富裕起來的國家之一,通過龐大的海上貿易和一番掠奪,荷蘭建立起龐大的資本主義帝國,「海上馬車夫」這個稱號就是對其當年的強大的形容。而荷蘭對蘇利南的開發,早在16世紀中葉就開始了。1551年,荷蘭人在南美建立殖民地,雖然西班牙、葡萄牙等國隨後趕到,但荷蘭依舊在這裡深深紮根,影響力不容小覷。

  隨後,英國因為殖民地的歸屬權問題與荷蘭爆發衝突,當時的英國尚且不是「日不落帝國」,但「海上馬車夫」可是實打實的。幾輪下來,英國人暫時認了慫,也算是給前任世界霸主一個面子。1667年,荷蘭與英國簽訂《布雷達條約》,荷蘭用當時還非常貧瘠的紐約州換取了蘇利南。

  

  要知道,「大蘋果城」還是荷蘭人建立的,得知如今的紐約會城市世界的中心,荷蘭人一定後悔不已。不過在那個時代,所謂的海洋貿易無非就是沖著黃金財寶和黑奴去的,因此,當時荷蘭人覺得很值,條約簽訂后,他們立刻在蘇利南大肆掠奪。不少當地土著被迫成為黑奴,被這些白人殖民者殘酷剝削。

  也許是荷蘭人的手段過分了,蘇利南黑人一怒之下殺了白人農場主,合夥跑到原始叢林里跟這些入侵者周旋。開始荷蘭人不以為意,但之後他們無論買了多少黑奴,都會被之前的黑人弄走,加入他們的「反抗組織」。荷蘭的資本家覺得虧,加上「解放黑奴運動」鬧得如火如荼,荷蘭政府便於1863年宣布廢除蘇利南的黑人制度。

  

  從此,黑奴跟白人工人有了相同的待遇,資本家不得不另尋廉價勞動力,就把目光投向了中國人。19世紀末期開始,正值中原帝國衰亡,不少中國百姓吃不飽,荷蘭人就趁機招募了大量中國勞工。這些勞工中的許多被送到蘇利南,不過,中國人不但勤勞,而且富有智慧,他們不僅與當地人相處融洽,還跟白人保持著較好的關係。很快,中國人的影響力就在當地變得不容忽視了。

  

  直到今天,中國人在蘇利南的社會上依舊有著較高地位,蘇利南政府也承認並感謝中國人對蘇利南近現代發展中做出的卓越貢獻。蘇利南政府不僅將中國土家話認定為官方語言,2014年4月,他們將中國農曆新年確定為全國永久性公共節假日,以讓蘇利南華人能夠與祖國一同歡慶。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3: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