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八個能幹掉地球的「冷血殺手」?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原創:宇宙小百科

  八大殺手「幹掉」地球

  地球安全面臨的最大威脅來自哪裡?如果這些威脅真的發生,它們對人類的危害又會多大?

  

  當人類意識到地球、太陽系、銀河系,甚至本星系群都不能與宇宙之間劃上等號時,就已經意識到,在茫茫空間中,地球就如同一粒塵埃。

  

  對人類來說,地球是目前已知的、唯一的家園,雖然地球極其珍貴,但對於宇宙來說,誰會關心一粒塵埃的死活呢?

  人生有時就是如此的艱難,覬覦地球的殺手並不少,無論哪一個,都能輕易結果了地球的生命,當然也包括人類。

  NO.1 磁極消失

  

  地球跟磁鐵一樣,也有兩個相對的磁極。很多人都覺得地球的N極在北極點,S極在南極點。但事實並非如此,地球的N極其實在南極附近,而S極則在北極附近。

  在地球60億年的生命進程中,磁極曾倒轉過好幾百次,每一次都致使氣候發生重大變化,造成可怕的生態災難。科學家稱,在過去的2500年間,地球磁極強度大約降低了3.5%,如果這種情況得不到改變,地球磁場將完全消失併發生倒轉。

  且不說磁極倒轉,單單是磁極消失就夠恐怖了:人類通訊癱瘓;生物失去定向能力,迅速滅絕;地球暴露在宇宙射線、太陽粒子輻射下;太陽風肆虐地球……你能活得下去嗎?

  NO.2 超新星爆炸

  

  如果注意觀察,大約每隔一天時間,太空中就會出現一次持續時間非常短暫的極亮的閃光,這就是γ射線爆發。研究認為,γ射線能量極大,每500萬年就會毀滅一次地球上的居民。現在恰恰已接近再一次爆發的時間。γ射線的爆發很可能是由2顆坍塌的恆星融合造成的。在劇烈的爆炸開始之前,這2顆坍塌的恆星可能根本無法被人類觀察到。然而,γ射線爆發一旦開始,猛烈的射線就會使大氣急劇升溫,產生破壞臭氧層的氧化氮。如果沒有臭氧層的保護,太陽的紫外線就能輕而易舉地到達地球表面,使人罹患包括皮膚癌在內的各種疾病。更為嚴重的是,它將會殺死海洋中為大氣層提供氧氣的浮游生物,並徹底摧毀地球生態圈。

  NO.3 遭遇黑洞

  

  黑洞或許是宇宙中最可怕的殺手了,任何物質一旦進入它的勢力範圍,都會被吞噬,就連光線也無法逃逸。黑洞像其他星體一樣沿著軌道運行,我們雖然可以觀測到普通星體的移動軌跡,但卻無法觀察到黑洞的行動。據估計,銀河系中大約有1000萬個黑洞。假如某個黑洞逼近太陽系,那麼各大行星的運行軌道就將被擾亂。地球會脫離它的軌道,或是飛離太陽系,或是飛向太陽,或是直接被黑洞吞噬。無論哪種情況,人類家園都難逃一劫。

  NO.4 太陽耀斑爆發

  

  太陽耀斑是一種最劇烈的太陽活動,是在太陽大氣中發生的猛烈磁爆發,它的出現會使地球受到大量高速亞原子粒子的轟擊。

  雖然地球的大氣層和磁場都可以阻擋太陽普通耀斑潛在的致命影響,但對過於劇烈的耀斑卻束手無策。要知道,一次劇烈的耀斑所釋放的能量,相當於100萬次強火山爆發的總能量,或相當於上百億枚百萬噸級氫彈的爆炸能量。

  科學研究發現,太陽有時還會出現超級耀斑,一旦人類無法合理應對超級耀斑,那就悲劇了。

  NO.5 端粒損耗

  

  每個物種都有自己的「進化鍾」,它在「物種世代更替的過程中滴答作響,向著不可避免的滅絕作倒計時」。

  每種動物的染色體末端都有一個保護性的「蓋子」——端粒。如果沒有它們,我們的染色體將變得極不穩定。細胞每次分裂都不能完全複製這些端粒,因此在我們的一生中,端粒長度會隨細胞分裂次數的增多而越來越短。當其長度達到臨界點時,我們便會開始罹患各種疾病,如阿爾茨海默氏症、心臟病、癌症等。

  然而,端粒並非僅在每一單個生命體的一生中縮短,任何物種每經過一代,端粒長度就會出現微小損失。在成千上萬代之後,端粒損耗就會到達臨界水平。屆時,地球生命將會快速消失,直至完全消亡。

  NO.6 小行星和太空塵撞擊

  

  自從俄羅斯隕石事件發生以來,人們就一直在猜測地球被各類天體襲擊的可能。在各類天體中,最有可能嚴重傷害地球的是小行星。

  其實在幾百萬年前,地球就曾遭受過它們無情的輪番「轟炸」,137處「星傷」中有26處直徑達300千米,比當時的任何一座城市都大。

  除了小行星之外,太空塵也可能是傷害地球的元兇。太空塵是從其他星系向地球撲來的大量塵暴。如今,我們還有太陽磁場的庇護,它能將太空塵隔離在太陽系之外。可一旦太陽內部發生某些微小的變化,那麼太空塵便會毫無顧忌地侵襲地球。

  NO.7 大規模火山活動

  

  時至今日,仍有一些科學家認為,導致恐龍滅絕的罪魁禍首是劇烈的火山活動。早在二疊紀時期,西伯利亞地區便發生過多個火山的大規模爆發,釋放出的大量有毒氣體造成了當時95%的物種滅絕。1783年,冰島的拉基火山噴發,噴出了12立方千米的岩漿。立方千米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容積單位,1 立方千米相當於10億立方米(而杭州西湖的水量僅有0.1億立方米)。最終,那場火山爆發導致9000人喪命,80%的家禽家畜死亡。隨後發生的飢荒又造成冰島1/4人口喪生。大氣中漂浮的塵埃使剛剛獨立不久的美國冬季氣溫下降了12.8℃。這僅是一次普通規模的火山噴發所帶來的後果。

  科學家預測,20座近千年來一直沒有活動的大型火山,極有可能會受到地殼活動的影響而同時噴發,其災難覆蓋面可想而知。

  NO.8 全球變暖

  

  由於「溫室效應」引起的氣候變暖,在過去100年間,全球平均地表溫度升高了約0.74℃。科學家預估,2025年全球氣溫將比現在升高1.1℃,到21世紀末,這個增幅最大可能達到6.4℃。屆時,人類將面臨諸多難題:水供需矛盾加劇,惡劣天氣頻繁,島國命運堪憂,生物鏈紊亂,傳染疾病肆虐……聯合國專家小組經電腦模擬試驗后得出結論,2050年全球海平面將升高30~50厘米,世界各地海岸線的70%、美國海岸線的90%將被海水淹沒,眾多島國將不復存在。

  此外,全球變暖還可能帶來一系列的自然災害,並破壞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能力,從而使地球陷入一個惡性循環的「怪圈」。最終,地球將會變成第二個金星,最低溫度達到465℃,最高溫度達到485℃。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