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打假!持外國護照未註銷中國戶籍禁止出境是虛假消息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7-8-17 02: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紐約財富首席執行官麥慧琪 2017年07月11日 09:00

  

  (本報系資料圖片)

  近日,一則「持外國護照未註銷中國戶籍禁止出境「的資訊再次被炒作了起來,火遍網路。在新聞裡,確鑿地寫著「回國時,一旦被發現手持國外護照但未及時註銷中國的戶籍,從中國境內再次準備出境時將會被禁止出境,等到返回原居住地相關部門註銷本人戶籍後,才可被允許出境。」此消息一出,引起了不少外籍華人的圍觀和議論。

  不過,假的就是假的!所謂「持外國護照未註銷中國戶籍者,不許出中國境」的消息,在中華人民公安部的官方網站上根本查不到。而各個省市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的工作人員也紛紛表示:「從未收到過相關通知。」

  事實上,對於中國公民和外國人的禁止出境,中國法律是有明確規定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的相關條款:

  第十一條中國公民出境入境,應當向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交驗本人的護照或者其他旅行證件等出境入境證件,履行規定的手續,經查驗准許,方可出境入境。具備條件的口岸,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應當為中國公民出境入境提供專用通道等便利措施。

  第十二條中國公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準出境:

  (一)未持有效出境入境證件或者拒絕、逃避接受邊防檢查的;

  (二)被判處刑罰尚未執行完畢或者屬於刑事案件被告人、犯罪嫌疑人的;

  (三)有未了結的民事案件,人民法院決定不準出境的;

  (四)因妨害國(邊)境管理受到刑事處罰或者因非法出境、非法居留、非法就業被其他國家或者地區遣返,未滿不準出境規定年限的;

  (五)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國務院有關主管部門決定不準出境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不準出境的其他情形。

  第二十八條外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準出境:

  (一)被判處刑罰尚未執行完畢或者屬於刑事案件被告人、犯罪嫌疑人的,但是按照中國與外國簽訂的有關協定,移管被判刑人的除外;

  (二)有未了結的民事案件,人民法院決定不準出境的;

  (三)拖欠勞動者的勞動報酬,經國務院有關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決定不準出境的;

  (四)法律、行政法規規定不準出境的其他情形。

  這裡我們可以清清楚楚地看沒有一條涉及關於戶籍未註銷就禁止出境的規定。況且,如果是持外國護照的前中國公民前往辦理外籍護照簽證事宜,出入境機關一旦發現該外國護照持有人曾具有中國戶籍但尚未註銷,則已經要求外籍護照持有人前往戶籍所在地註銷後方可辦理外籍護照簽注手續,為什麼還要等到邊境口岸才會有禁止出境這個環節?

  這個謠言其實早在2013年7月1日,新的「出入境管理法」實施時,就出現過。如果一定要說7月實施,那恐怕是2013年7月的說法,而再次報導這個話題是2014年7月15日,公安部在其網站上公佈了《省級公安機關戶口問題(線索)舉報投訴方式》後,個別媒體就開始了」外籍護照需要登出戶口,否則禁止出境」的炒作。而今天,借著外國人入境生物指紋錄入工作的開展和實施,這個謠言死灰復燃了。

  無獨有偶,在今年5月公安部負責人就外國人永久居留證件便利化改革答記者問時就強調「外國人永久居留證件便利化改革,要緊緊圍繞服務國家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堅持問題導向,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實現外國人永久居留證件可機讀識驗,實現部門間資訊共用,為永久居留外國人提供良好的社會服務,切實增強永久居留外國人的獲得感。」

  出入境管理機關對於外國人永久居留證件都越發便利化,而且「將以外國人永久居留證件便利化改革為契機,進一步梳理本部門職責範圍內永久居留外國人享有國民待遇的事項,對外公佈,接受監督,推動永久居留外國人相關待遇的落實。」在這樣一個大環境下,作為本就是同胞的海外華人華僑,採取更加便利寬鬆積極的政策讓他們有歸屬感,認同感,凝聚力,向心力是明智之舉,為了一個戶籍大肆進行炒作本就容易誤導輿論,而那種杜撰「外籍護照沒註銷戶口就要禁止出境」新聞其實就是「博眼球」的低級行為而已!。

  紐約財富首席執行官麥慧琪

  麥慧琪女士為極少數擁有中美跨國泛金融領域豐富經驗的投資理財專家,對跨國資產配置、房地產投融資、保險與財稅規劃方面具備獨特的專業知識與實戰經驗。她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擁有逾20年財富一百強金融服務公司最高層主管經驗,曾任全球排名第一的金融服務集團AIG的大中華區資深副總裁,紐約人壽(美國)副總裁等,並擁有美國認證財富規劃師(CFP ®)及其他泛金融領域的多個專業執照。麥女士歷任美國理財規劃協會(FPA)亞太小組中國區代表,也是各大型國際理財研討會常邀演講嘉賓,道瓊斯地產特約撰稿人及上海《第一財經》理財專欄作者。更多內容請造訪官方網站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7: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