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什麼地球生命要經過恐龍時代再出現人類,怎麼不一開始就是人類?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宇宙萬能鏡  科學作家 天文學研究者08-16 17:12

  地球生命有一個進化的過程,並不是非要經歷過恐龍時代才會有人類,如果不是6500萬年前的生物大滅絕事件,可能恐龍至今仍然在統治地球,所以人類的出現並不是必然的事件,只能說人類是生物物種中因為出現了智慧生命進化的有利條件,才促成的。

  

  在地球的不同時代,適合不同的生物物種生存,當生命開始由水生向陸成轉化的時候,也就是爬行動物興起的時代,地球的氣候和生態環境非常適宜生物生存,那個時期的地球長滿了茂密而高大的蕨類植物,這些蕨類植物也供養了很多的爬行動物,地球上的煤和石油就主要是由那時候的地球生物形成的,在那個食物來源極為豐盛的時代,大量的各種各樣的恐龍開始出現並進化,由於它們的基因中並沒有抑制生長的基因,所以它們的個頭會長得特別巨大,各色的恐龍成為地球動物中的霸主。

  但是6500萬年前的某一天,一顆巨大的小行星向地球襲來,落在了今墨西哥尤卡坦半島上,這顆小行星直徑有十公里左右,落下之後濺起了瀰漫全球的煙塵,並引起了一系列的火山地震和海嘯活動,太陽光也無法照到地球表面,地球大氣的氣溫劇烈下降,長達數年的冬天來臨,屬於冷血動物的恐龍,無法度過這樣的災難,所以就這種天災中滅絕了。

  

  在這次天災中,身體可以恆溫的溫血動物——一種或幾種個頭很小的哺乳動物生存了下來,並在這次事件之後開始迅速進化,逐漸形成了今天多姿多彩的哺乳動物世界。而如果沒有那次小行星撞擊事件,那麼哺乳動物在強大的恐龍這種爬行動物的統治之下,將很難獲得良好的發展空間,因此也就難以再進化就人類了。

  那麼,難道哺乳動物不出現,地球上就不會形成人類這樣的智慧生命嗎?也不是的。其實在眾多的恐龍種類之中,當時已經進化出了一種向著智慧生命物種進化的恐龍,這就是傷齒龍,傷齒龍已經進化出能夠控制身體不停生長的基因,所以傷齒龍的個頭和人類差不多大小,這種直立行走的動物很注重群居性,古生物學家們認為他們已經形成了諸如今天的狒狒、猴子之類的社會結構,所以如果沒有6500萬年前那次天災的話,傷齒龍很可能成為地球上第一種可以創造文明的智慧生物,這個假設如果成立的話,那麼預估地球文明出現的時間會比才出現一萬年的人類文明早上五六千萬年,難以想象,給一個能夠創造文明的物種以五六千萬年的發展時間,它們的科技和文明程度能夠達到什麼樣的水平?或許統治銀河系也有可能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0: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