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如今坦克都裝上空調了,那戰鬥機上有空調嗎?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人間軼事 軍武次位面

  

  在炎熱的夏天,一些新型坦克都裝上空調了,那麼戰鬥機上有空調嗎?透明玻璃下面看起來就很熱呀!

  

  

  

  

  ▲一戰這種敞篷飛機裝不裝空調都無所謂

  一戰時期的飛機多數是開放式敞篷座艙,二戰飛機多數沒有氣密能力,也就無所謂空調。所以,對於戰鬥機上是否有空調的問題,主要是對現代戰鬥機。 

  

  ▲二戰飛行員一般都穿著厚厚的飛行夾克

  因為在空中真的很冷啊

  其實空調的出現比飛機還要早一點,1902年美國發明家威利斯·開利發明了利用電子機械降溫的現代空調,並以此成立了公司。但飛機上的情況和地面完全不同。實際上,飛機更需要關心的是如何給座艙加溫,而不是降溫。

  

  ▲飛機在高空都要結冰了

  就別想著開空調涼快了,趕緊加熱吧

  大家乘坐民航飛機的時候,可以在娛樂終端上查看飛行數據。其中有一項就是艙外溫度,當飛機上升到平流層、進入巡航飛行后,這個數字一般在-40-50℃。在地球大氣中,高度每上升1000米,溫度下降6℃。因此,哪怕是在對流層中飛行,艙外溫度在多數時候也是零下,即使考慮到機體和空氣的摩擦生熱,也不至於要給座艙降溫。這對於採用氣泡型座艙的戰鬥機來說,更容易把艙內的熱量耗散出去,使機艙里十分寒冷,需要設法加溫。

  

  ▲飛機中的循環冷卻系統

  因此,飛機空調更多是用來給座艙加熱的,而不是降溫。具體的技術手段也和地面上的建築物不同。我們以常用的渦輪風扇發動機為例,在風扇的後面是各級壓氣機。在壓氣機的末級,空氣的溫度和壓力達到最高。設計師們在這裡引出一部分高溫高壓氣流,稱為引氣。一部分引氣直接用來給機翼或機身表面除冰,一部分用來驅動氣動元件,還有一部分進入座艙加熱。這部分用來加熱的空氣要經過中冷器、循環冷卻器等設備,再與艙內空氣混合,把溫度控制到人類感覺舒適的程度,吹入座艙。

  

  作戰飛機的空調控制面板和汽車非常相似。例如在F-15戰鬥機上,空調和除霧、除冰開關設置在相鄰位置。空調有冷熱風、自動調溫、人工調溫,左右出風口可以各自開閉,並有三檔風力可選。

  

  ▲實際上現代作戰飛機基本上都裝備了空調

  像A-10這種低空掃地機也有

  和民航機相比,作戰飛機上的空調有自己獨特的問題。尤其是早期空調缺乏自動調溫功能,需要飛行員手動控制溫度開關。在劇烈的機動中,飛機往往要穿越幾個溫度層,如果不及時調整,空調就會太冷或者太熱。一位A-10飛行員說,如果溫度調得太低,不但體感冷,甚至會有冰珠從出風口裡射出來!

  

  ▲在雪山高原地區飛行要提前穿上厚衣服

  然後把空調開成涼風

  有意思的是,在寒區駐訓的飛行員為了防止發生事故,他們就要彈射后傘降到無人的雪山上,所以會穿著好幾層防寒服以免凍死。在機艙里駕駛的時候就會把空調開到最冷,否則不開冷風就會熱得不行。

  

  ▲正在吹風的俄羅斯戰鬥機

  

  ▲這種空調車不僅是要給飛行員吹風

  同時也是為了給飛機的各種電子儀器降溫

  到這裡,我們可以得到結論所以,戰鬥機上沒有常規意義上那種採用壓縮機的空調。戰鬥機也有需要用上常規空調的情況,那就是在地面待命的時候。在炎熱的天氣里,飛行員穿著厚重的飛行服坐在封閉的透明玻璃座艙內,如果不控制溫度很容易中暑。這時候就需要出動地面空調車,用一根管子直接向艙內吹冷氣。

  

  ▲殲轟7飛豹戰機正在進行地面保障

  空調車正在輸送冷氣,白色軟管是冷空氣的通道

  

  ▲憤怒的地勤人員

  其實是在演練救援暈倒的F35飛行員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21: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