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這個國家女人執政經商,男人在家當奶爸,女追男、沒有女士優先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必須純粹

  國家總統是女性,總理是女性,超過一半的政治要職也是女性擔任,女性執政經商活躍在各大場合,男性推著嬰兒車當奶爸散步。沒有男人占女人便宜的說法,男人也不會隨便被女人揩油。女追男是常態,男性不會送花拎包說甜言蜜語,也沒有女士優先的觀念,這不是什麼女強文,這就是芬蘭。

  

  曾有個芬蘭女生向我抱怨:"現在的男生可真難追,中國的女生是怎麼追到男孩子的,能教教我嗎?"我……

  是男女平等,不是女權主義

  有人說芬蘭甚至北歐是女權國家,其實只不過因為其他國家是男權社會,才認為那樣的「異類」是對立面,事實上那才是真正的男女平等,而不是什麼女性專用車廂。

  

  忠於家庭的北歐好爸爸

  在芬蘭,與中國不同的是,家暴庇護中心成了男性的庇護所,不過即使丈夫報了警,警察也不會相信,感覺好可憐。幾個芬蘭男人在一起,幾杯啤酒下肚,就是數落自己的老婆,傾吐心中的怨氣,比如吐槽老婆最近工作很忙、回家太晚、帶著男助手在外應酬……

  

  嚴酷的氣候條件、獨特的地理位置、特殊的歷史原因,使芬蘭人形成了極富北歐特色的民族性格和文化,他們學會了在夾縫中生存和發展,性格內斂深沉,行事低調,甚至被認為缺乏陽剛之氣,也沒有歐洲老派紳士的禮儀教條,但是對家庭卻有極高的忠誠度,堪稱「北歐好爸爸」。

  

  

  獨立強大的芬蘭女人

  能自己乾的事從不讓男性幫忙,她們一切依靠自己,對男人並沒有多少依賴感,也不認為男性會有什麼威脅,AA制更是習以為常。不同於內斂高冷的男性,芬蘭女性更外向歡脫,當然也比其他國家的女性更獨立強大。衛國戰爭期間,芬蘭女性扛了槍滑雪上百公里,奔襲蘇軍摩托化部隊的事兒屬於家常便飯。

  

  政治平等

  芬蘭總統、總理、議長是女性絲毫不奇怪,不同於其他國家由男人管理國家,芬蘭前總統哈洛寧,就是出生於1943年的法學女碩士,立法系統中,37%是女性,政府20個部長中12人是女性,芬蘭也是世界上女性最早獲得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國家。有人十分感慨說:「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的婦女都沒有像芬蘭婦女這樣廣泛地參與政治和社會生活。」

  

  職場平等

  這種平等並不單純體現在男女同工同酬,而是職場中大家很自然得不會把性別做為一種考慮因素,既不會有什麼性別上的歧視,也不會刻意地強調要「男女平等」。北歐的女人大多身強體健,一些需要體力的活也是能幹就干,不會想著需要男人的幫助。

  

  家庭平等

  芬蘭10個月帶薪產假,爸爸媽媽同休,誰主內誰主外全憑意願,如果願意,還可以享最長3年的無薪產假。女性的獨立,國家的高福利(「從搖籃到墳墓」福利政策),婚生子和非婚生子一切權利平等,間接降低了女性在婚姻中的不安全感,因此芬蘭人多數不結婚只同居,再生個小孩一起養。

  

  有人說中國女性的社會地位很高,也有人說中國只是假平等。希望咱們中國也能早日進入真正的男女平等,而不是像舊社會男人就是天,或在男權的基礎上考慮女性特權;也不是激進女權,要凌駕一切男性又要求男性紳士、女士優先,畢竟這跟男性凌駕女性又要求女性三從四德、相夫教子沒什麼兩樣。

93

主題

491

帖子

980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80
沙發
chuntianchayuan 發表於 2017-7-25 17:43 | 只看該作者
好想去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6: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