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春夏秋冬》 寫在三國后的故事 (178) (長篇歷史演義武俠小說)

[複製鏈接]

191

主題

213

帖子

3346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4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九曰久 發表於 2017-7-18 08: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聽罷張大哥所言, 夏翊道:「這麼說是五百年前秦始皇預先留給我享的福了!」路師傅:「你呀,這造化可真是羨慕死人,不過你卻不能亂講,要不當今皇上都會氣死啦,還不要你吐出來!」夏翊:「這、這,我可是全不知呵!」

      「哈哈,在皇帝眼裡,不知也是罪不容赦!」張大哥:「還有更奇的,王翦大將軍在奏簡中說那『神遙丸』特別厲害,勸秦王千萬莫吃,因吃了若神仙恍遊天地、不但事事隨心所欲、還無不心想事成。王翦報告說歷代楚王就是在這神遙丸作用下迷迷糊糊不思安危,自認楚比秦強、聽不進忠臣良將之言,那頗有民望的楚三閭大夫屈原,就是這樣被其流放深山,最後抱石投汩羅江而亡,由此種下荊楚衰微之命。那楚王吃了此丸,臨危還狂妄盡揮楚軍北上與秦決戰,結果為末將施計盡殲其軍,是故『神遙丸』實亡國丸矣!今貢上此丸,只為陛下研製其解藥,以預防此事於萬一。沒想秦始皇並沒有看到這奏簡而將那先前運去的神遙丸當仙丹吃了,是故有統一六國后焚書坑儒、唯我獨尊、聽不進諫言,以及傳世萬代、萬歲!萬歲!萬萬歲的妄想而走向反面,只傳兩代便嗚呼哀哉。萬幸扁鵲醫經被人劫留於此山洞中,算是躲過焚書之難。」

      「哎唷,那『神遙丸』如此厲害,咱們是不是應該將它毀了喲!」「那到不必,吳老爺子說這跟喝酒一樣,將量減少到安全的程度,就可醫治癔病、精神病、抑鬱症、狂躁病等,關鍵是要控制住用量。吳老爺子正用它配製解藥,若成功便又是利民一大好事。」路師傅:「聽你這麼一講真神了,秦始皇吃了神遙丸想傳萬世,這以後做皇帝的不都有這妄想嗎?皇帝是不是都吃了這神遙丸啰?」「這還真可能,因此後的漢武帝等,不都在宮中配製什麼仙丹、靈藥妄圖長生不老嗎?也可能就是成分稍有不同的神遙丸罷了。」「如此看來此藥丸要絕對保密,不能讓宮中人士知道,倘若不慎傳入皇帝耳中,誰還能制止他要嘗的慾望,他嘗了第一丸就要第二丸,吃了第二丸又想第三丸,這就戒不掉啦,如此下去不就重演改朝換代嗎?」「啊,還有一事,翻查醫經后發現這堆竹簡還缺了個扁鵲特製學習針灸用的銅人,夏老弟在洞中見著沒有,那可是神醫扁鵲留世的一大寶貝,要不我們再進洞中去找一下,是不是從竹簡中滑落地上留在洞里了。」

      「銅人呀!我揀到啦,它的頭、手臂、腿都可轉動,我覺得好玩就當寶貝送給冬梅啦。」「哦,沒丟失就好、沒丟失就好,你知道連吳老爺子都想看呢!」「哦!對不起,我還跟冬梅說讓她今後跟我生個這樣的娃娃哩!」「你這老弟在洞中吃了蠟丸還真胡思亂想起來啦,張大哥吳老爺子制出的解藥,看來得先拿你試試才行。」翊趕緊出門將銅人從冬梅那兒要來遞給張大哥,「在山洞沒看清,這銅人身上怎麼還有字?」「不但有字,還標有人身上的經絡穴位,瞧瞧,這四肢會動、腦袋會轉、胸部和背部還有機關,可打開看五腑六臟!」果然張一按機簧,那銅人的前胸後背彈開,張取下鑲嵌在裡面的胸骨,裡面五顏六色的心肝肺胃腸一應俱全。「哈,這扁鵲神醫千年前就能做得如此唯妙唯肖、令人匪夷所思。」「告訴你,這是好多醫家追尋的國寶,你們可不能對外嚷嚷,一嚷驚動皇上的御醫院,我和吳老爺子就研究不成啦!」「真的又是一件寶貝哇!那山洞太神奇啦!」「我看山洞裡的所有事都不能傳揚,大家切記、切記!」

      第二天,翊趁賈公辦的任職文書未到,又跟路師傅去整理園子,幹活是假,學接鏢是真。這發暗器不離『准、快、狠、巧』四技,准者要指哪打哪、件件擊中目標;快則要在間不容髮之間、不待對方察覺防備,便射了出去;巧也,在敵有備之時,便要依時度事、隨機應變,鏢發巧妙,讓敵眼花繚亂、不能準確判斷;而狠是不發則已、發必制敵,鏢鏢勁疾有力。這發暗器之技練熟了,才能練接鏢之技,這叫做知己知彼。

      接鏢也講究四法,即『眼觀、耳辨、手快、身靈』。那眼觀是要將面對之敵發射暗器之動作洞若觀火、明察秋毫;這耳辨之技,更要憑藉敏銳的聽覺,分辨暗器種類、飛行方向、速度和可能打擊自己的部位;手快則是在眼觀耳辨作出判斷後,自己迅速採取的防衛手段,有手接、掌拍、劍擊、刀撥、袖揮、設障等法;身靈則是一種補救之法,暗器無法全避時,要用靈活的步伐、靈動的身軀,閃、躍、蹲、滾、跳、倒、翻、跨等來保護自己。夏翊聽路師傅詳述要領后,便與師傅在園中演練起來。

      路借園中之便,將石子從各個方位向翊擊至、讓翊試著對付,看看有門,就逐漸加快速度、加多數量、變換方向、混雜無序地增加難度。翊在洞中奇遇、百骸通暢,視力、聽力已變得比過去高了不少,所以基礎已非昔日可比,在路師傅的點撥下進步神速,當然開初也難免手忙腳亂挨幾顆飛石的擊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2: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