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以色列「定點清除」行動被指已暗殺超百名巴勒斯坦高官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本帖最後由 憑海臨風到處盪 於 2017-7-14 03:31 編輯

  原創:中東研究通訊

  在不對稱戰爭和反恐行動中,「定點清除」(targeted killings)被認為是一種低成本、高效率的軍事手段。近年來,美國和以色列經常或公開或暗中實施「定點清除」行動。由於部分行動造成了較多的平民傷亡且顯現出武器濫用等各種問題,學界對「定點清除」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提出了質疑。

  以色列的「定點清除」行動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紀70年代初,主要是以色列情報組織「摩薩德」對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領導人進行暗殺、空襲等以挫敗巴勒斯坦人反以活動的行動。

  1973年2月,以色列突進隊由水路進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殺死了3名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高級領導人;1988年4月16日,「摩薩德」策劃數10名以色列突擊隊員化裝成突尼西亞特種部隊人員進入突尼西亞,暗殺了法塔赫創始人阿拉法特的副手阿布·吉哈德。

  

  以色列情報及特別行動局logo,該組織又稱「摩薩德」

  來源:wikipedia

  2004年3月22日,以色列用定點清除手段殺害了哈馬斯創始人及精神領袖亞辛,引起輿論嘩然。2004年4月17日,哈馬斯另一位創始人蘭提西也被以色列清除。這兩起事件引起國際社會對這一低烈度、高精度的打擊方式的廣泛關注。

  以色列大規模地開展「定點清除」行動始於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義期間。2000年9月,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義爆發,以色列政府為報復巴勒斯坦激進組織的自殺式爆炸襲擊,對巴各派高級官員及骨幹實施了「定點清除」。從2000年到2010年,以色列實施了213次「定點清除」行動,清除239名巴勒斯坦人。

  2010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特別報告員菲利普·奧爾斯頓將「定點清除」定義為「國家、法律授權的國家代理人(包括合法以及非合法的)或武裝衝突中有組織的武裝團體,針對沒有被他們所監管的特定個體蓄意實施故意的、有預謀的致命性武力。」以色列學者認為,所謂「定點清除」,就是在政府的明確同意下,用最有限的軍事行動,殺死特定的危害以色列目標的行為。

  以色列「定點清除」行動的主要目的是通過斬首敵方主要領導人以達到威懾敵方的效果。在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義期間,哈馬斯自殺式襲擊頻繁,給以色列民眾帶來了極大的恐慌,對以色列的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

  以色列認為「定點清除」可以達到摧毀哈馬斯組織核心、損害該組織行動能力的效果,並將使哈馬斯陷入群龍無首、組織渙散的狀態,從而難以組織對以色列的有效報復。哈馬斯的精神領袖及創始人亞辛成為以軍隊追殺的目標。

  2004年3月22日,亞辛在離家幾步之遙的清真寺外遭以軍三枚導彈伏擊,當即身亡。據統計,在以色列的清除名單上,除高級領導人外,還包括炸彈製造者、恐怖分子培訓者和招募者等。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組織「哈馬斯」精神領袖與創始人艾哈邁德·亞辛

  2004年3月22日,遭以色列直升機導彈暗殺身亡

  來源:IDF Blog

  1996年1月,哈馬斯的第一代「炸彈專家」阿亞什在打電話時,被安放在電話中的微型炸彈炸死。隨後幾年,許多哈馬斯的炸彈專家相繼死於類似的暗殺。2014年8月21日當地時間凌晨,以色列對加沙南部拉法實施定點清除空襲造成3名哈馬斯高級指揮官死亡。

  根據巴勒斯坦官員提供的資料,以色列已經「定點清除」了超過150名巴勒斯坦各派高級官員及其骨幹。同時,已有數10名巴勒斯坦無辜平民在以軍的「定點清除」行動中喪生。

  以色列「定點清除」行動主要採取三個步驟:一是政府高層決策,遴選清除目標,列在「定點清除」黑名單上的通常是是敵對的巴勒斯坦派別的高級領導人;二是全方位情報搜索,準確掌握目標信息,這個工作主要由以色列的情報部門「辛貝特」、軍事情報局和摩薩德完成。最後是「定點清除」的實施階段,一般由以色列空軍和地面部隊協同作戰完成。

  定點清除的手段和方法多樣,主要藉助於精確制導武器,對特定目標開展「手術刀式」精確襲擊,同時也包括狙擊、近距離射擊、直升機導彈襲擊、武裝直升機、無人機、汽車炸彈襲擊等。

  最初用於搜集情報、監測和偵察的無人機是「定點清除」行動中最重要的武器之一。在「定點清除」行動中,無人機的強大的打擊力、先進的科技力、隱晦的傷亡率是其主要優勢。然而,無人機系統的高科技性能並沒有減少傷亡,諸多學界機構和NGO的調查顯示,無人機襲擊可能造成了比常規武器更為嚴重的平民傷亡結果。

  

  無人機襲擊造成很大平民傷亡

  來源:AP Photos

  對以色列來說,「定點清除」能高效地達到打擊巴勒斯坦一方的抵抗活動或恐怖活動的目標。以色列認為,「定點清除」有助於儘快結束衝突,減少武裝暴力的密度,減少叛亂分子襲擊的頻率,特別是在人員密集且複雜的場所,可有效減少己方戰鬥人員的傷亡。

  最合適的「定點清除對象」能夠打擊恐怖分子們的「士氣」,削弱他們發動恐怖活動的能力,同時增強以色列人的安全感。為避免暴露行蹤,很多領導人會儘力避免出現在公共場合,不使用通訊工具,「定點清除」的威脅會迫使恐怖分子忙於維持自己的生命安全而不是發動恐怖襲擊。

  同時,與戰爭和衝突相比,「定點清除」引起的國際社會的關注引發的國際輿論相對較小。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義后,以色列把政治暗殺和有限軍事手段相結合的政策作為保護以色列公民與國家安全的重要手段。

  對巴勒斯坦一方來說,以色列採取「定點清除」的做法無助於問題的解決,而且給巴勒斯坦人造成的心理創傷會引發新一輪的打擊報復,創造出新的「烈士」,從而造成惡性循環。例如,2002年7月,以殺死哈馬斯重要軍事領導人薩哈德后,哈馬斯就製造了7月底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惡性爆炸襲擊以回應。

  

  2003年,以色列左翼人士在位於特拉維夫的國防部外抗議「定點清除」

  圖中標語表示「定點清除」會和自殺式襲擊形成惡性循環

  來源:Getty Images

  哈馬斯精神領袖亞辛遭以色列「定點清除」后,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發表聲明,譴責以色列這種超越司法的處決行為,這違反國際法,呼籲以色列政府立即結束這種作法。除美國外,國際社會對以色列這種極端做法紛紛予以譴責。英國、法國、俄羅斯、埃及等國認為以色列的行為對中東和平起破壞作用。

  但以色列對國際社會的反應置若罔聞,堅持認為這是維護以色列安全的有效手段。從國家主權層面來說,以色列有時在巴勒斯坦以外地區定點清除對手,這種侵犯別國主權的做法也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

  同時,在非交戰區的武力行為也對毫無防備的平民帶來了巨大的生命危險,已經違反了國際人權法和其他國際行為準則的基本規定。但以色列認為,反恐行動針對的恐怖分子,應以「刑法」為依據量刑,而不應在「戰爭法」框架下進行討論。

  目前,「定點清除」行動是否屬於戰爭行為以及應在何種法律框架下討論,國際社會還沒有形成共識。但可以確認的一點是,以色列實施的「定點清除」行動不利於巴以問題的解決,和平談判才是有效解決之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0: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