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軍最強驅逐艦挑戰貨輪 被撞成腦癱凶多吉少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來源:鳳凰軍事
  6月17日凌晨2點30分,日本橫濱市西南45海里處,美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菲茨傑拉德號(DDG62 USS Fitzgerald)與一艘菲律賓集裝箱船ACX Crystal水晶號相撞。

  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大家都不陌生,是美軍現役的主力驅逐艦。這艘DDG62屬於該級艦最初始的建造批次,也叫伯克I型,排水量8300噸,1995年完工入役,,現在已經22歲,身子骨不算年輕了。另外,這艘也是少數接受了最新「基線9A」版本作戰系統和BMD5.0反導系統改裝的作戰系統,可以同時執行防空和反導任務,可以完全發揮標準-6防空導彈的作戰能力。可以說是美軍性能最強的驅逐艦之一。

  

  伯克IIA級驅逐艦結構圖,雖與伯克I有所不同但與本次撞擊事件相關部位無關

  而發生撞擊事故的另一位主角,菲律賓集裝箱船水晶號則是一艘29000噸的大貨輪。這兩艘船撞一起,就彷彿轎車撞公交,無論是按物理規律還是生活常識,塊頭小的自然是要吃虧的。

  然而誰也沒想到,這一撞就要了美軍這艘艦的親命了。

  

  右舷上層建築被撞得面目全非

  我們來看看損傷情況如何。右舷上層建築結構變形、右側兩面AN/SPY-1D宙斯盾雷達變形,雷達機房撕裂,內部損毀嚴重,外部的AN/SLQ-32電子戰系統丟失、艦體內部戰鬥情報中心CIC損毀嚴重,至於水面以下的損傷則更加嚴重:輪機房進水導致發動機、配電盤、空調機和抽水機受波及,艦體大軸彎曲、居住艙室進水,艦體傾斜。至於人員方面,目前確認的是艦長重傷,另有7人失蹤。

  這種損傷程度看起來還湊合,實際上是非常嚴重的結構變形。主體變形會導致在後續使用中艦體受力不均進而持續扭曲直至艦體斷裂。加上價值連城的新版宙斯盾系統和相當於全艦大腦的戰情中心損毀,要想修復的話至少得花費十億美元,還不如重新造一艘新的算了。這艘艦的結局很難說,很有可能就是靶艦擊沉和廢鐵出售二選一了。

  

  碰撞過後的水晶號,船艏結構破損,並無大礙

  至於另一艘集裝箱輪水晶號的損傷,可以看見的是船艏部分左舷受損,底部球鼻艏受損情況不明,但從撞擊后迅速恢復到20節航速的狀態看來,應該並無大礙。也沒有人員傷亡。

  誒呀,好氣呀,堂堂美軍戰艦,被一艘民船撞得主結構受損幾乎報廢,事故原因到底是怎樣的呢?

  軍艦的航行軌跡是外人無法查詢的機密,而民船的航行軌跡則是公開的資料。讓我們來看一看水晶號的航跡圖:

  

  水晶號航跡圖

  可以看到,在新聞報道的夜晚2點半前後,水晶號兩條東西向航道上進行了變道。變道期間的航速為4節左右,唯獨在2點36分的時候航速降到了1節。可以認為碰撞事故是發生在此時,和媒體報道的時間相吻合。

  

  水晶號航跡圖展開

  我們展開這部分的航行細節:可以看見水晶號向北航行並進行了減速(時間0228~0236,航速4.9~1節),然後在向左轉向的過程中降速到了0.5節(時間為0238~0242,航速0.5節),在併入航道后(時間為0246~0300,航速0.9~3.4節)就一路加速向東駛去。

  從航跡圖上我們可以猜測,在2點40分左右,水晶號準備併入航道時與正在該航道上向東航行的菲茨傑拉德號相撞,船首撞上了其上層建築,摧毀了雷達和戰情中心等關鍵作戰設備和指揮部門,而水下的球鼻艏則直接撞歪了菲茨傑拉德號的船體,導致進水和輔助動力部門受損。此時水晶號完全減速並推開了菲茨傑拉德號,雙方分開后水晶號左轉避開軍艦並加入航道,菲茨傑拉德號則減速前進,同時報告事故並展開損管作業。

  

  進行損管作業的菲茨傑拉德號

  事件發生后,美軍出動了杜威號(DDG105 USS Dewey)和P-8反潛巡邏機,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出動了DD-155濱霧號(朝霧級)、DD-111大波號(高波級)、演習號支援艦等艦艇、P-3巡邏機和2架直升機進行失蹤水手的搜救工作。

  當天,菲茨傑拉德號依靠自身動力返回母港橫須賀。可見右舷前部一片狼藉,排水管還在不斷地工作。

  至於事故原因,幾乎可以肯定是人為因素。這艘驅逐艦的艦長上任才一個月,正處於新舊交替的敏感時期,而碰撞時間又是半夜2點半,正好是人困馬乏的時候。很有可能是人為因素導致兩船相撞。至於動機則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疏忽大意沒看雷達,雙方都沒發現對方並採取有效防撞措施,另一種可能則是美方樂觀認為對方減速足以讓自己超過去。

  無論是何種原因,這位新上任的艦長都脫不了干係,當然,他本人也是身受重傷,躺在橫須賀的海軍醫院裡了,畢竟,艦長應該身處的作戰情報中心CIC已經被撞壞了。

  

223

主題

1233

帖子

2645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645
沙發
胡言亂語 發表於 2017-6-21 06:39 | 只看該作者
這樣的艦長怎們有能力帶領軍隊去打仗?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1: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