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在LOGO設計中,99%的人都存在的誤區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5-19 04: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作者:小雲子,作者授權早讀課轉載。

  公眾號:品牌圈圈(ID:Brand-Circle)

  編輯:Verna

  我並沒有誇大其詞,更不是危言聳聽,在LOGO設計中,的確有99%的人都存在著一個思維誤區。

  相信大家都聽過這樣一句話:

  「LOGO設計,一定要簡潔!」

  沒錯,我並不會反對這句話本身,不過,在我看來,大部分的人對這句話的理解都是錯的。

  錯在哪兒?

  就錯在對於「簡潔」這兩個字的理解上。

  在絕大部分人看來,LOGO一定要簡潔,簡約,鮮明,不能複雜化,否則就會影響識別度,增大記憶成本和傳播成本。

  所以,我們經常能看到這樣一些簡約到極致,並且顯得很高端的LOGO:

  

  

  

  

  這些都是我在Behance(一個國外的著名設計社區)里找的優秀案例。

  它們都很漂亮,的確也都做到了簡約,大氣,現代,抽象,高端…(此處省略無數個形容詞)。

  別急,如果你覺得上面的LOGO都沒見過,那就再看一些比較常見的:

  

  

  

  這些也很簡約大氣,對吧!

  不過,有什麼問題嗎?

  我想最大的問題就是:它們都難以描述。

  這裡所說的「難以描述」,其實就是最本質的問題:如果讓你不能用手去畫,請問你該如何描述以上這些看似簡約大氣的LOGO?

  我想,幾乎都描述不出來,不信你試試。(當然,我知道它們背後都有幾千字的設計說明以及內涵解釋,不過我不會去看,因為消費者也不會去看)

  所以,它們都只做到了圖形上的簡潔,而不是心智上的簡潔。

  所謂「心智上的簡潔」,就是指你可以很輕鬆的去理解一個LOGO,這才是「簡潔」的真正含義。

  而是否容易理解,判斷的標準就是:是否容易被描述。

  比如紅牛的LOGO,沒人會說它的設計很簡潔,但很容易描述:兩頭牛,中間一個太陽。

  

  所以,它其實是很簡潔的。

  也許你會覺得奇怪:「圖形類的信息為什麼一定要通過語言或文字來描述呢?」

  首先:如果一件事物無法被人們理解或解釋,就很難留下有效的印象。如果你都不知道你在記什麼,那你怎麼記?看似簡約的線條,其實就像^%*^978%$@這樣一串亂碼一樣。當然,如果你強迫自己去記憶,那我沒話說…但普通消費者誰會這樣做呢?

  其次:如果LOGO本身很難描述,那在傳播和推廣上也有阻礙。舉個例子,你在網上看見兩張圖,你很中意圖中的手機,但不知道它們是什麼牌子的,也沒有相關鏈接,你認為你最終更有可能買哪一個?

  

  

  答案肯定是後者。並不是說OPPO的手機一定更好,而是這個LOGO很容易描述:O,P,P,O,你一下子就能輸入到百度搜索框;至於前者,它那個LOGO該怎麼描述,怎麼輸入到搜索框呢?

  所以,重點根本不在圖形上有多簡潔,而是在心智上。

  也許,還有人會說:「你說圖形上可以不用追求簡約,但如果圖形複雜了,LOGO本身的識別度就會降低,距離遠了就不容易認出來!」

  不對!

  首先,圖形複雜不一定就不容易認出來,看看FOOTMARK的LOGO就知道了:

  

  這個LOGO,比上面那些都複雜吧?不過,這並不影響它的可識別性,因為它整體的輪廓就是「一個鞋印」,即使裡面的英文字母再複雜一點,再多一些細節,也不影響LOGO本身的辨識度。(不過我認為這個LOGO最妙的地方在於:就算你不認識這個品牌,也能猜出它是做什麼的)

  其次,讓LOGO在很遠的地方也能被識別,是否是很重要的指標?

  有些品牌的確是,但大部分不是。

  LOGO只是產品上的符號之一,它與產品本身的聯繫並不大,只不過是貼在上面的標籤而已。所以,與其讓別人大老遠看到你的大LOGO,還不如讓別人看到你產品上其他的特殊符號,比如廚邦醬油上的綠格子。

  

  這裡的「綠格子」就是比LOGO本身更能代表產品屬性的符號,因為綠格子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餐桌布上的格子。

  

  其實,如果你去看一下那些世界級品牌的LOGO,就會發現它們不見得在圖形上有多簡潔,但在心智上都很簡潔,即使我不放圖片,只是用文字描述,也能給人留下大概的印象:

  肯德基:一個外國大爺在紅色的背景里

  星巴克:一個女子在綠色背景里,周圍一圈英文

  聯合利華:一個由各種圖案拼成的字母U

  當然,還有很多直接以文字作為LOGO主體的,就更不在話下了...

  可口可樂:CocaCola

  谷歌:Google

  三星:SAMSUNG

  …

  所以,如果下一次誰給你設計了一個LOGO,你先別忙著看圖,你應該先問一下他:

  「現在,我先不看圖紙,你就口頭描述一下你設計的LOGO,說說你設計了什麼?」

  最後,肯定還會有人說:「LOGO圖形上的簡潔,這是流行的趨勢!」

  關於這一點,我並不反對,我只能說:

  「如果你的確喜歡跟風,哦不對,是跟隨時代的潮流,那就請自便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6: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