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這三位中國近代史上最成功的爹: 他們的女兒你一定知道!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17-4-30 11:27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一位好父親,

  一定是女兒的好的領路人!

  

  本文來源:民國文藝(ID:minguowenyi)。「藍橡樹」獲授權轉載。

  ........................................

  她們是民國耀眼的女性。她們非常幸運,有一位優秀的父親——思想進步、開明,眼光卓越。

  一、

  林徽因的父親林長民是清末大才子,曾留學日本,愛好寫詩詞、寫書法。她從小耳濡目染,領略到了中國詩詞與筆墨文化的優美。父親那些用詞精鍊、構思巧妙、充滿詩意的家信,深深影響了她的寫文水平,而每次給父親回信,又鍛煉了她的寫文水平。

  為了讓16歲的女兒林徽因開闊眼界,增長見識,父親去歐洲時帶著女兒。早在林徽因12歲時,父親就將她送入英國教會辦的培華女子中學學習。

  幾年的學習,使她不僅講一口地道流利的英語,還知曉了西方歷史與文化。因此,在倫敦居住時,她順利考入了父親為她選擇的St.Mary′s College(聖瑪麗學院)。

  這些在教會學校的學習經歷,即啟發培養了林徽因的才藝——會彈鋼琴,會畫素描……又形成了她的西式思維與做事風格。

  初出國門時,林徽因隨父到巴黎、日內瓦、羅馬、法蘭克福、柏林等地旅行,見識了風格各異、且不同於中國的建築,激發了她的興趣,又加上受到英國倫敦房東——一位建築師的影響,認識了一個當時國人鮮有涉足的專業——現代建築學。就在那時,小小年紀的她,心中萌生了做一名建築師的遠大夢想。

  

  林長民攜女旅歐時在倫敦寓所用餐

  由於徐志摩是林長民的忘年好友,因此緣由,情竇初開的林徽因相識了詩壇新秀徐志摩——浪漫、多情、才華橫溢。她聰慧、清秀、明麗的氣質深深吸引徐志摩,而她被他的才情,儒雅,以及與痴的性情所折服。

  許多個清晨、黃昏,在流水潺潺的康橋(劍橋),留下了他倆人散步談心談詩談文學的身影。

  

  這時,她的父親林長民看到了二人感情上的波瀾。他不像一般的父親惱羞成怒,一面訓斥女兒,一面急赤白臉與好友翻臉(我覺得林徽因父親的做法,值得有女兒的父母借鑒)。父親靜觀其變,他在等待一個合適的機會。

  不久,機會來了——林徽因見到徐志摩夫人張幼儀后,哀怨、絕望,幾日茶飯不思。父親因勢利導,順水推舟(林徽因告訴父親她想家了),帶著女兒回國,讓距離來冷卻這份熱烈的情感。

  林徽因隨父回國,徐志摩又追回國。然而,父親林長民已經用紅線將女兒和梁思成牽在了一起。他倆人有著共同的理想。相處中,感情急速升溫。

  在雙方父親的安排下,兩人結伴去美國的賓夕法尼亞大學攻讀建築學。梁思成進入建造系學習,林徽因選修了建築學的大部分課程(該校當時的建造系不招女生,她採取的辦法是註冊在美術系),又在耶魯大學戲劇學院學習了舞台美術設計。

  

  林徽因後來的婚姻生活表明:其父親所牽的紅線成就了女兒一生的幸福。林徽因夫婦不僅是生活的伴侶,更重要的是事業上的比翼鳥。他們夫婦是中國現代建築業的奠基人。

  兩人一起風餐露宿,走遍大半個中國,考察測繪了數百處古代建築物,撰寫了《全國文物古建築目錄》。梁思成寫《中國建築史》時,梁畫圖、林潤筆文章,配合默契。他們主持設計了新中國的國徽、人民英雄紀念碑。

  尤其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夫婦都有家國情懷,敢于堅持科學、不計個人榮辱。在解放初那個棄舊建新的時代,他們夫婦為保護古建築奔走、諫言(在當時他們思想是多麼落後,與時代格格不入,然而歷史卻給出了孰是孰非的答案)。

  世間能有幾位夫妻能如此幸運——比翼雙飛!如同舒婷在《致橡樹》里寫的那樣,她做為樹的形象和他站在一起,

  「他們分擔寒潮、風雷、霹靂;他們共享霧靄流嵐、虹霓」

  他們夫婦的愛情就是人人渴望、卻鮮有得到的偉大愛情。

  林徽因既有東方的靈魂,又有西方的眼光,她是事業、愛情、家庭的寵兒,一方面是她天資聰穎、勤奮好學,一方面得益於父親林長民對她因勢利導的適時教育。

  

  二、

  宋靄齡、宋慶齡、宋美齡三姐妹,都畢業於美國威斯里安女子學院。這是一所為上流社會培養人才的女子學校。全世界再也找不出如此引人矚目的三姊妹——一個是大財團老闆的夫人,一位是民國國母,一位是民國第一夫人。

  從小,宋家三姐妹是聽著父親的坎坷經歷成長的。父親少年時迫於生計,飄洋過海來到美國,在其舅父的絲茶店當學徒,上進心強的他渴望讀書,但遭到舅父的極力反對。

  堅毅的他不氣餒,伺機逃離舅父的店鋪。他做苦工賣力,得到老闆賞識,幫助他進入神學院學習,畢業后成為牧師。

  

  回國后,父親宋耀如一面在蘇州、上海等地傳教,一面經營實業(在上海創辦美華印書館,併兼任上海福豐麵粉廠經理。)一面傾囊相助孫中山的國民革命,並免費印刷革命刊物等等。

  父親勇敢地與命運抗爭的行為,及不怕艱難困苦、不屈不撓的意志,崇尚民主、自由、博愛的思想,不懼危險而革命的精神,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了女兒們,她們傳承了父親的這一切。

  二女兒慶齡、三女兒美齡都心懷天下,憂國憂民,一生致力於為國為民的事業中。

  頭腦靈活、善於經營的宋耀如,積累了許多財富。為女兒們提供了優渥的生活環境。但是,父親並沒有像一般的有錢人那樣將女兒們當作金絲雀來養育,而是將家安置在上海郊外,閑暇之時陪孩子們在田野地頭玩,既鍛煉了孩子的毅力與身體素質,又讓孩子們增長了知識,了解了社會底層人民的疾苦生活。

  在落後保守「重男輕女」的20世紀初,父親從小教授女兒們英文、音樂,送她們去美國名校接受先進良好的教育。父親把女兒當兒子一樣培養,希望女兒們長大后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

  

  宋耀如全家福:前左宋藹齡,前右宋慶齡,后右宋美齡

  在父親的期許、鼓勵、言傳身教下,女兒們長大後果真是巾幗不讓鬚眉。

  婚後的大女兒靄齡幫助孔家涉足現代商業,開辦銀行等等。在宋家,她是長姐,長姐如母,在弟弟妹妹的事業、婚姻方面,她都發揮著重要作用。

  小妹美齡的婚事是她穿針引線,促使母親轉變想法,玉成了美齡與蔣介石的姻緣。她是宋家運籌帷幄的重要人物。

  沉靜莊重的慶齡是中山先生革命上的得力助手。在廣州,孫中山手下叛變時,慶齡讓丈夫先走,自己僅帶著幾個衛兵逃跑;國產第一架飛機試飛時,慶齡為鼓舞士氣與民眾,勇敢地與飛行員一起飛行;她一生堅持維護踐行著孫中山的革命思想,做事時刻以國家大局為重。

  西安事變時,美齡先穩住主戰派,隨後涉險來到西安,促成丈夫蔣介石同意國共合作。抗日戰爭時期,美齡作為蔣介石的特使赴美,她開朗自信、風度高雅、言談適度,贏得了羅斯福夫婦的敬佩。

  期間,她在美國國會講台上為抗戰募捐而發表演講時,時而侃侃而談,時而激昂憤慨,靈敏的辯才、流利純正的英文,打動了美國民眾的心,人們紛紛解囊。

  

  1943年11月,美齡隨蔣介石出席中、美、英三國首腦開羅會議,負責翻譯協調的工作。通曉國際政治的她,外交手腕靈活,贏得了羅斯福與丘吉爾的高度評價。

  

  三姐妹一度因為觀點思想的不同,疏遠多年。

  然而在國家危亡之際,三姐妹求同存異,重聚重慶后,一起攜手到市郊巡視被日機轟炸的殘跡、防空設施,視察工廠、學校、醫院、保育院,慰問傷病員和難童,送去她們的關愛與問候……她們所到之處,人們都深受鼓舞,倍受激勵。

  父親宋耀如對女兒們的言傳身教,以及高瞻遠矚的培養,輔助成就了女兒們日後的人生高度。

  

  三、

  張家有女初長成的時候,有人說「九如巷張家的四個才女,誰娶了她們都會幸福一輩子。」此話說的是合肥張武齡(冀牖)家的四個女兒。後來,果如此言。

  大女兒張元和從小受到父親的影響,拋棄人們對戲子的偏見,勇敢地嫁給了崑曲名伶顧傳玠。婚後,顧傳玠棄戲經商,屢戰屢敗,張元和卻從不抱怨丈夫,歷經生活的艱辛與窘迫,還把顧傳玠當作一塊玉。

  二女兒張允和與三女兒張兆和——因時代的原因——各自的丈夫都曾有過事業陷入低谷時期,可是她們都不離不棄,與丈夫風雨同舟。

  小女兒張充和與美國人傅漢思結婚後,生活比較平穩。原本主要研究文藝復興時期的西班牙語的傅漢思,受到妻子的影響,轉向研究中國文化、詩歌等,成了美國最著名的漢學家。

  她們的父親張武齡出身於富貴之家,卻沒有富家子弟遊手好閒的惡習。父親喜歡讀書藏書,買書是整捆整捆的買。女兒們可以隨意閱讀喜歡的書籍。

  從小浸潤在書香與高雅崑曲中的女兒們,長大后,一個個文采出眾,蘭心蕙質,身上有一種中國文人的獨特氣質。

  

  父親教育孩子特別用心,也能與時俱進,給女兒們開的課程有古文、白話文、地理、算術、體操等等(用現在的話說他的教育是素質教育)。而且,他為了女兒們能在一個文化信息發達的環境成長,舉家搬到蘇州居住。

  父親無意中發現女兒們與傭人玩紙牌,他從內心厭惡這種休閑方式。聰明的父親想出一個辦法——請師傅教女兒學習崑曲。當時人們是瞧不起唱戲的,但是思想開明的父親,卻摒棄這種舊思想,讓大家閨秀的女兒們學習崑曲這門古老的技藝。不為生計,只為陶冶情操。

  父親的無心插柳,影響了女兒們的一生。

  小女兒張充和擅長寫詩詞,書法功底深厚,崑曲小旦扮相俊俏,唱腔優美。她去美國后,在耶魯、哈佛等世界著名的大學里教授書法、崑曲。為中國的古典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貢獻。

  二女兒張允和解放後任崑曲研習社的聯絡組長,同時給各個報社寫「曲社」的報道。業餘時間,她喜歡寫散文。她寫的散文意遠清雅,回味無窮。「三反」、「五反」運動后,她下台了,到了崑曲社,只能演書童、丫鬟等配角,她亦認認真真。

  大女兒張元和老年後,不計名利,在台灣全身心投入到弘揚崑曲的事業中。

  只有三女兒張兆和一生沒有從事過與崑曲相關的工作,然而她文筆特別好,是一名優秀的編輯。更讓人羨慕的是,由於她從小接受到了體育教育,長大後上中國公學時,體育才華獨領風騷——女子全能第一,籃球隊隊長。

  

  張家四姐妹與夫婿(拍攝時充和尚未婚配)、子女和兄弟們

  父親淡泊名利、喜好筆墨紙硯,為女兒們營造了一個充滿了愛意有書、文化氣氛濃郁的成長環境,在父親的身教下,四姐妹也淡泊名利,因此,無論她們身處順境,還是逆境,都能泰然處之。

  一位好父親,一定是女兒的好的領路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5: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