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抗戰時,蔣介石兩次險遭日本暗殺內情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4-26 05: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蔣介石遭遇空襲

  「西安事變」后,國共兩黨的關係有所緩和,聯合抗日成了兩黨有識之士的共同心愿。蔣介石腰傷恢復回到南京后,國共開始接觸,商談一致抗日問題。

  1937年的夏天到來了,炎熱的南京讓蔣介石非常難以適應,就帶著警衛來到廬山避暑。蔣介石的到來,令廬山立刻變成了全國權力的中心,各界要人,包括共產黨的談判代表、各界愛國抗日人士,都紛紛來到廬山。要人云集,安全自然馬虎不得。侍衛長王世和打起十二分精神,調動侍從室的警衛時刻跟隨在蔣介石身邊,侍從室特務組、警衛組的警衛,則被分派到各個重要路口、重要場所,指揮協調「軍統」特務、當地的憲兵、警察,在廬山上編織了一個嚴密的安全防護網路,嚴防各種嫌疑人員混上廬山。

  在國共兩黨的共同努力下,國共合作的態勢越來越明顯。就在這時,日本悍然發動了「盧溝橋事變」,中日矛盾益發激化。民族的危亡加快了蔣介石決定抗日的步伐,7月17日,廬山談話會在廬山圖書館如期舉行。在敢死警衛的嚴密布防下,蔣介石開始了講話。在講話中,蔣介石提到:「如果戰端一開,那就將地無分南北,人無分老幼,無論何人皆有抗戰之責任,皆應抱定犧牲一切的決心。」蔣介石的談話激起了與會人員同仇敵愾、共同抗日的決心,一場波瀾壯闊的抗日運動由此展開。

  蔣介石從廬山返回南京不久,日本就開始向淞滬一帶發動進攻。淞滬距離南京很近,日本在對淞滬一帶發動空中打擊的同時,也隨時可能會把飛機開到南京,從而對蔣介石的安全構成威脅。

  為了躲避日軍空襲,蔣介石搬進了「四方城」行邸。這個地方地處中山門外,旁邊還有一所貴族學校。行邸周圍樹木繁密,地形極為隱蔽。同時,這裡也被劃為軍事要地,平時不對外開放,知道的人不多。蔣介石搬來后,王世和安排警衛在周圍布防,大批的警衛住進了行邸旁邊的貴族學校男生宿舍里。

  日本的情報機構非常發達,蔣介石搬到四方城行邸的消息很快被日本知道了。9月20日,50架飛機由紫金山方向,低空飛至四方城上空,用機槍對著茂密的樹林進行掃射。茂密的樹林成為了天然的屏障,敵機的機槍掃射並沒有帶來人員傷亡,蔣介石更是安然無恙。

  日本人做事非常執著,第一次空襲失敗后,他們再接再厲又發動幾次空襲,然而,結果還是不理想。因為他們只知道蔣介石住在這一片,具體的位置他們的特務無法進入調查,自然也無從知道。在茂密的樹林里,用機槍掃射如同在大海中撒網捕魚,捕到的機會太少了。

  幾次空襲蔣介石並沒有搬走,因為自己是日本重點「斬首」的對象,無論自己搬到哪裡,日本都能夠很快偵知,並成為重點襲擊的對象。他在四方城居住雖然已經被日本偵知,但因為這地方隱蔽,反而更安全一些。經過幾次空襲后,看到敵機的每次掃射都距離自己很遠,蔣介石對王世和的工作非常滿意,他認為王世和帶領警衛做好了隱蔽和保密工作,令日本的情報人員無法準確查出自己在四方城的具體居所。

  

  

  

  

  0

  2

  

  英國大使被追逐轟炸

  蔣介石發表廬山講話不久,日本變本加厲地加強了對中國的入侵。1937年8月13日,日本對上海發動了大規模進攻。上海的中國駐軍奮起抵抗,在上海和全國人民的支持下,開始了歷時3個月之久的淞滬會戰。10月底,為了指揮抗戰,蔣介石帶著警衛,到上海附近的蘇州、崑山一帶巡視,指揮抗戰。

  蔣介石這次選擇了坐汽車從南京出發。此時的日軍飛機非常猖狂,時常在這一帶上空飛翔,這個時候到蘇南一帶巡視是非常危險的。為了保護蔣介石的安全,侍衛長王世和把蔣介石汽車后的兩輛警衛車改成敞篷車,並在蔣介石的車前行駛,車上的警衛拿著望遠鏡,隨時關注天空和地面可能到來的威脅。同時,王世和又提前把侍從室特務組的警衛人員,協同「軍統局」的特警人員,提前安排到沿途布防,各個重要路段都設置了秘密保護措施。

  蔣介石來到蘇州倒是一路順利。蔣介石是特別喜歡訓話的,到蘇州后,在警衛的嚴密保護下,蔣介石又召見各路將領,進行訓話,鼓舞大家積極抗日。蘇州該訓話的將領都訓了,蔣介石又帶著宋美齡乘坐小火車,繼續到崑山去訓話。到了當天半夜12點,蔣介石才帶著宋美齡返回蘇州。正當蔣介石夫婦準備下火車時,天空突然響起了多架飛機的聲音。半夜裡突然這麼多飛機呼嘯而來,蔣介石夫婦和警衛們都心驚起來,敵機可能是針對蔣介石而來。蔣介石夫婦下了火車,在站台上遲疑了一會兒,又趕緊鑽進了另一個專列。此時,火車並不敢開動,以防止敵機的轟炸或低空機槍掃射。

  專列的周圍布滿了蔣介石的敢死警衛,他們訓練有素,又都荷槍實彈,但是令他們鬱悶的是,他們對天上的飛機卻沒有任何辦法,只能聽天由命。更令警衛鬱悶的是,火車站的燈火管制也非常不行,站台附近的燈光,忽明忽暗。不明飛機正呼嘯而來,再配合著這忽明忽暗的燈光,這些警衛彷彿在等待死神的降臨,心裡無比的恐懼與焦慮。

  

  飛機終於開過來了,共十五架。幸好這些飛機並非是對蘇州火車站進行空襲的,它們從車站呼嘯而過,飛向了他方。蔣介石和警衛們看到飛機遠去,無不感到慶幸。然而,不久一個消息的傳來,又令蔣介石和他的敢死警衛感到害怕起來。

  原來同一天,英國駐華大使沿著京杭國道向蘇州行駛時,突然遭遇日軍飛機的掃射。而且不是掃射一下就完事,而是那種不斷追逐著進行掃射,直到把汽車打翻才肯罷休。英國大使也身受重傷。不管哪個國家的大使被日軍空襲,都不關蔣介石的事,甚至蔣介石還可能高興一番呢,他想讓西方看到日本的野蠻。但這次英國大使的遇襲有所不同,因為在不久前,蔣介石曾決意親自到前線陣地去視察。但在日軍已掌握了江浙一帶制空權的情況下,此行顯然很不安全。時任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的白崇禧,知道英國駐華大使許閣森過幾天將去上海,這轎車上懸掛有英國國旗,所以,建議蔣介石同許閣森一起前往,可以避免遭日軍飛機的襲擊。蔣介石未置可否,在場的人以為事情就這麼辦了。

  8月26日下午2時左右,許閣森的車子已接近上海的嘉定路段。忽然,兩架零式戰機從高空中俯衝下來,機頭直對著大使的轎車……許閣森大使遭到敵機襲擊,身負重傷。很顯然,這次日本飛機對許閣森的空襲,其實真正的目標是蔣介石,他們以為蔣介石在英國大使車上呢!

  能夠證明這一結論的還有許閣森的車。因為這位大使駕駛的是一部高級轎車,後面跟著一輛敞篷車。在20世紀30年代,京杭公路上突然出現一個高級轎車和一個敞篷車是少見的,而且這個方向、時間都和蔣介石去上海的打算大致差不多。很明顯,日方軍方知道蔣介石曾經有坐英國大使車去上海的決定。看到日軍情報機關的能力,蔣介石的那些敢死警衛感到不寒而慄。

  

  蔣介石與宋美齡

  

  0

  3

  

  

  美女也生猛

  蔣介石的行蹤為什麼會泄密?回到南京后,侍從室立刻安排警衛協同「軍統」的戴笠去追查,很快一個美麗的女人出現了。她就是有「帝國之花」、「日本第一女間諜」等諸多「桂冠」的日本女間諜南造雲子。

  日軍侵華期間,為了支援軍事行動,日本培養了大批間諜,滲透到中國各個重要地區。鑒於中國很多政要人物對「花姑娘」比較感興趣,日本重點培養了一些美麗的女間諜。

  在這些女間諜中,除了那個有大清格格身份的川島芳子外,南造雲子就是裡面最猛的了。這位南造雲子為何這麼生猛呢?因為她有個干間諜的老爹,出生時就遺傳了她爹的一點間諜基因。小時候,她老爹還不時地傳授她一些間諜技巧。加之,南造雲子生於上海這個當時的國際大都市,各色人物都彙集於此,小南造雲子在這種環境下成長起來,那要是不幹間諜就是怪事了。看著有這樣一個間諜好苗子,13歲時,南造雲子又被送回日本神戶間諜學校學習,學習漢語、英語、射擊、爆破、化裝、投毒等特工技術。

  其間,侵華間諜頭目土肥原賢二對其相當賞識,並專門對她進行了特別訓練。1929年,經過嚴格訓練的南造雲子化身為「家庭貧困失學的青年學生廖雅權」。混過嚴密審查后,進入南京湯山溫泉飯店當女招待。這個做女招待的南造雲子,施展一下美色,很快就結識了國民黨考試院院長戴季陶。這個戴季陶是國民黨元老,又是「院長」級別的人物,但在軍事、政治方面的情報卻不是很多。

  南造雲子生氣了,老娘犧牲了自己的色相,卻沒有起到應有的作用。但犧牲了也不能再找回來,她發揚「廢物利用」精神,通過戴季陶廣泛的人際關係,開始物色新的「情報合作夥伴」。很快一個新的合作夥伴出現了。

  在一個舞會上,南造雲子認識了新上任的「行政院」機要秘書黃浚。機要秘書手裡擁有大批有價值的情報,南造雲子發現獵物后,立刻施展美女魅力,很快把黃秘書這個日本早稻田大學畢業的高才生給征服了。這個黃秘書對愛情非常認真,他又發揚了一下古人「舉賢不避親」的優良傳統,把自己在外交部任副課長的兒子黃晟也介紹給了新「相好」。這樣一來,南京政府的大量軍事和政治情報,就源源不斷地通過黃浚父子和南造雲子,送到了日本情報部。

  1937年,蔣介石制訂了一個封鎖江陰江面的秘密計劃:利用沉船,截斷長江航道,這樣一方面可以阻止日軍進入江西,另一方面又可以把日軍進入長江上游一帶的軍艦和士兵圍而殲之。沒有想到,蔣介石的秘密計劃不秘密,機要秘書也不機要。黃浚在會上聽了蔣介石的這一軍事部署,驚出一身冷汗。會後,立即將這個絕密情報告訴了新「相好」。日本得到這一情報后,及時撤離了長江上游的日軍,蔣介石的這個計劃也隨之失敗。

  南造雲子立了大功,自然有些飄飄然起來,開始不能認識自己了。一個女間諜,頂多就是陪人睡睡覺,拋幾個媚眼,換點情報;或者搞點離間、破壞之類的活動。也就是說,女間諜的存在價值在於四兩撥千斤,而不是挑戰強者。而這個南造雲子卻偏偏不能認識自己,忘記了自己不過是個小女子,成就感膨脹的她開始不滿足搞一點情報了,她要干大事,那就是刺殺蔣介石。蔣介石的敢死警衛,豈是你一個小女子能夠惹得起的!

  

  

  0

  4

  

  小女子的悲催命運

  

  南造雲子自從開始籌劃刺殺蔣介石,她悲催的命運就開始了。

  抗戰時期,蔣介石的官職很多,其中就有一個中央軍校校長,並且也經常住在軍校的官邸。「八·一三」前夕,蔣介石突然決定舉行一次擴大的總理紀念周活動。「擴大的」自然是邀請很多人,軍校學生、各界軍政要人,都可以參加這次會議。

  人多自然就不好管理。南造雲子等日本間諜感覺機會來了,又施展起美色大法,很快搞到了進入會場的辦法。開會那天,蔣介石的警衛加強了巡邏,中央軍校周圍各個路口、校內的各個建築物中,都布滿了大量的警衛。會場入口,當然是警衛防守的重點,沒有證件、身份可疑的人一律不準進入。南造雲子的手段果然不同凡響,她不知道用了什麼辦法,居然讓兩個間諜順利地躲過了警衛的盤查,進入了會場。蔣介石將要出來訓話了,大家正急切地等著見見領袖,突然警衛進來宣布,有刺客混入會場,現在開始盤查。刺客一聽壞事,趕緊找機會溜走了。南造雲子的第一次刺殺行動失敗了!

  接著,南造雲子又得到蔣介石將坐英國大使汽車去上海的情報,她讓人策劃了對蔣介石的空襲,當然這也就是上面提到的對英國大使的那次空襲。英國大使遭遇空襲的消息傳到南京,蔣介石十分震驚,短短一個月內竟然有人策劃了兩次對自己的暗殺,而且還都知道自己的行蹤。必然有內鬼參加,給我查!接到領袖的命令后,侍從室、「軍統」、「中統」、憲兵司令部的頭頭們聚集一堂商議對策。

  

  中央軍校的那次暗殺,沒有見到刺客的模樣,侍從室的登記資料也查不出任何可以懷疑的地方。於是,調查人員決定從蔣介石確定要去上海的那次會議著手。這個會議非常機密,根據侍從室提供的資料,參加會議的除了各個方面的軍政大員外,只有閑人陳布雷和黃浚。陳布雷是侍從室的老員工了,又是個耍筆杆子的,人很本分,侍從室的警衛和其他特務自然不會認為陳布雷有問題。通過簡單排查,平時生活不檢點的黃浚成為懷疑對象。

  警衛、特工立刻出動,通過黃浚的女僕蓮花,很快查出黃浚與日本人有密切聯繫。不僅如此,警衛們還發現,當初中央軍校行刺時,日本刺客乘坐的車也是黃浚的。黃浚完蛋了,和他一起完蛋的自然還有他向日本人引薦的賢才、自己的兒子黃晟。黃氏父子落網后,對自己的那點事供認不諱,於是,他們的後台南造雲子第二天也被順利抓到。黃氏父子這種小人物,膽敢泄露機密,讓領袖險些遇難,自然是立即處死。

  而這個南造雲子卻比較幸運一點,因為她的地位很高,在日本享有「帝國之花」的美譽,說不定還有利用價值呢!所以,南造雲子沒有立刻被殺,而是被關了起來。沒有想到,這個小女子還真是很猛,幾個月後,日軍進攻南京,南造雲子以色相相誘,征服了看守,逃出了監獄,繼而潛往上海。這個南造雲子逃到上海后,繼續興風作浪,幹了很多壞事,終於在1942年,被「軍統」的特務連開三槍乾死,享年33歲。

  (摘自《捍衛蔣介石的敢死衛隊》文/鄭明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2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