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愛迪生救媽媽」是中國人編的嗎|大象公會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25 03:4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愛迪生救媽媽」的情節出現在人教版和蘇教版的小學二年級語文教材的下冊,分別在第 137-139 頁和第 90-92 頁。這個故事是中外一連串加工的結果。

  

  人教版《愛迪生救媽媽》課文

  

  蘇教版題為《晚上的「太陽」》

  如今網上對其真實性提出質疑的主要依據,出自 2009 年杭州語文教師郭初陽對小學語文教材的一份研究報告:

  人教版的故事提到,當時愛迪生剛滿七歲,即 1854 年,而文獻記載世界上第一例急性闌尾炎切除手術是在 1884 年——愛迪生的媽媽根本不可能在整整三十年前就接受闌尾手術。

  與此類似,對各種版本的中小學語文教材內容真實性的質疑,在 2009 年和 2010 年成為各大媒體的熱點話題,《愛迪生救媽媽》也因此登上了人民日報海外版和《經濟學人》。

  

  2010 年,郭初陽、蔡朝陽、呂棟等人將研究報告整理成書出版

  2017 年 3 月 10 日,《新京報書評周刊》的《七年了,愛迪生還在救媽媽,誰來救救我們的孩子》一文引述的仍是以上看法。但是要較真的話,課文原文並沒有指明手術就一定是現在的「闌尾切除術」,而只是「急性闌尾炎,需要手術」而已。

  實際上,針對這一質疑,早在 2009 年 11 月,人民教育出版社就曾發布《關於〈愛迪生救媽媽〉的說明》公告作出回應:

  「歷史上,隨著醫學研究的不斷推進,英文中關於闌尾炎這種病症存在多種表述方式。而我們在處理中文版的故事時,是為了表述的方便,以闌尾炎這一表達方式來指稱這樣一類的病症。」

  在 19 世紀中葉之前的很長一段時間裡,急性闌尾炎在醫學文獻中並沒有統一學名,治療手段也未形成標準,邏輯上不能肯定地說就沒有做切除的。

  事實上,早在 1735 年就有明確記載,法國外科醫生 Claudius Amyand 曾給一個因吞咽異物導致闌尾刺穿的男孩做了成功的切除手術;而 19 世紀在美國和加拿大,對何時出現切除闌尾的治療方式也並沒有定論。質疑方舉出 1884 年實施、1886 年發表手術記錄的「第一例」闌尾切除術,嚴格來講,只能說是這種疾病被命名為「闌尾炎」之後的第一例。

  

  雷金納德·菲茲(Reginald Heber Fitz),「闌尾炎」一詞於 1886 年由他在著作中引入

  當然,質疑的依據不夠嚴謹,不代表「愛迪生救媽媽」的故事因此就成立。事實上,僅是它在中國流傳的版本里,細節也不一致。

  蘇教版《晚上的「太陽」》中,註明這個故事出處是 1995 年發行的動畫片《聰明的愛迪生》,由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出品。但實際上中國學生早在 80 年代就已經在課堂上讀到它了。

  1983 年的人教版初中英語課本第 5 冊第 9 課,一篇名為 Edison』s boyhood 的課文里就講到,愛迪生曾經用大鏡子反光的方法為媽媽的手術提供光源,但並沒有說明她具體生了什麼病。

  

  1983 年人教版初中英語課本第 5 冊

  到 90 年代,人教版小學語文教材和《聰明的愛迪生》才明確提到是闌尾炎。而讓質疑者順藤摸瓜抓到批判把柄的關鍵——愛迪生當時的年齡,則只出現在人教版中。

  拋開發生時間、具體疾病,乃至當時到底是愛迪生一個人弄來鏡子還是有其他小朋友幫忙等等細節不談,這個故事的核心情節,如上文提到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公告所言,出自 1940 年的一部美國電影:《少年愛迪生》(Young Tom Edison)。值得一提的是,在電影里,愛迪生那面大鏡子是在情急之下砸碎商店玻璃從裡面偷出來,用完之後第二天還回去的。

  

  電影中愛迪生偷鏡子回家急用的場景,並沒有提到媽媽到底得的是什麼病;和中文講述的版本另一處不同是,當時愛迪生父親並不在家

  雖然是傳記電影,但只要對愛迪生的生平稍有了解,就不難發現《少年愛迪生》打亂了很多事件發生的時間線,而且虛構了不少人物和情節。電影上映后,今天可以直接查到出處的評論已經不多,具體到其中救媽媽的情節是為虛構這一點,可以看到兩份證據:

  在轉引的一篇當時美國《新聞周刊》的影評中,作者明確提到這裡是虛構的;

  本片出演男主角少年愛迪生的,是當時只有 20 歲的米高梅紅人米奇·魯尼。他晚年在回憶錄《人生苦短》(Life is Too Short)中關於《少年愛迪生》里的這段情節寫道:「……你們大概可以想到,這是戲劇化的情節。毫無疑問編劇們發揮了自由想象……」

  

  《少年愛迪生》電影開頭的一段聲明:「在所有的主要情節方面,它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智煜 大象公會

312

主題

1309

帖子

3786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786
沙發
布信易 發表於 2017-3-25 07:20 | 只看該作者
教小孩子聰明、善良、急智,難道還必須上升到大人的道德層面嗎?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9: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