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馬云:誰說中國治不了假貨?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3-21 21: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信海光 政商內參

  如果說在過去,假貨泛濫還只是傷害了消費者的權益,敗壞了中國產品的國際聲譽,現在實際上已經傷及國家利益和中國製造的整體競爭力。

  就企業家參政議政來說,兩會不是馬雲的主場,因為馬雲並非兩會代表。但今年兩會期間,馬雲關於「像治理酒駕那樣治理假貨」的提議,卻得到眾多兩會代表、委員的同聲響應,這說明假貨問題在中國已經成為企業界的心腹之患,成為一個急需治理的熱點問題;假貨問題,已經成為新時期中國製造業發展的一大瓶頸。就像聯想楊元慶在兩會發言中所說,所謂黃建平與馬雲之爭,表明上看是虛實經濟之爭,但歸根結底是山寨和品牌之爭、偽劣與知識產權之爭。

  

  假貨問題在中國由來已久,幾乎是伴隨市場經濟而生,除了利益驅動的普遍動機之外,還是有一些特殊國情因素的。比如,在改革開放后相當時間內,因為處於制度建設初期,市場環境相對寬鬆,打假並沒有被地方政府當做重中之重;再比如,中國的市場經濟是建立在長期計劃經濟之後,計劃經濟有商品短缺、消費者相對貧窮的特徵,在商品短缺的情況下,老百姓的觀念是能買到就賺到,再加上貪圖便宜,在客觀上為假貨的生存和流通留下了生存空間。事實上,假貨泛濫是轉型國家在經濟轉型后的普遍問題,在俄羅斯也是如此。

  所以,打假不單是一個嚴肅的現實問題,更是一個沉重的歷史問題。在長達三十多年的時間裡,中國的假貨流通已漸成體系,它不但體現在造假者猖獗,還體現在消費端的需求旺盛,而兩者的共同點都是道德負擔太輕。尤其是消費者,他們可能知道買假貨是錯的,但在從小到大父母鄰人買假貨無大錯的價值觀熏陶下,對於假貨的是非觀實際上是模糊不清的,大批消費者不憚於買假,甚至熱衷買假,也是假貨泛濫的一大原因。

  從這個角度看,馬雲講出「像治理酒駕那樣治理假貨」的說法就很好理解了,這表現了來自企業界的一種急切心情。客觀說,治理假貨比治理酒駕可難的多,酒駕一年能有多少起?交警上街攔截儀器測試后一抓一個準,再輔以法律嚴懲,中國的酒駕問題實際上已經大為改觀,但在新的經濟形勢下,假貨生產與銷售卻很難抓現行,抓住后現行法律又難以保證嚴懲。以315前夕阿里披露的一組2016年打假數據為例。為了打假,其建立了一支2000人的專業隊伍,年投入超10億元,12個月內共撤下3.8億個商品頁面、關閉18萬間違規店鋪和675家運營機構,共認定和處理制假售假案件線索4495條。但結果呢,截至目前通過公開信息能夠確認已經有刑事判決結果的僅33例,刑事處罰率不足1%。原因是現行相關法律規定存在過時、過寬、模糊和難以執行等缺陷。

  

  這背後則是中國打假所面臨的普遍困境,製造業的高度發達和電商等新交易模式的出現,使造假售價手段飛速提升,但現行法法律和消費者意識並沒有與時俱進。

  這些年各級政府的打擊力度不可謂不大,但假貨不絕也是事實。這說明中國的打假投入仍需一個台階式提升,僅靠企業自身是不行的,靠各地方政府的各自為戰仍嫌不夠,中國應以全社會之力治理假貨,從學校教育到立法執法,教育打假、法治打假,行政打假,企業打假,消費者打假,誰都不應置身事外。

  如果說在過去,假貨泛濫還只是傷害了消費者的權益,敗壞了中國產品的國際聲譽,現在實際上已經傷及國家利益和中國製造的整體競爭力。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培育眾多『中國工匠』,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這個過程中,假貨就是一隻巨大的攔路虎。對比東鄰日本,戰後三十年經濟復興,已經出現了豐田、索尼、東芝、松下等一批國際著名品牌,中國同樣是改開三十年,已有近200類產品產量世界第一,被贊為「世界工廠」,但至今還沒有誕出哪怕一個能與日系品牌媲美的國際品牌,消費者仍舊熱衷於從海外背回奶粉、尿布、馬桶蓋、電飯煲,假貨與質量問題,已成為中國製造提升的瓶頸,成為消費升級的障礙。尤其是在美國特朗普上台後,反全球化逆流山雨欲來,新的競爭形勢下對國貨的要求逐日水漲船高。

  供給側改革需要制度創新、技術創新,而如果假貨問題得不到明顯治理,對供給側改革也是一種直接傷害。所謂「劣幣驅逐良幣」,假貨的存在,侵佔了創新產品的市場空間,挫傷了創新的積極性,打擊了消費者對國貨的熱情,打假已成振興實體經濟、中國消費升級和擴大內需當務之急。

0

主題

1663

帖子

691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917
沙發
SAGFS 發表於 2017-3-30 06:56 | 只看該作者

===馬先生個人目前凈資產, 大約不會超過$20億. 可以啦.  20年來, 平均每年賺一個億美元. ......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3

主題

989

帖子

203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037
3
飛龍之雲 發表於 2017-3-31 06:47 | 只看該作者
製造業的高度發達和電商等新交易模式的出現,使造假售價手段飛速提升,但現行法法律和消費者意識並沒有與時俱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6: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