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衝刺特首 港候選人最大規模較量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7-3-20 10: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香港特首選舉26日舉行,選戰進入衝刺階段。建制派及民主派選委合辦行政長官選舉論壇,是自選戰「開打」以來最大型選舉論壇,約數百名選委到場觀戰。三名候選人曾俊華、林鄭月娥以及胡國興出席較量。


由建制派和民主派選委合辦的選舉論壇正於3月19日晚上7時舉行,歷時兩小時30分鐘。論壇共分為四大環節,除了開場及總結髮言,還有選委及公眾提問環節。在回應選委提問過程時,均獲得過民主派提名的曾俊華和胡國興「瞄準」林鄭月娥,在本地民生政策、政改問題和能否團結香港對其夾擊。





上百名選委親臨論壇觀察候選人


在第五屆香港特別行政區特首選舉中,特首人選將由1,194名選委(其中包括300餘為民主派選委)以不記名方式選出,因此這將近1,200位選委成為決定誰人當選的直接因素。在早前的提名環節,選委們分別以165票、580票及180票記名投票的方式提名曾俊華、林鄭月娥、胡國興「入閘」。另一位表態參選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因提名不足150「門檻」而未能晉身候選人。


提名期結束后,三位候選人接連迎來選舉論壇。三人曾在3月12日由教協舉辦的論壇和14日由電子媒體舉辦的論壇上交鋒。尤其在電子媒體舉辦的論壇,允許候選人同場自有質詢。候選人當時曾圍繞對手施政往績、個人風格等多個問題直接抨擊。


三名特首候選人在此次選委舉辦的論壇再度同場較量,不過此次沒有候選人自由辯論環節,三人不互相質詢。但與過往由某一選委界別舉辦的論壇不同,出席選委的所屬界別多元化,預料此次論壇是投票日前最後一次三名候選人同場辯論。「民主300+」將於20日討論投票意向,候選人此次表現可謂向民主派拉票的最後機會。


百餘位選委到場 梁國雄等人抗議遭勸離


出席論壇的選委6時30分陸續入場。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表示鄉議局27票暫傾向捆綁投林鄭月娥,但23日會再開會討論。民建聯譚耀宗亦指該黨現傾向支持林鄭,21日會與林鄭閉門會面,24日晚開會商討最終意向。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支持林鄭,稱她有能力而並非公關做得好。另外,發展局前局長麥齊光以曾俊華助選團身份到場,表示支持曾俊華成為特首、林鄭月娥做司長。


另外,本身是選委的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姚松炎、梁國雄及羅冠聰,在開場前走到台前拉起橫額,並高叫「我要真普選、不要篩選、不要北京欽點」等口號,其後在保安員安排下離場。





梁國雄(右二)在論壇現場抗議遭保安勸離


論壇開始后,三人先介紹政綱,次序為胡國興,曾俊華及林鄭月娥。胡國興質疑兩位身為候選人的前司長,二人都對土地和房屋問題互指不關自己事。他說香港正風雨飄搖,因此要心正的人。曾俊華則在開場發言表示,相信只有他能做到爭取不同政治光譜的支持,提升政府認受性。他說香港領袖除了要有行政經驗、擁護核心價值,還要了解金融經濟,他是唯一勝任的人。


林鄭月娥表示會以「感動」形容這段時間的選舉工程;無論有多少惡意抨擊、無理指控,但自己參選的信念仍然堅定。她表示自己當選后將首先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以「I am ready」形容自己已準備好擔任行政長官。


應答選委提問,曾俊華、胡國興圍攻林鄭月娥


在選委提問環節,主持人隨機抽出選委對候選人提問。有社福界選委提及,自己早前邀請林鄭月娥到天水圍地區會面時,對方以「太偏」和「太遠」拒絕。林鄭月娥再次就事件致歉,不過胡國興表示他曾到訪天水圍,林鄭如果到訪天水圍可能被人包圍,引發另一個「佔中」。





林鄭月娥(左)在選委提問環節應對對手


香港政改問題被認為是2014佔中運動直接原因。有選委問林鄭月娥,作為政改三人組成員,她曾提出成立多方對話平台,但沒做到。林鄭解釋稱,政改對話當日是真心誠意推進,希望解決佔中事件,而之後的事「大家更清楚」。但胡國興認為林鄭作為三人組領頭人,做得不成功才引致佔中。曾俊華則批評,很多政客「說了當成做了」,林鄭很多事情都是爛尾收場,市民明白什麼是語言偽術所以不會受騙。


林鄭月娥在14日論壇上曾提出「辭職論」,表示如果自己當選后被香港「主流意見」認為不能再出任特首,自己就會順應意見辭職;她還曾引用民調數據稱自己民望高於曾俊華。19日的論壇上,選委詢問林鄭,主流意見是否掌握在她同意的人手上。林鄭回應說,任何人擔任特首都要緊貼社會脈搏,聆聽意見,若她當選會將意見轉化為實際可行的工作,讓香港向前發展。


曾俊華則說,主流意見很清楚,就是民調顯示林鄭月娥的支持度比不支持度相差很遠,若果勝出的候選人未上任民望就已經呈現負值,是前所未見。身為退休法官的胡國興則勸林鄭月娥小心說話,法庭上如果證人前言不對後語,他當法官的話就會裁定為不誠實證人。


其後又有選委複述曾俊華早前提出的林鄭月娥是「撕裂2.0」說法。曾俊華說,林鄭與行政長官梁振英相似,如果推動相近路線,政府會得不到社會的信任,繼續撕裂。胡國興則說,《基本法》寫明香港要循序漸進達致普選,質疑林鄭上次推動政改失敗后是有否汲取經驗。他認為,在中國全國人大8·31框架下無法啟動政改,若果林鄭當選就不會有重啟政改的機會。林鄭月娥則由於時間用盡,不能回應。


林鄭月娥、曾俊華:不曾要求中聯辦拉票


在選舉期間,傳中國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暗中幫候選人拉票。法律界選委張達明問候選人,會否要求中聯辦停止為政府拉票。曾俊華說,《基本法》列明中央駐港機構職責,特區政府要堅守崗位,自己從沒要求中聯辦拉票。林鄭則說過去也未曾要求中聯辦拉票,她自己不同意有關做法,「自己的事自己做」。





候選人回答選委及市民多個問題


另外,有選委關注候選人會否承諾支持平反「六四」,承諾不重推國民教育。胡國興承諾不再推出國民教育,他說若選委擔心其餘兩位候選人不可信便應投他一票。曾俊華則表示,六四事件雖然在多年前發生,但仍有強烈感受,相信香港市民、中央都有一定看法,一段時間后能看到中央如何處理事件。林鄭月娥表示,六四事件令人傷感,認為歷史將會有交代。


在中場休息時,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再次表明,鄉議局27票會捆綁投予林鄭月娥。他認為林鄭在論壇表現得較「熟書」,相信是因為樣樣親力親為。


為何提名全是建制派?林鄭:民主派搞配票


在公眾提問環節,有市民問及林鄭,為何她的提名清一色是建制派,質疑她沒有儘力爭民主派支持。林鄭回應指有努力爭取各界別支持,但「民主300+」利用提名票進行配票策略。胡國興認為林鄭的提名中有不少利益集團,包括地產商,「不知她選贏之後怎麼換那些債?這個很難搞」,他希望在暗票制度下選委會精明投票。


曾俊華則重申自己是唯一候選人取得跨黨派支持,指未來5年管治若只得一部分光譜支持,香港會進一步撕裂,令人非常擔心香港變成「撕裂2.0」。雖然就民望問題緊逼林鄭月娥,但曾俊華自己也遭市民質問。有市民問曾俊華,有長者、殘疾人士團體曾多次邀約見面,曾俊華承諾作出安排但最後石沉大海。他回應說這段時間都安排見不同機構,每日行程豐富,但也分別約見過不到機構討論老人、殘疾團體見面。他承認當選後會再跟進問題。


回應高鐵「一地兩檢」問題並進行候選人總結髮言后,論壇於晚上9時30分結束。縱觀整場論壇,選委們熱情逐漸高漲,不僅對候選人提及多個針對性強的問題,更隨著候選人總結髮言熱情鼓掌助威。在論壇結束時,觀眾席有人舉黃雨傘高叫,但並未能打斷候選人及主持人結束論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3: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