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胡適這麼溫和,說的話卻跟鞭子一樣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25 03: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腦師 腦洞歷史觀

  

  今天是胡適逝世五十五周年,沒別的,重溫一下大師語錄吧。

  1.一個骯髒的社會,如果人人都講規則而不講道德,最終會變成一個有人味的正常國家,道德自然會漸漸回歸;一個乾淨的國家,如果人人都不講規則而去大談道德,談高尚,天天沒事兒就談道德規範,人人大公無私,最終這個國家會墮落成一個偽君子遍布的國家。

  2.少年人初次與冷酷的社會接觸,容易感覺理想與事實相去太遠,容易發生悲觀和失望。多年懷抱的人生理想,改造的熱誠,奮鬥的勇氣,到此時候,好像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渺小的個人在那強烈的社會爐火里,往往經不起長時期的烤煉就鎔化了,一點高尚的理想不久就幻滅了。抱著改造社會的夢想而來,往往是棄甲曳兵而走,或者做了惡勢力的俘虜。你在那俘虜牢獄里,回想那少年氣壯時代的種種理想主義,好像都成了自誤誤人的迷夢!從此以後,你就甘心放棄理想人生的追求,甘心做現成社會的順民了。 我們今日所受的苦痛和恥辱,都只是過去種種惡因種下的惡果。我們要收將來的善果,必須努力種現在的新因。一粒一粒的種,必有滿倉滿屋的收,這是我們今日應該有的信心。

  3.昨日種種,皆成今我,切莫思量,更莫哀,從今往後,怎麼收穫,怎麼摘。

  4.世間最可惡的事,莫如一張生氣的臉,世間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氣的臉擺給旁人看,這比打罵還難受

  5.簡單說來,拜金主義只有三個信條:第一,要自己能掙飯吃。第二,不可搶別人的飯吃。第三,要能想出法子來,開出路來,叫別人有掙飯吃的機會。

  6.你們要爭獨立,不要爭自由。沒有獨立,即便是自由,最終也會變成其他人的奴隸。

  7.你要看一個國家的文明,只需考察三件事:第一看他們怎樣待小孩子;第二看他們怎樣待女人;第三看他們怎樣利用閑暇的時間。

  8.救出自己的唯一法子便是把你自己這塊材料鑄造成器。

  9.有人告訴你「犧牲你個人的自由去爭取國家的自由」可是我要告訴你「為個人爭自由就是為國家爭自由,爭取個人的人格就是為社會爭人格。真正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立起來的。」

  10.多談些問題,少談些主義。

  關於誰來了有麵包的誰來了沒麵包的話,就不發了,畢竟咱現在吃上麵包了。

  關注腦洞歷史觀,改天聊聊胡適的一些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2

主題

562

帖子

6026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026
沙發
rfw1972 發表於 2017-2-26 00:27 | 只看該作者
真正聰明人,沒被土共騙上船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40

帖子

7663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663
3
Nanshanke 發表於 2017-2-26 20:51 | 只看該作者
中國的真正啟蒙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8: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