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張千帆:憲政民主應成為海內外華人共識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張千帆   
   近年來,憲政民主不僅在國內成為「敏感詞」,而且在海外華人圈子裡也頗受爭議。5月初,加拿大溫哥華的華人社團舉辦了一場中國時局研討會。參會前,曾有人提醒防範「海外五毛」攪局。其實從整個會議情況看,這種擔心是多慮了。參會者一兩百人,從提問互動到會後交流,我沒有遇到一個「五毛」。相反,我從交流中能夠感受到華人移民對憲政中國的普遍期待。
   我的發言從問題開始:大陸移民覺得溫哥華好不好?回答當然是一片叫好,但是溫哥華究竟好在哪裡?去過溫哥華的人都知道,那裡不僅空氣好,風景好,而且水土好。論風景,北京也不比溫哥華差,但是我們的空氣出了問題,水土出了問題。中國本來就水資源貧乏,而且現在受到了很大的污染。土壤污染觸目驚心,食品安全也有很大的問題。改革三十年,中國經濟得到了很大發展,但是發展到今天,這個國家的日常生活卻越來越不讓人放心。   
   中國正在遭遇第三次移民潮,不僅紅二代、官二代、富二代,而且有條件的中產家庭也都想出來。移民的最大原因有物質條件、資產安全,還有子女教育。許多家庭是為了子女移民,因為中國的高考壓力太大……總體上,大家感覺在海外生活幸福。這種幸福感從哪裡來的呢?溫哥華比北京好在哪裡?溫哥華既不是加拿大的首都,甚至還不是BC省的首府——BC省的首府是那個不起眼的小島維多利亞。我們則要把所有的精華都集中在北京、上海這些大城市。即便如此,北京和溫哥華之間仍然差距很大。最大的差別在哪裡?就是在制度層面,所有這一切差異最終都是制度的差別造成的。因此,溫哥華之所以好,根本在於加拿大的憲政體制好。
   人類要居住在一個幸福、快樂、健康的環境中,需要具備三個層次的條件。第一是物質層面,你必須有一個健康的自然環境。第二是倫理層面,第三是制度層面。自古以來,制度都不是中國的強項,原因很複雜,主要是因為缺乏民主。不過,中國古代至少還有儒家思想作為社會的倫理基礎。只是1949年之後被徹底顛覆了,引進了一套反倫理的世俗觀念。現在有人竭力反對」西方價值觀「,難道馬克思主義是東方的價值嗎?馬克思主義的問題在於它不是倫理,經濟決定論是什麼」倫理「?鄧小平的「白貓黑貓」論表面上是對毛時代的反叛,實際上是經濟決定論的一種延續,都把我們當作俠義的經濟動物。中國經濟發展對自然環境的破壞足以表明,這種發展模式是不可持續的。倫理的失控造成了各種各樣的物質問題,過度開發、資源浩劫、自然環境的進一步破壞。要振興倫理,最後還是要上升到制度層面,回到憲政民主。
   憲政民主有三個基本要素,那就是自由、民主、法治。「自由」形形色色,有宗教自由、言論自由、人身自由、財產權……我通常用言論和新聞自由代表其它自由,因為如果沒有言論和新聞自由,其它自由也保不住。不過,我今天要首先強調宗教自由,因為它直接關係人的道德倫理。中國今天很多問題是因為政府對宗教信仰自由進行諸多不必要的限制,譬如對家庭教會的限制。環境污染不僅是政府治理不力造成的,更是大大小小的污染者放棄道德底線的結果。其實,要提升人的道德,並不需要政府來告訴我們去相信什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國人比較「單純」,但是洗腦式的道德教育終究是維持不下去的。今天據說有9000萬黨員,其中有多少是真正相信共產主義的?我想絕對不超過10%,有沒有1% 也難說。所以,我們今天的倫理、教育都出了問題,根源就是沒有讓宗教自由發展,阻礙了人民自由接觸各種信仰的機會。如果人不能自由地去選擇,那麼我們怎麼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事實上,中國今天的宗教自由空間已經比以往大很多,官方統計的信教人數也有3億多,但是宗教自由在制度上仍未得到保障。言論自由也是一樣,進步巨大但是缺乏制度保障。尤其在今天網際網路大環境下,私人言論已有很大空間,但是政府還是通過各種方式限制言論。就在不遠的歷史上,言論自由的缺失曾給中國帶來巨大災難。當年只要有一點點言論自由,」大躍進「就不會演變成大飢荒,至少飢荒不會那麼慘烈。今天發生飢荒的可能性不大了,這是中國和北朝鮮的區別。這種區別與其說體現於中國的經濟發展,不如說體現於今日中國事實上的言論自由。政府今天對言論的管制雖然不至於造成飢荒,卻也造成方方面面的惡果。目前某些不負責任的反憲政言論之所以被放大,就是因為政府對言論的操控造成的。大飢荒不讓談,「文革」不讓談,致使某些年輕人的歷史觀仍然停留在虛無縹緲的鶯歌燕舞之中,誤以為「文革」是無腐敗、無污染的清平世界,嚴重加劇了歷史意識的社會割裂。只要保證言論自由,這種人為造成的割裂就會自然消失,因為言論自由允許我們多元化表達,可以對某些基本事實進行沒有保留的揭露,進而讓這個民族對某些基本問題形成共識。
   民主和法治的重要性顯而易見,無須贅述。沒有民主,哪怕你罵破嗓子,政府不聽還是沒用。你只有能用選票把官員選下來,政府才能真正感到壓力。「第四政體」項目曾對各國民主指數做過歷年統計,我用他們的數據算了世界民主平均值的歷年變化,發現從1800年到今天,民主處於不可遏制的上升趨勢,雖然在兩次大戰和冷戰時期出現過兩次低潮,但是八九年以來的「第三波」以及最近的中東變革正在助推民主漲勢。民主是當今世界不可遏制的大趨勢,中國不可能置身之外,憲政民主是中國未來的唯一出路。這一點理當成為海內外華人的共識和常識。
   在中國歷史的發展關頭,海外華人都發揮了積極作用。康有為海外流亡的時候,第一站就來到了溫哥華和維多利亞。無論是孫中山的革命還是30年前的改革開放,都少不了海外華人的參與。但是海外華人以往參與似乎都有「勝王敗寇」的特點,改良派得勢就支持改良,革命派得勢就支持革命。如今網際網路時代,各種意見都出現了,這本來是好事,但是在國內處於「半自由」的特殊時期,有些不負責任的言論被不正常地放大,以至對今後的發展方向產生了一些迷惑。此次會議期間,何清漣老師談到中國當下的政治、經濟、倫理、環境四大危機。其實,所有這些問題的總答案就是實現憲政民主,除此之外沒有別的出路。
   中國憲政轉型之路必然是曲折多變的,但是這個過程已經開始並無法停滯下來。海外華人要看清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不要為暫時的波折所迷惑。我相信,在這個偉大的歷史變革過程中,全世界的華人一定會比以往做出更加傑出的貢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2: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