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周恩來是民國武林高手愛徒!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24 06: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日,在出訪韓國首爾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收穫一個驚喜:韓國世界跆拳道聯合會(WTF)稱讚普京「對促進俄羅斯跆拳道做出了貢獻」,為此授予其跆拳道榮譽黑帶九段。作為一名跆拳道愛好者,在高興之餘,普京謙虛地回應:「我不認為我的水平可以獲得如此高的段數。」

  作為曾經的克格勃特工,普京的身手在各國元首中排名肯定靠前,很可能是現在「最能打」的元首。實際上,國家領導人中並不缺乏體能出眾的高手。布希父子和泰國國國王都是極限運動愛好者,日本前首相橋本龍太郎和匈牙利總統是第一流的劍客……

  國家領導人愛好體育,不僅有利於保持良好的身體素質,而且能磨礪意志。畢竟,要想處理繁重的軍國大事,沒有一副好身板是不能應付的。而在現代政治中,熱愛運動形象健康的領導人魅力十足,顯然更能獲得民眾的支持。

  周恩來是有據可查的形意拳傳人。

  曾經有香港漫畫將周恩來塑造為一代武林高手,這種處理手法並非憑空想象。事實上,周恩來不僅是有據可查的形意拳傳人,而且其師傅更是一代宗師韓慕俠。

  上世紀80年代,有一部武打電影《武林志》非常流行。該片主角東方旭的原型就是韓慕俠。1918年,他曾擊敗了來天津設擂台的俄國大力士,這段經歷在《武林志》中有表現。其後,韓慕俠還曾教過西北軍大刀隊刀法。當年,在喜峰口,大刀隊痛殲日寇一戰,用的正是韓慕俠所傳授的武功。除了師從形意高手李存義和張占魁之外,韓慕俠還曾學過迷蹤拳、八卦掌等傳統武術,堪稱全能型的武術家。

  周恩來在南開中學讀書期間,校方聘請韓慕俠來校教習武術。根據韓慕俠回憶,「當時周恩來用功最勤,所獲也最多。」「文革」期間,韓慕俠女兒韓小俠的家庭受到衝擊,其父所用兵器被當作「四舊」罰沒。其中一把刀就是當年韓慕俠教授周恩來武功時所用。韓與紅衛兵解釋后,這把刀被歸還。舊時武術家有不輕易教授刀法給徒弟的傳統。這是避免因為徒弟人品不端與人打架動刀,造成嚴重的傷害,以至連累師父。周恩來能被傳授刀法,顯然已經被韓慕俠視為入室弟子。所謂名師出高徒,周恩來的功夫自然相當不錯。

  在第一次國共內戰期間,周恩來奉命組建紅隊,與戴笠手下的特務展開惡戰。當時,周恩來曾親自訓練這些紅色特工。此外,在出訪莫斯科期間,周恩來總是身著呢大衣出席各種場合。而蘇聯的寒冬一般人即便身穿毛皮大衣仍會感到異常寒冷。這正符合中國內家拳所追求的「抱雪眠」的身體素質。

  不過,從內家拳的角度來看,周恩來似乎還未解決內功練習中的陽亢問題。鄧穎超就曾經對媒體說過:「周恩來怕熱不怕冷。」這是形意內功未曾練到最高水平的典型癥狀之一,恐怕與後來周恩來日理萬機無暇繼續練拳有很大關係。

  越南共產黨創始人胡志明也是中國內家拳的高手。上世紀30年代,胡志明在中國求學期間就曾接觸過中國武術。後來,胡志明向周恩來提出派一名太極拳教練到河內,教他正宗傳統太極拳。當時,國家體委派出楊氏太極拳傳人顧留馨前往。顧留馨在河內教了胡志明一個月。在此期間,胡志明每天都抽出幾個小時的時間學習太極。太極拳的練習使得胡志明因傷病導致的失眠癥狀得到緩解。

  由於太極拳的奇效以及毛澤東的大力推薦,顧留馨回國后還曾經指導過葉劍英、鄧穎超和宋慶齡等人,甚至連當時的第一夫人也曾經拜師學藝。習仲勛和齊心夫婦也是太極拳愛好者。他們的老師是孫氏太極拳創始人孫祿堂的兒子孫存周。孫存周據說是唯一得到真傳的傳人。習仲勛跟孫存周學習太極也是緣於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們在街頭公園偶遇孫存周練拳,於是跟著一起比劃。孫存周見二人氣質不凡,就親自點撥,最終成為摯友。

  鄧小平也曾是太極拳愛好者。1978年,他曾與訪華的日本眾議院副院長三宅正一在國宴上暢談太極拳的學習心得,並且將傳授太極拳到日本定為促進中日友誼的一項重要工作,親筆寫下「太極拳好」。鄧小平的另一項體育愛好是橋牌,並在中央領導同志中積極推廣。其橋牌水平曾獲得世界橋牌冠軍楊小燕的肯定。鄧小平還促進了中國橋牌協會的成立,以及敦促國家體委組建橋牌國家隊,對推廣橋牌運動功不可沒。1988年10月,在義大利召開的執委會上,世界橋牌聯合會決定設立一個特別獎——榮譽金獎,以表彰對世界橋牌運動做出卓越貢獻的人士,並一致同意把第一枚榮譽金獎授予鄧小平。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4: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