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世紀條頓騎士團覆滅史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22 05: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總斑竹 於 2017-2-24 01:13 編輯

米南德 最強冷吧眾
 

  作為中世紀歐洲軍事力量的主心骨,騎士的作用一直以為容易被人們所低估。近代以來,戰爭的核心長期為步兵所承擔,商人與平民階層的社會地位提升。都讓作為封建時代標誌的騎士,不受人待見。然而在中世紀發生的眾多關鍵性戰役中,騎士所發揮的作用一直非比尋常。一支歐洲軍隊表現的好壞,往往就取決于軍中騎士力量的發揮如何。

  十五世紀初,發生在東歐地區的格林瓦爾德戰役就是其中的典型。在這場幾乎囊括了當時歐洲全部類型的部隊參加的戰役中,雙方騎士力量的表現,決定了一切。讓火器、弩、長弓、輕騎兵,這些今天在網路間不斷傳頌的騎士剋星們,相形見拙。

  兩股勢力的總較量

  

  早期條頓騎士團

  條頓騎士團原本是中世紀十字軍東征時的產物。作為支援基督教勢力在巴勒斯坦和黎巴嫩海岸征戰的需要,騎士團在十二世紀末的1198年,成立於沿海港口城市阿克。這些以僧侶身份參加聖戰的勇士在缺乏大量職業軍隊的中世紀,是非常搶手的專業戰爭力量。但隨著穆斯林世界的強勢反擊,聖地的開拓事業日益萎縮。條頓騎士團也不得不在阿克最終失守后,退回了歐洲。

  在騎士團領地的南方,已經信奉羅馬天主教的波蘭王國也在抓住一切機會開疆拓土。由於普魯士本地土著一直信奉原始宗教,拒絕改宗,所以成為基督教勢力絕好的征伐對象。但此時的波蘭並不強大,一次失利讓他們想辦法聯繫了四處尋找落腳點的條頓騎士團。這些以騎士風格武裝自己,並以騎士戰術作戰的軍事修士們,很快拿下了東普魯士地區,並趁機霸佔下來。從此在波蘭王國的北方,建立了自己的獨立國家。

  

  騎士團在東普魯士開疆拓土

  此後,雙方的關係逐漸惡化。不斷壯大的波蘭王國一直要加強中央的王室權威,而普魯士的條頓騎士們也希望建立自己的國家,擺脫和削弱強大的波蘭。在兩者的東面,強大的立陶宛王國也控制了從波羅的海沿岸到白俄羅斯地區的大片土地。這三國便在東北歐的大地上不斷上演無休止的三國演義。不斷壯大自己的騎士團不僅與波蘭對抗,還經常侵佔立陶宛人的土地,甚至在波羅的海沿岸搶奪西面丹麥人的地盤。這樣的四處樹敵,終於讓騎士團在外交上處於比較孤立的狀態。

  最終,騎士團的壓力迫使一直堅持原始信仰的立陶宛決定與天主教信仰的波蘭王室聯姻,將雙方的王國建成一個邦聯。知道大事不好的騎士團多次試圖阻撓,但還是沒能讓波蘭與立陶宛聯邦分道揚鑣。

  聯合后的波蘭與立陶宛對條頓騎士團方面有了比較大的力量優勢,條頓騎士團現在唯一的希望便是手裡還算佔據優勢的軍隊。大團長容金根為此而集合了境內的大部分作戰力量,並從歐洲各地雇傭部隊,尋求盟友支持。而波蘭與立陶宛也爭鋒相對的分別備戰,一場決定性戰役即將打響。

  

  騎士團(橙色)波蘭(黃色)立陶宛(褐色)的三國演義

  兩支以騎士為核心的軍隊

  

  15世紀的條頓騎士

  容金根大團長麾下的騎士團軍隊總計27000人,除了騎士團的騎士力量外與附屬步兵外,還包括了很多從西歐招募來的步兵力量。這其中即有已經在英法百年戰爭中打出威名的英格蘭長弓射手,也有在同歐洲多國鬥爭中嶄露頭角的瑞士方陣步兵。他們都在對抗騎士力量的戰役中取得過重大勝利。騎士團還裝備了當時較為新穎的大炮,雖然主要用於攻城作戰,卻也能在野戰中進行火力支援。

  

  條頓騎士團此戰特意招募了英格蘭長弓手這樣的王牌步兵

  當然,總計約6000多名騎士和重騎兵才是這支軍隊的真正主心骨。他們以120人為一組,形成中世紀特有的騎兵編隊--旗,作為自己的基礎戰術編製。容金根大團將這些騎士們布置為三個部分,前後兩線。其中第一線的右翼有20個旗的力量,左翼為15旗,第二線的預備隊則還有16旗。包括瑞士人和英格蘭人在內的眾多步兵支援力量被安插在了騎士隊伍之間靠前的位置,炮兵則前出到了第一線。

  

  條頓騎士們的嚴格訓練

  而在騎士團的對面,波蘭立陶宛人的兩軍多大39000人之多。日後聲名大噪的胡斯起義軍領袖傑士卡便帶著一些波西米亞步兵加入了聯軍一邊。他的身邊還有來自白俄羅斯地區、波蘭、立陶宛、瓦拉幾亞和摩拉維亞的步兵。他們在裝備和武器上都不如騎士團一方的雇傭軍來的好,名氣也大大的不如對手。主要以弓弩手為主的他們,排出了縱深達20人的陣勢來應對條頓騎士們的衝鋒。

  

  後來的胡斯戰爭名將傑士卡也以雇傭軍身份參加了這場戰役

  不過,聯軍真正足以對抗條頓騎士的,還是位於左翼和預備隊位置上的42旗波蘭騎士。他們在裝備、戰術方面同西方同行們幾乎一樣。7個旗的俄羅斯貴族騎兵與2個旗的波西米亞騎士也在這一側協助他們。

  立陶宛人的部隊主要在右翼編成前後兩線,由40個旗的立陶宛與俄羅斯貴族騎兵為主。但他們不是西歐封建制下的騎士力量,只是在社會地位上與騎士類似。在他們的外圍,還有不少金帳汗國麾下的韃靼弓騎兵趕來助戰。這些機動性較強的草原系騎兵總是被不少今天的網路愛好者們當場是笨重騎士的剋星。

  

  14世紀末的波蘭軍隊 基本上就行西歐騎士部隊的翻版

  騎士們的發揮勝於一切

  

  格林瓦爾德戰役的油畫 波蘭騎士力克他們的條頓對手

  格林瓦爾德戰役在條頓騎士團的火炮射擊中首先打響。但是這個時代的火器還不足以在複雜的野戰環境中起到重要作用。不僅沒有及時殺傷對手,也因為小雨天氣而沒能給炮手們足夠的時間繼續調整準星。

  

  15世紀初火炮已經成為軍隊的必備武器

  接著,受到炮火影響而按耐不住的立陶宛軍隊從右翼發起了攻擊。這些非西歐正統騎士制度下訓練出來的騎兵長期與東方的游牧力量糾纏,戰術風格上非常接近。在貴族騎兵衝鋒之餘,靈活的韃靼弓騎兵也企圖在側翼進行保持支援。但他們都遭到了騎士團騎士的嚴厲反擊,第一線攻擊迅速潰退,外圍的韃靼騎兵也被騎士團步兵的支援火力擊退。不甘心的立陶宛與俄羅斯人又發起了第二線攻擊,同樣被擊潰。他們的潰敗也吸引了騎士團左翼力量發起了追擊,負責掩護的步兵也因為無法承受騎士的猛烈衝鋒而撤退。

  到這個時候為止,波蘭立陶宛聯軍的右翼基本被擊潰了,僅有一些來自白俄羅斯地區的部隊還在堅持抵抗。條頓騎士團們並沒有戀戰追擊,而是在調整后開始向波蘭人所在的左翼和預備隊發起攻擊。

  

  發起攻擊的立陶宛騎兵

  波蘭人為主的左翼騎士們此時也發起了對騎士團部隊右翼的猛攻,兩軍騎士之間的較量正式開始。與立陶宛和俄羅斯人不同的是,正統騎士制度下訓練出來的戰士更具戰鬥技巧。他們與當面的條頓騎士們打的難解難分,死死釘住了條頓一方的主力。

  同時,波蘭人將預備隊的騎士們派往右翼,對抗已經迂迴殺來的騎士團左翼騎士。這時候看準時機的容金根大團長,將自己預備隊的16旗騎士派出,直插波蘭與立陶宛軍陣地之間的空隙,希望將波蘭的預備隊擊潰。波蘭國王弗拉迪斯拉夫二世與王室旗幟都位於預備隊位置,波蘭的騎士們在自己王室的旗幟被奪取后發起猛攻,迅速奪回了這個至關重要的標誌。就這樣,兩軍的真正核心騎士,相互廝殺了一個多小時。波蘭騎士們的拚死抵抗,吸引了條頓騎士團一方所有人的注意力。

  

  正是波蘭騎士們的堅持才使得聯軍反敗為勝

  已經被打出戰場的立陶宛人此時終於克服先前的驚魂不定,重新組織起來。當他們殺回戰場時,正好處于波蘭左翼和預備隊力量的後方。條頓騎士們先前還處於有利的包夾位置,如今則被波蘭騎士與立陶宛騎兵夾在包圍圈中。隨著容金根大團長的陣亡,騎士團開始潰退。一些騎士在逃回營地后,用輜重車輛,臨時搭建了一座車堡,繼續抵抗。然而一切都已經無濟於事,他們的主要有生力量,已經在戰鬥中被重創,剩下步兵則大都被波蘭人俘虜。

  

  格林瓦爾德戰役油畫 大團長光榮倒地

  騎士們的勝利

  

  沒有波蘭騎士們的頑抗 立陶宛人何來包抄的機會

  波蘭立陶宛人在格林瓦爾德戰役中的勝利表明,至少在十五世紀的初期,騎兵依然是比當時的步兵更為重要的戰場決定性力量。而兩軍的騎士則是騎兵中的中流砥柱。

  也許你會覺得,及時趕回戰場的立陶宛人才是戰役獲勝的關鍵。但如果沒有波蘭騎士們的拚死一戰,這些已經被打出戰場的敗軍是不會有機會回到戰場來發揮餘熱的。聯軍右翼中唯一堅持下來的白俄羅斯部隊在風格上與傳統的騎士部隊更為接近,確保了後方預備隊的及時趕到。因而,誰是整場戰役進程的中流砥柱,誰的戰鬥力更強,一目了然,不言而喻。至於轉進如疾風的韃靼弓騎兵,則早早的脫離了戰鬥。

  

  西部俄羅斯地區的軍隊 風格上更為接近歐洲主流

  作為中世紀封建時代的軍事力量核心,騎士往往更容易獲得更多的社會資源。這些戰士往往從五歲開始變進行各種軍事訓練,並在成年後還要接受嚴格的資格考試。他們胯下的重型戰馬,身上披掛的優質盔甲,都不是缺乏類似軍事文化與社會資源的普通騎兵所能比擬的。至於步兵,在這個時代依然被籠罩在騎士階層的陰影下。騎士則將繼續在大部分的戰爭中保持自己的核心地位,並一直堅守到文藝復興時代為止。

  

  戳 圖 閱 讀

  

  

  

  馳騁歐陸的騎士傳奇

  

  長矛比武--騎士們的競技遊戲

300

主題

353

帖子

361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614
沙發
zeroflorida94 發表於 2017-2-24 09:41 | 只看該作者
看來還是條頓騎士團太跳了,四處惹是生非,招致敵對兩方合力打他一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1: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