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當原本的「弱者」舉起了殺人的屠刀,「社會結構性暴力」正在掀起底層的戾氣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2-20 23: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慧超 思維補丁

  



  (一)

  光天化日下,武漢武昌火車站殺人砍頭的極端惡性事件再一次地,刷新了公眾對於「聳人聽聞」這四個字的認知。

  死者是一家炸醬麵館的店主,離異,帶著年幼的兒子在武漢靠這一爿小店謀生。慘劇的起因實在平常,據當時同在麵館吃飯的目擊者回憶:當時,有3個年輕人走進這家炸醬麵館,其中一人就是殺人者胡某,3個人顯然都不富裕,穿著面相一看就是打工仔,他們3個人都點了店裡面最便宜的「素寬粉」,這是一種只有麵湯和簡單調料的米粉,麵館的菜單標價僅需4塊錢,就可吃一碗。

  吃完這碗「素寬粉」,3人準備結賬離開,卻被店主告知:「粉漲價了,5塊錢一碗」。很多地方的飯館春節之後都會對飯菜價格略有調整,所以行兇者胡某的另外兩名同伴並沒有過多質疑,而是準備掏錢結賬。但1塊錢之差,卻引來了胡某的質問:「你標價是4塊,我只給4塊」。

  也許是當時心情不好,也許是覺得1塊錢的質疑過於可笑,亦或許,店主心中真的有些瞧不起因為1塊錢而詰問的胡某,至於具體什麼原因,我們已經很難得知了,總之,店主這樣回應道:

  「我說幾塊錢一碗就幾塊錢,你吃得起就吃,吃不起你莫(不要)吃,你給老子滾。」

  隨後,兩人發生更為劇烈的口角,瘦弱的胡某在赤手空拳的狀態下,被店主兩次掐住脖子,按在牆上。接下來的一切,則恍若地獄的一面折鏡,胡某一怒之下衝進廚房,舉著一把菜刀開始砍殺店主,在店裡,胡某先是砍傷了店主的胳膊和腿。店主惶恐之下,破門而逃,無奈倉惶間卻被絆倒,胡某顯然已經殺紅了眼,衝上去對著店主就是一頓亂砍。鮮血四濺,店主躺在地上已然沒有了呼吸的時候,胡某的瘋狂卻繼續上演,他舉起菜刀對準店主的脖子,一頓亂砍,然後將斬下來的頭顱,扔進了旁邊的垃圾桶裡面。

  我看了那個垃圾桶的照片,應該是一隻泔水桶,就是平日里倒剩飯剩菜的垃圾桶。

  之後,殺人兇手並未逃竄,他「冷靜」地將剛剛殺完人的菜刀,又放回了廚房,警察抓他的時候,他渾身是血,正一滴一滴往下滴,狀如惡魔。

  兇手作案手法之殘忍,行為之暴戾,畫面之慘烈,緣起之微末,事件的每一個側面都在拷問著公眾的內心:就因為一塊錢,幾句口角,何以取人性命,又何以取人性命后,當街硬生生將死者的脖頸斬斷?這是有什麼深仇大恨么?

  沒有。事實上,行兇者與被害人素昧平生,而整件事情,都發生的毫無徵兆。

  於是,我們就發出了這樣的感嘆:這個社會的戾氣太重了,這個籠罩著戾氣的病態社會裡,行走著一群病入膏肓的人。

  (二)

  太陽底下並無新事。

  如果你足夠關注社會新聞的話,你會發現,類似的惡性事件,從來就沒有杜絕過。它一直在發生,幾乎每一年,都會有那麼幾件可怖的惡性事件發生,所不同的是,每一年都比上一年更加恐怖,更加聳人聽聞。

  顯然,中國的大部分民眾都愈發感覺到,社會的戾氣正愈發磅礴,在某些事實面前,它壓的我們所有人,喘不過氣來。官方不可能沒有注意到民眾心理的這一微妙變化,所以我們曾經舉國提倡「和諧社會」。此起彼伏的極端惡性暴力事件,已經嚴重動搖了民眾的心理安全,戾氣早已成為了當代中國社會的一個揮之不去的夢魘。

  人性先天並不自帶暴力的癖好,沒有那一個施虐狂是天生的——他一定是在童年和社會中經歷了什麼才變態如此。在社會心理學層面,一個令公眾感到驚悚的社會事件,只是某種社會刺激經過心理中介的行為結果。

  正如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所言:攻擊性是生命受阻的結果。他認為,人有自由生長,發揮其生命潛能,獲取社會認同和尊重的需要,一旦這種需要在某種層面遭遇扼殺,甚至是反覆扼殺,那麼一個人就會積蓄並展示他的破壞性。

  顯然,層出不窮的社會惡性事件,已然不能全部冠以「個案」去解釋,將社會戾氣一股腦地全部推給「個案」,只會造成一種掩耳盜鈴的後果:戾氣的怒火將燒盡整個社會,燒死那些行兇者,也燒死你我。

  我試圖從社會學和心理學層面,剖析一下:

  為什麼,當下社會的戾氣愈發瀰漫?以至於已經讓我們看不清前路。

  

  (三)

  一切社會事件都是心理事件在社會層面的反應。因此所有的暴力都具備這樣一個特徵:人被畸變成一種對外界進行惡意攻擊的「刺激—反應」心理機器,其行為背後是社會結構的系統性紊亂。一個人如果長期面對這種社會刺激造成的紊亂,他只會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壓抑自身,然後患上嚴重的精神病或抑鬱症;二是選擇發泄,而這種發泄常常以暴力的形式進行輸出。

  因此,當一個社會對個體的心理和精神結構進行長期的、持續性的破壞,而恰巧這個人又沒有很好的發泄渠道去排解這種扭曲和紊亂,這個人就很容易變成一個畸形人,這個人的心理層面淤積著一顆隨時可能爆炸的「心理炸彈」,當他某一天受到外界刺激時,他很可能就會啟動對社會進行報復的程序,暴力,只不過是一個扭曲的內心對社會的「自我報復」。

  我們似乎不應該忘記劉漢黃,這個因為工傷只剩下一隻左手的殘疾人,在2009年衝進自己的公司,對3名台灣籍高管瘋狂砍殺,最終造成2死1傷。審判時,劉漢黃在法庭上聲嘶力竭地吶喊:「我已經兩次低頭了,他們(公司高管)為什麼還要對我苦苦相逼啊」?

  我們似乎也不應該忘記鄭民生,這個潦倒的外科醫生,在2010年手持25公分的砍刀,衝進福建南平實驗小學,對手無寸鐵的小學生進行無差別的瘋狂砍殺,最終造成8名小學生慘死在校園裡,一位母親眼睜睜地看著身邊的孩子倒在了血泊之中,從此陰陽相隔。一名小學生被砍破了肚子,滿身是血地衝進傳達室喊了一句:「叔叔救我」之後倒在血泊中。而鄭民生的殺人理由很簡單,他殺人時口裡高喊著:「他們不讓我活,把我逼瘋了,我也不讓大家活。」

  我們似乎還不應該忘記陳水總,這個數十年一直掙扎在貧困線上的窮苦人,在2013年廈門BRT公交車上引火自焚,最終造成47名無辜民眾死亡的極端惡性事件。他行兇前在微博上求助:「草民年紀已大工作又難找,數十年來一直掙扎在貧困線下,家無餘糧給草民果腹,絕望中冒昧向您求救,給條活路。」

  ……

  (四)

  在社會學層面,每一個社會都需要為它的正常運轉支付成本,一個良性社會所需要支付的成本是非常小的,它和諧、友善、充滿尊重和包容。而反之,一個社會為它的運行支付的成本越高,越說明它的病態。

  顯然,我們當下社會所需要支付的成本,並不低。社會的病態往往呈現在兩個層面:一是階級的鴻溝愈發深不見底,社會各種資源呈現越來越不公平的態勢;二是這個社會的制度、結構和價值觀念出現了嚴重的問題。

  而這種問題將造成一種「社會結構性暴力」,你看不見它,摸不到它,但你走出學校,走出辦公室,在馬路上,在炸醬麵館,在醫院病房裡,你都能感受到它的存在,冰冷而巨大,令人無法忽視。而最簡單的方法是,你去點開任何一條不幸新聞的評論,你能清楚地感受到,這種社會結構性暴力,在某些群體的心理和價值觀層面,已經扭曲到什麼程度。

  

  不妨將之前貼過的幾張新聞評論的圖片,再貼一次:

  

  

  

  實際上,這次武昌火車站殺人事件的評論,你依然能見到類似的言論:

  

  

  充滿戾氣,面對逝者,毫無關懷和同情。恨人有,笑人無,欺軟怕硬,仗勢欺人,嫌貧愛富,充滿歧視,充斥著不公平……

  這些都是一條條的病因,它們一點點淤積在某些群體、某個個體的心裡,若有家人朋友幫忙排解尚可挽救,但總有一些自卑的、內向的、沉默寡言的人,選擇自己對抗——而他很容易被社會的譏諷打敗,並激怒。

  顯然,弱者更容易面對生活的殘忍,底層民眾更經常面對「人性」的考驗。也可以說,真正的底層生活之所以恐怖,是因為貧窮、無助和絕望的情景更容易喚醒弱者人性中惡的一面。

  人性的深處,決定我們總是習慣面對低於自己的人,表現的過於高傲,並在不經意間展現我們的譏諷——至少,在弱者的眼裡就是如此。

  「社會結構性暴力」最終所造就的,就是一個「互害社會」。在扭曲的價值觀下,弱者和底層民眾得不到應有的機會和資源,同時遭受著不應該承受的譏諷和鄙夷。他們崇拜權利,渴望財富,堅信所有的美女給錢都能上,看到富人遭殃,他們心生歡喜,但隨便一個飯館老闆,都可以譏諷他:吃不起別吃,滾!很多時候,弱者沒有辦法聲張,他們要麼自己瘋掉變成精神病,要麼選擇去侵害更弱的人,比如手無寸鐵的人,比如貴族學校裡面天真爛漫的小學生,他要報復,他要「我過不好,你們也別想過好」。

  

  


  互害社會,每一個人都成為潛在的受害者和受辱者。

  

  


  (最後補充)

  今天,武昌火車站殺人事件,終於開始被段子手調侃了:

  「今天中午去常去的麵館吃面,買單時老闆收8塊錢。我就說了句:怎麼比武昌火車站的面還貴?!老闆一聽立馬只收3塊錢,還送了我一個蛋,嗯,社會本就應該如此和諧。」

  

  說真的,我覺得這樣的笑話,一點都不可笑,而且還令人反胃。

  時代的淺薄就是從嬉戲死者開始的,社會的戾氣就是從譏諷弱者發酵的。

398

主題

687

帖子

1872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872
沙發
芸熙 發表於 2017-2-23 08:24 | 只看該作者
       社會的戾氣正愈發磅礴,在某些事實面前,它壓的我們所有人,喘不過氣來。官方不可能沒有注意到民眾心理的這一微妙變化,所以我們曾經舉國提倡「和諧社會」。此起彼伏的極端惡性暴力事件,已經嚴重動搖了民眾的心理安全,戾氣早已成為了當代中國社會的一個揮之不去的夢魘。

  人性先天並不自帶暴力的癖好,沒有那一個施虐狂是天生的——他一定是在童年和社會中經歷了什麼才變態如此。在社會心理學層面,一個令公眾感到驚悚的社會事件,只是某種社會刺激經過心理中介的行為結果。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3: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