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誓死捍衛說話的權利

[複製鏈接]

984

主題

1084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治國之難,在於治吏;吏治之難,在於治腐。物慾無法根除,但腐敗

Rank: 5Rank: 5

積分
124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我就是中國人民大學教師周孝正,簡稱人民教師周孝正」。每次提到身份問題,周孝正都要說一次這句標誌性話。雖然在更多的時候,他名字之前被冠以「社會學家」、「京城名嘴」等頭銜,但周孝正並不認可,他說:「那些都是虛擬的稱呼,沒有人在乎。」
很多年來,周孝正以批評辛辣、尖銳著稱,少有說好話的時候,對此,他也不否認,他說:「學者本來就不是拍馬屁的,知識分子必須批判社會,至於宣傳,有宣傳平台,知識分子的職責是批判,他不批判誰批判,難道要推給工人農民去批判嗎?他們本來每天工作就夠累了,而且也不是專業從事研究的。」
我曾經是糧農
周孝正是北京人,高中畢業趕上知識青年下鄉,去了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一去就是十年。
周孝正說:「十年,如果說農時,從播種到收割算一個周期,整整八個周期,就是種地,沒別的事情,當時我們有200多名職工,100多名知識青年,種兩萬畝地,就種糧食,小麥、玉米、大豆,所以我們有個名字,叫做糧農。」
十年種地之後,周孝正回到北京,趕上恢復高考,參加了第一屆高考,他說:「那時候高考是秋季,後來改成春季。我參加了1977年考試,1978年上大學,1982年春季畢業。然後就是教書。剛開始在中學,後來調到人大。」
周孝正的大學專業是物理,而不是社會學。他說:「1988年我調到人大,在社會學系任教,就這麼進入了這個領域。」
二十多年過去,周孝正已經成了社會學領域中赫赫有名的學者,不過周孝正並不喜歡那些頭銜和光環,這往往讓他不得不強調自己的身份,比如,他是一個農民,以前是,現在依舊是,他是一個教師,人民大學教師,簡稱「人民教師」,他說:「我最主要的任務是教書,傳道授業解惑,是職責也是事業。」
社會學家是虛擬的稱呼
從事社會學教學和研究幾十年,對於社會學這個普通人仍舊還有些模糊的學科,周孝正願意解釋得更清楚一點兒。
什麼是社會學?周孝正說:「社會學,自然就是研究社會的,研究社會的什麼呢?第一,社會結構,社會是如何構成的。當今社會的分層與流動是什麼樣的,按照馬克思·韋伯的財富、權力、聲望的理論,中國當前的社會可以分為三個層次,上中下,各是什麼樣,互相之間如何流動。第二,社會的變遷,社會變遷有6種形式:改良、改革、革命、造反、動亂、亂動(騷亂)。清朝末年、民國初年的情況就是革命,改良和改革都失敗,所以就革命了。第三是解決社會中的問題。社會學把社會看成病的社會,問題的社會,研究的是病社會、問題社會,而不是社會病,社會問題,是整體層面的問題。」
作為一個研究社會學和教社會學的老師,周孝正並不認為自己是社會學家,他說:「其實沒有社會學家,那是虛擬的稱呼,本質上,我是老師,教書的。」
批判是知識分子的本職
周孝正的生活圈子,不僅僅是在校園裡,同時也是媒體中知名的知識分子。他的言論,往往尖銳、辛辣,而且一語中的,為此,還曾有謠傳稱他因為針砭時弊而被人民大學停課。而實際的情況是,周孝正四年前已經退休,后又被返聘,也並無停課的事情。
周孝正批評的領域非常廣泛,經濟、社會、文化等俱有,周孝正說:「其實社會學本身就很廣泛,研究社會學,研究社會的構成、變遷、問題,自然需要全方位地了解社會的變化,而且要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這本是社會學要研究的,並非涉獵廣泛與否的問題。」
而對於為什麼批評多而同少的問題,則涉及到知識分子的本職,他說:「學者不是拍馬屁的,批判是知識分子的本職。」
批評社會問題,讓周孝正被稱為「名嘴」,但也引來許多罵聲,對此,周孝正說:「不同意見很正常,都相同了才可怕,還是那句話,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面對黑暗從不屈服
雖然名滿天下,但是周孝正的生活很簡單,講課、讀書、運動,就是他主要的活動,雖然已經六十四歲,但仍舊堅持打籃球。他說:「打得好不好不說,總要運動,運動才能健康。」
作為一個社會學的研究者,儘管每次在媒體上發言,大多都是批評,但周孝正本身,卻是一個很陽光的人,他也以此為傲,他說:「社會有黑暗,但人要陽光。我自己充滿陽光,也希望我的學生充滿陽光。」
然而,這並不容易,可能更多的人面對陰暗的時候選擇的是屈從,而不是改變陰暗,周孝正說:「正是因為有黑暗,所以要用光明去驅散它。教師是幹什麼的?就是傳道授業解惑,道是什麼,就是道德,就是正道,不是教學生適應社會中的陰暗,我從來不教學生這些東西。」
不僅僅是學生,整個社會都如此,不能因為有陰暗,便望風而從,周孝正說:「正如哲人所說,中國從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集權社會變成一個現代化的民主社會,需要200年,從1840年算起,要到2040年,還要30年,但是這30年是等不來的,要是光等,那300年也不行,所以,第一要有耐心,不要激進,第二要努力。社會有很多問題,這需要人們努力去解決它,推動社會向現代化的民主社會發展,而不是隨波逐流甚至同流合污。」
作者:周孝正 |來源:北京晨報。版權歸作者所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9: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