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毛澤東對調八大軍區司令員:「決不允許槍指揮黨」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7-1-20 00:1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73年中國發生可一件廣受海內外關注的大事,八大軍區司令員對調:北京與瀋陽、南京與廣州、濟南與武漢、福州與蘭州八大軍區司令員相互對調。此次調動在國際上引起諸多猜測。

  中共的總體模式與思路是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在毛澤東看來,只能是「黨指揮槍」,絕不能是「槍指揮黨」。毛澤東曾說:「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允許槍指揮黨。但是有了槍確實又可以造黨,八路軍在華北就造了一個大黨。還可以造幹部,造學校,造文化,造民眾運動。延安的一切就是槍杆子造出來的。槍杆子里出一切東西。」直到建國以後,毛澤東都一直擔任中央軍委主席,重大軍事問題都要向他報道,牢固掌握著軍權。

  在國際大環境中,20世紀60年代起,中蘇領土糾紛升溫,並趨於白熱化。蘇聯不斷在邊境增兵,由70萬人增加到114萬人。1969年中蘇珍寶島武裝衝突發生后,毛澤東就提出「要準備打仗」,之後在九屆一中全會上再次強調準備打仗的問題。毛澤東對戰爭爆發可能性的估計越來越嚴重,以致得出「世界大戰不可避免」的判斷。在毛澤東的這種判斷下,全軍進入緊急狀態,整個國家處於臨戰狀態。

  雖然毛澤東對國際環境判斷估計過於嚴重,但導致這次對調最直接的起因,還是林彪叛逃事件之後,防止後續出事,對與林彪關係緊密的人作切割。毛澤東獲悉許世友、韓先楚、李德生等多名軍隊高層領導人曾經給林彪寫過「效忠信」,大為震驚。對於曾經與林彪關係緊密的北京軍區領導班子,毛澤東也越來越不放心,於是準備調其它軍區司令到北京。此時毛澤東還想到了一個人,那就是林彪掌權期間一直在江西的鄧小平,鄧小平不可能和林彪有密切關係。鄧小平還有足夠的威望和資歷能管得住李德生和陳錫聯——這兩人是軍隊的關鍵領導人,也都曾在鄧小平手下任職。

  在一次聽取工作彙報中,毛澤東談到各大軍區司令員已久未調動的向題,問鄧小平怎麼辦?鄧小平稍作沉思,隨後把面前的茶杯和毛澤東的茶杯對換了一下。毛澤東會心一笑,說道:「英雄所見略同。」

  而在傅高義所作的《鄧小平時代》一書中,毛澤東「考驗」鄧小平還有另外一種說法:「據說,在中共『十大』后不久,毛澤東為了考驗王洪文和鄧小平,曾經問過他們,自己死後會發生什麼情況。王洪文說,主席的革命路線將會繼續。鄧小平深知各大軍區司令員的權力,他說,可能『天下大亂,軍閥混戰』。毛澤東認為鄧小平的回答更好,同年底各大軍區司令員就進行了大規模的對調。」

  

  對調之八大軍區司令(上下對應)。左起,上:李德生、楊得志、許世友、韓先楚;下:陳錫聯、曾思玉、丁盛、皮定鈞。

  1973年12月12日,毛澤東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這次會議在毛澤東書房兼會客室進行。毛澤東說:「我主張找各大軍區的人,找司令員來,議什麼事?要議軍。我提議,議一個軍事問題,全國各個大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幾個大軍區,政治委員不起作用,司令員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幾年了。主要問題是軍區司令員互相調動,政治委員不走。」

  據原濟南軍區司令曾思玉等當事人回憶,毛澤東宣布完決定后各軍區司令員們沉默以對。毛澤東提議「各大軍區司令員不再兼省委書記,集中精力搞好軍隊工作」后,司令員們又一片沉默。毛澤東為促成此事,還提議在座的政治局委員們唱《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革命軍人個個要牢記,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第一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才能得勝利……」

  毛澤東還宣布他請來了一位軍師——鄧小平,他讓鄧小平擔任政治局委員和中央軍委委員。用毛澤東的話說就是「我想在政治局添一個秘書長,你不要這個頭銜,那就當總參謀長吧。」

  對於此次中國軍界人事大調整,美國著名中國問題研究專家羅茲曼認為,「這是有意識地顯示文官控制著國家政權。這樣,許多司令員便離開了他們工作了20多年並建立了關係網的地區。這一命令是中國地方軍事主義走向衰落的主要跡象。這次調動的規模之大表明,涉及到的每一個人都意識到,傳統的勢力已經被打破。」

  從文革之後軍隊介入地方,大多數省、市、自治區革委會主任和黨委書記,都由軍區司令員兼任。毛澤東在林彪事變之後的思路也是大量解放和起用文革中的老幹部,讓文革權力過分膨脹的軍隊退出地方領導崗位。這次調整,從對後世影響看,使地方上得以政權與軍權脫離,實現了「軍政分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8: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