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特朗普為何推行「Twitter外交」?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2-10 03:5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卡拉夫:一些溝通專家認為,特朗普的Twitter戰略或許確實是一項天才戰略,而且很可能重塑政治與媒體間的關係。

  

  英國《金融時報》副主編 魯拉•卡拉夫

  我發現自己早上的閱讀習慣變了。在瀏覽美國各大報紙的網站之前,我會看Twitter,首先通過搜索@realdonaldtrump,查看有關這位美國當選總統權力過渡的隔夜新聞。因此,我開始接受一些溝通專家的結論: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Twitter戰略或許確實是一項天才戰略,而且很可能重塑政治與媒體間的關係。

  然而,雖然到目前為止Twitter為特朗普出了大力,但我希望他這種對Twitter的危險痴迷在入主白宮的那天終結。在全世界都在尋找線索以把握美國新政府的政策方向之際,每天在Twitter上發文暴露了特朗普對外交種種微妙之處的無知,並且貌似對地緣政治複雜性頗不以為然。如果這些未經審查的140個字的帖子在世界某地引發戰爭,那在Twitter上發文看起來就不那麼明智了。

  幾個月來,Twitter是有效的反叛工具,被用於繞過主流媒體。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直接接觸到了那些渴望改變現狀的民眾,他比大多數人都更了解這種心理。雖然喜歡將事實與虛構混淆在一起,但他成功地說服選民相信他比老牌媒體更可信。

  當選總統后,特朗普利用Twitter猛烈抨擊了批評他的媒體,包括《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考察新政府可能提名的官員時,他利用Twitter製造懸念,讓我們猜不到誰將是最終贏家。或許不太被注意到的是他會利用Twitter轉移公眾注意力。他上月某天對音樂劇《漢密爾頓》(Hamilton)劇組的攻擊言論成為熱點新聞,掩蓋了一起涉及特朗普的重大得多的事件:他同意支付2500萬美元,就針對其開設的欺騙性房地產課程的訴訟達成和解。

  在距就職典禮只有幾周之際,在Twitter上發文——加上特朗普易衝動且對世界事務不熟悉——很可能引發意想不到的後果。在接到來自台灣領導人的一通電話后,特朗普上周末在Twitter上稱,台灣總統給他打來電話——彷彿他別無選擇,只能接聽——接著便驚嘆為什麼美國賣給台灣數十億美元軍事裝備,而他卻連台灣總統的來電都不能接。

  他想要對美國的政策做出改變嗎?有人鼓動他這樣做嗎?特朗普並不覺得有必要詳盡闡述自己的政策,而Twitter也並非闡述政策的合適媒介。不管怎樣,到了第二天早上,他就轉移話題了。他主要擔心的是亞歷克•鮑德溫(Alec Baldwin)在《周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中對他發帖癖好的模仿。「根本沒法看,」特朗普在推特上寫道,「簡直不能更糟了。」

  有時候,在Twitter上發布受約束、考慮周到的帖子可以成為對總統有利的外交工具。例如,這樣做在伊朗核問題談判期間美伊的外交斡旋中發揮了富有想象力的作用。但是,正如任何注重聲譽的管理者都會建議,領導人應該像明星一樣,要麼遠離Twitter,要麼確保自己的賬戶處於嚴格管理之下。

  然而,特朗普在爭議聲中愈戰愈勇,他自信掌握了一種新的藝術形式。他曾吹噓,一名粉絲稱他為「140個字的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雖然他並不多麼精通技術(據說他在白天口述帖子內容,然後在夜裡才打出來發表),他在Twitter上找到了一條適合自己性格和措辭的溝通渠道。Politico今年早些時候對他Twitter貼文的分析顯示出,他使用「偉大」,「輸家」、「贏家」、「愚蠢」等辭彙的次數是其他總統候選人的兩倍。

  特朗普在就職典禮後會放棄Twitter嗎?他會對他能接觸到的受眾施加影響——很快他將獲得擁有1240萬粉絲的美國總統賬號@Potus(@realdonaldtrump擁有1680萬粉絲),他是不會錯過任何機會的。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60分鐘》(60 Minutes)節目採訪時,他稱如果繼續在Twitter上發帖的話,自己會「非常克制」,同時表示「沒有什麼應該感到羞恥的」。然而,特朗普並沒很好地剋制。周一,他在Twitter上寫道:「如果媒體能準確、體面地報道我,我在Twitter上發文的理由就少多了。遺憾的是,我不知道這會不會發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3: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