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項英犧牲后被稱為新四軍一枝花的妻子嫁給了誰?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8 05: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41年的皖南事變,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這一年,對於兩個同處於革命事業如火如荼的年輕人來說,命運的十字路口卻天壤之別。一個是新婚不久,被判徒出賣遇害的新四軍副軍長兼政委項英,另一個是後來迎娶項英遺孀的開國上將張愛萍。

  

  張愛萍

  說起這位後來和張愛萍走過鑽石婚的李又蘭女士,現在的富二代簡直弱爆了。李又蘭曾說,在自己家裡,如果沒有人帶路,都會迷路,現實版的李家就是紅樓夢中的大觀園。李又蘭的父親李善祥是被譽為「中國蘋果之父」的著名愛國實業家,辛亥革命、抗戰前後,對革命和黨的工作給予了強大的支持。

  提起北倉小港李家,那在寧波一帶更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1900年,李家在寧波購置良田千畝,成立了寧波第一所中學,課本是全英文的,校長是美國人!那是一百多年前,我們今天又有多少學校能達到這樣的水準?!辛亥革命后,大氣的張太夫人直接把土地和學校一併送給了寧波政府,而這後來也成了寧波的第一所大專。

  

  李又蘭

  用這麼大段篇幅說李家的背景,就是要引出咱們文章的女主人公李又蘭。和今天動不動就以所謂「名媛」標榜的某些人來說,出身名門,知書達禮,秀外慧中、溫文爾雅的李又蘭,是真正的大家閨秀。在父親的支持下,在周總理的引薦下,李又蘭在皖南參加了新四軍。

  這個人見人愛的姑娘無疑成了新四軍中最靚麗的風景線。時任新四軍副軍長的項英對這個新四軍的「一枝花」更是一見傾心,也許是天妒英才,也許是紅顏薄命,結婚才兩個月,項英就被叛徒殺害。而此時,李又蘭才年僅二十二歲。後來,又與新四軍3師9旅旅長張愛萍相戀。

  

  但是,這對郎才女貌的革命戀人的結合,遭到了「組織」上不小的阻撓。有的人居然要李又蘭為項英守貞節牌坊!以李又蘭的教育程度及其對項英的感情,這是絕對不可能的!而張愛萍是什麼人,那是毛主席說他「敢犯上」,葉劍英說他「渾身是刺」,鄧小平說他「惹不起」的人。相見恨晚的二人終於克服重重阻力,於1942年喜結連理。

  難怪李又蘭會愛上張愛萍,這個連毛主席都不怕,鄧小平都直呼「惹不起」的「叛逆青年」,人家骨子裡是一個集書法、詩詞、攝影、音樂於一身的「文藝青年」好嗎?

  1935年8月,張愛萍和彭雪楓率第十三團經過長途跋涉,通過人煙稀少的草地后,賦詩一首:

  綠原無垠漫風煙,蓬蒿沒膝步泥潭。

  野菜水煮果腹暖,乾草火燒驅夜寒。

  坐地隨意堪露宿,卧看行雲逐浪翻。

  帳月席茵刀槍枕,談笑低吟道明天。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張愛萍慷慨激昂,作《浪淘沙》一首:

  抗戰歷八年,豫皖蘇邊,敵後浴血掃狼煙。

  創建抗日根據地,還我河山,捷報震耳傳。

  日寇乞憐,抗禦外寇史空前。

  祖國獨立奠國基,改地換天。

  再看看人家七十多年前的自拍,真的是一對璧人,好有文藝范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2: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