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崛起如何改變亞洲?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7 02:0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拉赫曼:面對中國崛起,越南邀請美軍重回金蘭灣,菲律賓宣稱與美國分手,泰國和馬來西亞開始親華,亞洲變樣了。

  

  英國《金融時報》 吉迪恩•拉赫曼

  在美國總統大選忙亂的最後幾周里,希拉里•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和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美國各地穿梭。但局勢不會停止演變等待「美國做出決定」。在世界的另一端,美國剛剛遭遇了重大的戰略挫折。

  菲律賓似乎決定在美國與中國新展開的權力爭鬥中轉變立場。在上周訪問北京期間,菲律賓總統羅德里戈•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宣布與美國「分離」,並與中國建立新的特殊關係。

  杜特爾特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宣稱:「我們三國將共抗世界——中國、菲律賓、俄羅斯。這是唯一的道路。」這是在一個反常之年裡更為反常的外交聲明之一,在場聽眾報以熱烈掌聲。

  杜特爾特往往會信口開河。他在就任總統不久的一次公開露面中罵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是「婊子養的」,從而登上了新聞頭條。但杜特爾特的轉變立場不僅僅是說大話。這位菲律賓領導人還表示,他打算停止與美國的軍事合作。太平洋上的聯合海軍巡邏看來將會取消,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島(Mindanao)上的聯合反恐演習也將告吹。一些美國戰略家擔心,菲律賓甚至可能成為迅速擴張的中國海軍的基地。

  希拉里尤其明白所有這些事件的重大影響。她任職國務卿期間的一大要務是努力提升美國在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地位。正是希拉里在2010年宣稱,南中國海上的航行自由攸關美國「國家利益」。這種聲明激怒了中國人,中國在海洋地圖上劃定的著名的「九段線」似乎表明,南中國海幾乎所有海域都屬於中國的領海範圍。

  正如希拉里向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的那樣,她擔心中國的海洋主張將使其能夠「扼守海上航線並壓制南中國海周邊國家」。希拉里是在2013年發表上述演講的,最近演講內容流傳了出來。自那以來中國實施了在有爭議海域建造「島嶼」的項目,這進一步激發了那些擔憂。

  美國試圖從戰略和法律層面解除中國對南中國海的潛在遏制,菲律賓處於這種努力的核心。一些與南中國海相關的最激烈的爭論——比如圍繞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中國稱黃岩島——譯者注)主權的爭論——就涉及中國與菲律賓的對峙。正是馬尼拉起訴中國關於南中國海的主張,並在今年7月被一家國際仲裁庭裁定勝訴。這項裁決對華盛頓的以下論點非常重要:美國與中國的爭執不是原始的權力爭鬥,而是美國為了所有人的利益而努力保護國際法律秩序。

  在純粹的戰略層面,菲律賓還對美國對抗中國似乎在人造島上建造的軍事設施至關重要,或者說之前是這樣。今年早些時候,馬尼拉和華盛頓同意增強美國在菲律賓境內5個美軍基地上的軍事存在,包括在巴拉望島(Palawan)的一個空軍基地,而巴拉望島距離有爭議的斯普拉特利群島(Spratly Islands,中國稱南沙群島)非常近。那些美菲協議現在看起來可能被取銷。更廣泛來說,如果中國自己的鄰國不再那麼擔憂中國的領土主張,美國提出的「對抗中國」主張在道義上就不太能站得住腳了。

  令一些美國戰略家欣慰的是,杜特爾特明顯行為古怪。他們辯稱,長期而言,菲律賓將會再次發現,尋求「山姆大叔」的保護符合其戰略利益。但還有一種可能是,儘管杜特爾特狂妄而古怪,但他的行為實際上可能符合東南亞的一種更廣泛的趨勢。

  菲律賓明年將領導東盟(ASEAN)。而美國在該地區的另兩個重要盟友泰國和馬來西亞開始表現出親華傾向。泰國2014年的軍事政變導致曼谷和華盛頓之間的關係惡化,因為美國人呼籲泰國迅速恢復民主體制,而泰國的將軍們堅決反對。2015年,泰國宣布購買中國潛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也尋求北京方面的幫助,他在努力應對西方對其展開的腐敗調查。

  由於在東南亞面臨這些挫折,美國將會尋找新的外交和戰略機遇。越南看起來肯定會繼續反對中國在亞太地區佔據主導地位。本月,「弗蘭克•凱布爾號」(USS Frank Cable)和「約翰•S•麥凱恩號」(USS John SMcCain)停靠越南金蘭灣(Cam Ranh Bay)海軍基地,這是自1975年越南戰爭結束以來首次訪問該基地的兩艘美國軍艦。

  在越戰打得最激烈的時期,金蘭灣成為美國海軍和空軍打擊北越的關鍵基地。越南邀請美國軍方重回金蘭灣——這次是作為盟友而非敵人——具有歷史諷刺意義,也表明了中國崛起是如何改變亞洲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2: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