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大炮巨艦時代敢與戰列艦「群毆」的存在!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10-22 09: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戰艦世界  岸防炮是一種歷史悠久主要用於近岸防禦的武器。這種火炮有很強的對海打擊能力,對射程內的目標威脅非常大。二戰時期,大口徑岸防炮盛行,主要參戰國都部署了大量的岸防炮,遍布世界各主要戰場。

  

  「大西洋堡壘」中的大口徑岸炮  德國「大西洋堡壘」  二戰期間,最強的海岸防禦工事應要數德國的著名「大西洋堡壘」。其總長度與岸炮密集程度都是首屈一指的。「大西洋壁壘」中大口徑火炮主要有:格里角地區的280毫米和381毫米岸炮、維梅納地區的305毫米岸炮和桑卡特西部地區的406毫米岸炮。

  「大西洋堡壘」從挪威北部海岸線一直延伸到西班牙,僅挪威境內就有350座從88毫米到381毫米口徑不等的岸炮炮台,以及不計其數的碉堡群。這是由於盟軍情報機關工作得力,使德軍最高統帥部相信挪威將是盟軍優先奪取的地區,誘騙了德國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去修建並無太大實際價值的防禦工事。

  

  維克斯Mark B型381毫米岸防炮  英軍在新加坡的岸防工事  英軍曾於1942年1月在新加坡部署了381毫米「維克斯」岸防炮,其中,波那維斯達炮台部署2門,樟宜柔佛炮台部署3門。另外全新加坡還署有6門233毫米及16門152毫米岸防炮。但幾乎所有炮台都極其缺乏彈藥,在作戰中未能發揮作用。新加坡淪陷后,這些大口徑岸炮被日軍送往塔拉瓦群島用來防禦美軍。

  

  「長門」級戰列艦上410毫米主炮  日本510毫米巨炮保衛本土  二戰時期,日本擁有305、320、356、410毫米等大口徑海岸巨炮。其中,一些是榴彈炮一些是戰艦主炮改裝的遠程加農炮。305、320毫米重型榴彈炮射程均為20公里;356、410毫米加農炮則為戰列艦的主炮,射程均在30公里以上。有資料顯示,日本還計劃為吳港配備510毫米超級巨炮(未建造的「超大和」級戰列艦主炮)。不過,最終510毫米口徑大炮沒有生產出來,日本用於防衛吳港的岸炮是與「大和」級同型號的460毫米炮。

  二戰末期,日本大本營曾希望在「本土決戰中」用這些火炮打擊美軍的登陸部隊,但挨了兩顆原子彈后,只能選擇投降。因此,日本這些威力巨大的岸防炮在二戰中的作用基本是零。

  

  美國M1919型406毫米岸防炮  美國格蘭特堡要塞  從1922年起,美國陸軍在格蘭特堡(位於巴拿馬灣,防禦巴拿馬運河)部署了7門406毫米M1919型岸炮。根據《華盛頓海軍條約》,美國取消了「列剋星敦」級戰列艦的建造,原本用於戰列艦的20門406毫米艦炮被移交給陸軍。二戰前共部署了至少12門,二戰期間則用於海岸防禦。該型火炮能發射將近一噸重的炮彈,射程將近40公里,但二戰中,這些岸炮並沒有參與實戰。全部的M1919岸防炮均在上世紀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被拆除,目前唯一一門倖存的M1919炮保存在馬里蘭州的美國陸軍武器博物館中。

  

  「太平洋斯大林樹」海岸防禦體系現在還存在的炮塔  蘇聯「太平洋斯大林樹」海岸防禦體系  規模上能與德國「大西洋壁壘」相媲美的強大防禦工事,是蘇聯在上世紀30年代在太平洋沿岸構築的「太平洋斯大林樹」海岸防禦體系。該岸防體系從楚科奇半島一直延伸到朝鮮半島的蘇朝邊境地區,幾乎涵蓋了整個蘇聯遠東海岸。

  從1931年開始,蘇聯的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不斷受到日本的威脅。1931年5月下旬,蘇聯決定在遠東海岸線新建防禦工事。修建完畢的「太平洋斯大林樹」海岸防禦體系共有數十個海岸堡壘構成。其中981號堡壘,不僅在整個防禦工事中,甚至在整個蘇聯都是最強大的:裝備6門305毫米52倍口徑火炮,這些火炮是從擱淺的「伏龍芝」號戰列艦上拆解下來的。從1960年開始,整個防禦工事被陸續拆除,一些不便於拆解的火炮則一直被廢棄在原地。

  總體來看,大口徑的岸炮在二戰中並沒有取得非常明顯的戰果,這與大炮巨艦的代表——戰列艦的命運十分相似。不過它們中多是「艦炮改行」,一定程度上還是對敵方起到了震懾作用。岸炮作為一種重武器,由於價格低廉、抗干擾性強、打擊威力大,至今仍在一些國家的軍隊中服役。歷史上的這些著名的防禦工事有些已被開發成了旅遊景點,但大部分則是被廢棄。曾經那些堅不可摧的混凝土堡壘和未被拆除的大炮沉默地守衛著荒涼的海岸,像是在無聲地提醒人們不要忘記殘酷的戰爭歲月……

  

  萬水千山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0: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