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兵敗柏林 默克爾時代或即將落幕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6-9-20 17:1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9月18日,德國總理默克爾所領導的當前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以下簡稱基民盟)在首都柏林的地方議會選舉當中再嘗敗績,計票結果顯示,基民盟與聯合執政的社民黨得票率分別較上次選舉下降5.8和6.7個百分點,基民盟在柏林的得票率更是創下17.5%的歷史低點。與此同時,旗幟鮮明反對現行難民政策的新興右翼民粹政黨「德國選擇黨」則以14.1%的得票率首度進入柏林市議會。


這種局面似曾相識。9月3日在默克爾家鄉、位於德國東北部的梅克倫堡-前波莫瑞州(以下簡稱梅前州)的州議會選舉當中,原州執政黨社民盟失去了近8%的選票,德國選項黨(AfD)得票20.8%躍居第二,基民盟則同樣遭遇歷史最低得票率,以19%的成績屈居第三。考慮到3月薩安州的議會選舉結果幾乎與梅前州毫無二致,而到柏林為止,德國選項黨已經成功進入了德國十六個州中的十個地方議會。


如果說在梅前州基民盟和德國選項黨的選情對比還主要停留在象徵意義上,那麼柏林的再次慘敗則無疑是敲給默克爾的一記警鐘——如果無法成功補救,或許是喪鐘也說不定。這不僅是因為作為首都,柏林的選舉結果勢必影響全國政治氣氛,更因為柏林的失守意味著對默克爾來說,過去認為更有可能成為默克爾執政後盾的更富有也更有文化涵養的德國中上階層,也選擇了「倒戈」。


很容易為基民盟在地方選舉中的數次潰敗找到直接原因:默克爾一意孤行的難民政策在德國國內激起了程度空前的反對聲浪,基民盟在這個選舉年引用默克爾名言而提出的選舉口號「我們能辦到」(Wir schaffen das)也成了德國網民調侃和嘲諷的對象。根據一些並不完整的統計數據,德國需要為每一個進入德國的難民支付至少12000歐元費用,未來四年這筆支出預計將超過1000億歐元,而德國政府甚至拿不出一個精確和權威的統計數據——對於德國民眾來說,這一點可能甚至比高昂的財政壓力更加致命。


而柏林的意義無論怎樣估計都不為過。在柏林議會選舉舉行以前,成為默克爾施政阻力的州主要來自前東德範圍內,讓基民盟遭遇慘敗的梅前州與薩安州,更說得上是全德國範圍內經濟發展水平最低而失業率最高的幾個聯邦州之一。如同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一樣,難民安置帶來的社會衝擊最嚴重地挑戰了底層民眾的生活,德國由於歷史原因,東西德之間的社會發展差距始終沒有成功彌合,而基民盟在相對富裕的幾個州始終維持著較大優勢,來自東德的反對聲浪也因此被視為某種程度上的理所應當。


但首都柏林顯然不在此列,考慮到德國選項黨並非傳統意義上的極端右翼,其支持者恰恰集中了不少對傳統建制黨派政策心懷不滿的社會精英階層人士,柏林選情的反轉更加值得重視。過去兩年裡舉行的所有州議會選舉當中,難民問題都是中心議題,甚至可以預測,直到2017年下半年聯邦議會選舉,難民問題也仍將是一個繞不過去的關鍵。


截至目前,德國政府在難民問題上施政極不透明,民眾不但無法得知接收難民導致的財政負擔的具體數字,甚至連究竟有多少難民進入了本國也難以搞清楚,而這對於民眾信任程度的傷害不容低估。各方統計均表明難民潮高峰已經過去,德國接收的數十萬難民也大體成為定局,但如果不能修補難民問題在德國政治中撕開的巨大裂縫,默克爾的競選連任之路將徹底成為死路。

114

主題

1956

帖子

3773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773
沙發
KAJDT 發表於 2016-9-25 03:19 | 只看該作者
然!全球白左都是如此!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22: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