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虎頭蛇尾」的舟山之戰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8-30 00: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49年8月第三野戰軍發起的以解放舟山群島為目的的舟山戰役,是解放戰爭末期我軍進行的規模較大、持續時間較長、影響深遠的一次渡海登陸作戰。整個戰役延續到1950年7月,長達一年之久;雙方動用的兵力,從初期的陸軍5個軍約10萬人逐步增加到10餘個軍及海空軍和其他特種兵部隊共30餘萬人。戰役最終以12萬國民黨軍落荒而逃落下帷幕。

  那麼,舟山群島有著怎樣的戰略意義,蔣介石為何要死守舟山?這場戰役開始階段進展比較順利,但登步島一戰,解放軍為何沒有把握住戰機,反而陷入被動?這場以慘烈開場的戰役,卻為何虎頭蛇尾,最終以國民黨12萬守軍不戰而逃落幕?本期軍史解密,李涵為您講述:「虎頭蛇尾」的舟山之戰

  

  

  舟山群島位於浙江省東北部海域,島礁眾多,星羅棋布,是我國第一大群島,相當於我國海島總數的20%。它不僅是我國著名的漁場,而且因其緊扼上海、杭州、寧波三市和長江、甬江、錢塘江三江門戶,故素有上海、南京、杭州海上屏障之稱,其軍事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在徹底摧毀國民黨苦心經營的長江防線后,各路大軍繼續向中南、東南、西北、西南各省勝利進軍,解決殘餘敵人。5月,先後解放了杭州、南昌、武漢、西安和上海。5月15日,解放了浙西北、浙西南。5月16日開始,第21軍、22軍分別向浙南和浙東進軍。

  面對人民解放軍勢如破竹之勢,國民黨軍隊潰退至浙東沿海的寧波象山半島一帶,妄圖作垂死掙扎。當時,駐守象山半島的是蔣介石嫡系湯恩伯部陸軍第八十七軍,另轄交警第九總隊等部,總兵力2萬餘人。按照蔣介石的設想,只有堅守象山半島和穿山半島,才能使國民黨軍所佔據的浙東沿海島嶼有安全的屏障。

  在這種戰略形勢下,1949年7月3日至9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發起了「寧象戰役」,以徹底粉碎蔣介石的美夢。從7月初開始,解放軍以22軍和21軍7個步兵團兵力,圍攻象山半島守敵,7月5日解放寧海縣城。7月9日解放象山,「寧象戰役」勝利結束,共殲敵2000餘人,肅清了浙江大陸的殘敵,抽掉了象山半島這塊國民黨軍作為「反攻大陸」的前沿跳板,孤立了懸在海中的「舟山基地」。

  此時,兵敗如山倒的蔣介石,將一部分兵力撤往舟山群島,企圖據險固守,以此作為襲擾、封鎖寧滬杭和「反攻大陸」的基地。5月上、中旬,蔣介石在由上海逃往台灣途中,曾在這裡停留多日,並帶著蔣經國在金塘、舟山、普陀山、朱家尖、登步、桃花、蝦峙、六橫等島嶼間來往巡視,策劃防務。

  當時,蔣介石在舟山地區部署有4個軍14個師約5萬多人,另有海軍艦艇五六十艘和部分作戰飛機。所有國民黨軍由舟山防衛司令部統一指揮,以石覺、周岩分任正、副司令。盤踞於舟山的國民黨軍隊極大地威脅著東南沿海地區的安全,因此,解放舟山群島已刻不容緩。

  

  

  1949年7月,毛澤東及中央軍委根據浙江大陸基本解放的局勢,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和華東軍區下達了「為保障沿海之安全,粉碎敵機敵艦對我大陸之進擾,便利今後設法攻佔台灣,首求攻佔定海,肅清舟山群島之敵」的戰略意圖。

  

  華東軍區按照上述戰略意圖,成立了由九兵團司令員宋時輪任司令員,七兵團副司令員王必成任副司令員,七兵團副政委姬鵬飛任政委的浙東前線指揮所,調集二十二、二十一軍等部隊承擔解放舟山的任務。同年11月4日,毛澤東主席批准了華東軍區上報的《定海作戰方案》,他在為中央軍委起草的複電中指出:「我們認為你們採取慎重態度,集中優勢兵力,事先作充分準備,力戒驕傲輕敵的方針是正確的。」

  10天後,毛澤東再次電示華東軍區陳毅、粟裕、饒漱石三位領導:「舟山群島共有敵軍5萬人,並有頗強的戰鬥力,你們以兩個半軍進行進攻是否不足,鑒於金門島及定海附近某島作戰的失利,你們必須嚴密注視對定海作戰的兵力、部署,準備情況及攻擊時機等問題,如準備未周,寧可推遲時間。」

  據此,時任第七兵團司令員的王建安、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姬鵬飛於7月24日在寧波召開作戰會議,研究解放舟山群島的作戰計劃。考慮到兵團用於攻打舟山的兵力只有4個師約4萬人,跟對面有海、空軍配合作戰的舟山守敵相比,在數量上確實處於劣勢;加上參戰部隊是第一次進行渡海作戰,缺少實戰經驗,而且渡海作戰所需的大批船隻,也難以在短時間內籌集完畢。在這種情況下,兵團確定了集中優勢兵力,先依次攻佔外圍島嶼,而後攻佔舟山本島的逐島作戰方案。

  

  

  擔負這次渡海登陸作戰任務的第二十二軍及第二十一軍六十一師,都是擅長攻堅和野戰、戰功卓著的勁旅。但如今,他們面對的不僅是一望無際的汪洋大海,而且還有數萬國民黨軍組成的陸海空立體防線,這對於大多數從未見過大海、很不適應海島地理環境,既無渡海登陸工具,又欠海上作戰經驗的解放軍指戰員來說,無疑是一個嶄新的課題。

  為此,部隊在千方百計籌集航渡船隻的同時,夜以繼日地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進行著緊張艱苦的臨戰訓練,上到軍、師領導,下至每個士兵,全都投入了戰勝海洋的練兵熱潮。他們冒著高溫炎熱,忍受著暈船的不適,以頑強的毅力,學游泳,識風向,習水性,練駕船,潛心研究渡海作戰有關的技術、戰術問題。為了解決登陸時的火力掩護和克服水際灘頭障礙,指戰員想出了許多辦法,還發明創造了船用炸藥發射筒、水上漂雷、長桿炸藥投放器、螺旋槳炸藥推進器、自炸爆破舟等百餘種爆破器材。時任國民黨東南軍政長官的陳誠得知后,急忙通報舟山防衛司令部:共軍近來使用「飛雷」和「加重手榴彈」兩種武器,爆炸威力大,要當心對付。

  經過不分晝夜地海上大練兵,廣大指戰員終於適應了海島環境,摸清了大海的脾氣,學會了游泳和駕船,掌握了渡海登陸作戰的技術戰術,由昔日的「陸上猛虎」變成了「水上蛟龍」。官兵們個個摩拳擦掌,鬥志高昂,要在戰鬥中與國民黨守軍一較高低。

  

  

  經過一個多月的緊張準備,舟山戰役的序幕終於拉開。第七兵團首長經過反覆研究,把攻擊目標首先指向了大榭島。

  大榭島位於穿山半島以北、舟山本島西南海域,南距大陸0.32海里,北與金塘、定海相望,是大陸通向舟山本島的門戶。守敵為蔣軍第七十五軍十六師四十八團等部,共1400餘人。敵人前沿陣地和縱深築有地堡,並用交通壕相連接;在灘頭陣地設置了鹿砦、竹籤等障礙;還經常派炮艇在海上游弋,向大陸進行炮擊。為加強該島防務,敵軍第十六師師長曹永湘於戰前前往督察,命令守軍加強工事,長期固守。

  根據大榭島的敵情,第七兵團首長批准第二十二軍的作戰計劃,決心以3個步兵團和1個炮兵團的優勢兵力,攻佔大榭島及其附近的穿鼻山、外神馬等小島。其中,以第六十四師一九○團並附六十六師一九六團二營共4個營為大榭島登陸突擊第一梯隊,第一九六團2個營為第二梯隊,山炮團擔任火力支援任務;第一九一團一部兵力監視梅山島之敵,主力奪取穿鼻山和外神馬島。令各參戰部隊於8月18日傍晚發起攻擊,達成偷渡突擊登陸的目的。

  由於敵機頻繁出動對我軍渡海出發陣地進行偵察襲擾,增加了部隊臨戰準備的難度。為使我軍的作戰企圖不被敵人發覺,一切準備工作都在極其隱蔽的情況下進行。渡海作戰發起的頭一天夜間,擔任主攻任務的部隊在夜色掩護下,把隱蔽在河灣港汊內的200多條船隻,悄悄地抬到起渡場,並用蘆葦和雜草進行偽裝,使連綿數公里長的船隊不露一點痕迹;炮兵用人拉肩抬的辦法把大炮從數公裡外的地方秘密推入射擊陣地。就這樣,我軍順利地避過了敵機的監視,神不知鬼不覺地完成了渡海作戰前的最後準備。

  

  

  18日傍晚,颳了一天的西北風停了下來,白鴨洋上的波濤也漸漸趨於平靜。18時30分,隨著兩顆信號彈騰空而起,攻擊大榭島的戰鬥打響了。頃刻間,炮兵陣地上的所有火炮一起開火。炮彈呼嘯著砸向敵軍陣地,島上的許多明碉暗堡接連被摧毀,停泊在附近海面的兩艘敵艦未敢反擊便倉皇逃竄。

  經過半小時的火力準備,解放軍第一梯隊4個營分乘130多條民船,呈16個突擊箭頭,在5海里寬的海面上快速航渡,直取大榭。

  當解放軍航渡船隊接近大榭島時,敵前沿陣地立即集中火力拚命阻擊。解放軍戰船冒著敵人射來的密集槍彈,加快速度奮勇前進。15分鐘后,先頭部隊在大榭島南部搶灘登陸,隨即兵分3路,神勇無比地向敵縱深發展進攻,敵軍難以抵擋,紛紛退至七頂山一帶。

  七頂山是大榭島的主峰,海拔1000多米,地勢險峻。潰退下來的國民黨軍憑藉有利地形,企圖負隅頑抗。解放軍主攻團首長分析了敵情,認為如果不在拂曉前攻佔七頂山,一旦敵軍援兵到來,戰況就會對我不利,於是決定集中全力對七頂山之敵實施南北夾擊。

  由於困守七頂山的國民黨軍憑險頑抗,解放軍進攻並不順利。在此情況下,攻擊部隊改變戰術,以小股多路突向山頂。一連二排從正面強攻敵軍時,遭到敵人頑強抗擊,3次突擊均未奏效,全排傷亡很大,只剩下王傳根、張華銀、龐恆慶3名戰士。憑著機智和勇敢,全團官兵以巧妙靈活的作戰手段,炸毀了一個又一個地堡。經過一夜的浴血奮戰,解放軍終於在19日拂曉前攻佔了七頂山,全殲山上之敵,並擊斃了敵軍團長。

  

  

  在第一九○團攻打大榭島的同時,第一九一團一營和三營分別對外神馬島、穿鼻山島實施登陸作戰,經過激戰,一舉奪佔了這兩個島嶼。

  舟山本島的國民黨軍不甘心失敗,於19日中午,以七十五軍1個團的兵力分乘5艘軍艦,在飛機和艦炮掩護下向大榭島反撲過來。下午,國民黨軍在大榭島北部的姜獅岩、四房村附近登陸,佔領了部分灘頭陣地。解放軍一九○團二營及團屬炮兵立即進行反擊,經幾個小時的激戰,增援之敵大部被殲。在搜剿殘敵的戰鬥中,二營副教導員鞏文明發現登陸之敵一部退縮到海邊礁石后側,立即指揮部隊猛衝過去,團屬迫擊炮也向礁石叢開火,打得躲藏之敵喪魂落魄,紛紛舉手投降。戰至20日凌晨,解放軍將登陸之敵2個營全部殲滅,生俘400餘人。

  大榭島被解放軍攻克后,附近梅山島的守敵1個團成了驚弓之鳥,慌慌張張地丟下陣地逃之夭夭,解放軍隨即進佔該島。

  大榭島一仗,解放軍初試鋒芒,取得殲滅島上守敵及登陸反擊之敵共1448人的勝利。首戰告捷,為解放舟山群島積累了經驗,增強了廣大指戰員奪取全勝的信心。

  

  攻克大榭島的勝利,使舟山本島的國民黨軍驚恐萬分,為阻撓解放軍的逐島進攻,敵舟山防衛司令部於9月初重新調整部署:將第八十七軍整編為2個師(二二一師、二二二師),守備舟山本島東部及六橫、桃花等島;第七十五軍也整編為2個師(六師、九十五師),守備舟山本島西部及大小貓山,另以駐金塘島的一○二師歸其建制;其總兵力為2個軍7個師,加上雜牌部隊仍達6萬餘人。舟山防衛司令石覺還到各島部署防務,督促前沿加設防禦陣地。據此,解放軍第二十二軍向兵團首長建議,在不增加兵力、又無海軍配合的情況下,宜逐島攻奪,先打金塘島。

  位於舟山本島以西海面的金塘島,面積約76平方公里,在舟山群島中排行第四,是舟山本島的重要門戶。守敵為七十五軍一○二師及軍屬炮兵營,共3500餘人。該敵根據舟山防衛副司令周岩「死守金塘」的指令,在前沿陣地構築了大量地堡,在縱深的山腰和山頂加築了明碉暗堡,在灘頭增設了樁砦、鹿砦和鐵絲網等障礙物,易守難攻。

  9月初,解放軍第二十二軍軍長孫繼先、政委丁秋生根據兵團意圖召開作戰會議,研究攻佔金塘島的部署,決定以第六十六師並指揮六十四師一九○團共4個團為登陸突擊梯隊,第六十五師一九四團為預備隊,在將近3個炮兵團的火力支援下,於10月初利用夜色渡海登陸,攻佔金塘島。

  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正式成立。第二十二軍指戰員在緊張備戰之中迎來了新中國誕生的莊嚴時刻,軍首長於當天發出戰鬥動員令,號召全軍指戰員在10月2日的攻島作戰中頑強奮戰,英勇突擊,全殲金塘島守敵,用新的勝利慶祝新中國的誕生。

  

  

  天有不測風雲。原計劃利用10月2日這天潮汐對船隻靠岸登陸最為有利的日子發起登陸作戰,但老天卻下起了大雨,金塘洋被一片雨霧籠罩,視線模糊,加上逆風急浪,船隻根本無法出航,指揮部不得不推遲戰鬥。3日午後,天氣仍未好轉,指戰員們焦急萬分:根據氣象特點和潮汐規律,如果過了10月4日前的高潮期,船隻便無法靠岸,戰鬥就得推遲半個月,影響整個舟山戰役的進程。

  到了3日下午4時10分,突然間雨停霧散,金塘島逐漸清晰起來,風向也轉了。據老漁民估計,這樣的天氣可以保持幾個小時。機不可失,指揮員果斷下令發起攻擊!待命已久的數十門大炮立即怒吼起來,金塘島頓時陷於一片火海之中。

  18時30分,登陸突擊部隊開始起渡。不料,行至中途天氣又變,風急雨猛,白浪滔天。但突擊部隊頂風冒雨繼續疾進,僅用75分鐘就抵達金塘島岸邊,隨即奪佔了灘頭陣地。

沙發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8-30 00:46 | 只看該作者
  當部隊向敵縱深進攻時,天氣變得更壞,風雨交加,伸手不見五指。解放軍登陸部隊發揚善打夜戰惡戰的優勢,克服重重困難,英勇頑強地攻擊前進,於4日早晨攻佔該島南半部。殘敵倉皇向北部逃竄。

  

  

  

  

  為拿下金塘島,全殲守島殘敵,解放軍登陸部隊冒著傾盆大雨,跋山涉水,奮勇向敵人縱深穿插,於5日拂曉攻佔了西北部渡口瀝港鎮,切斷了守軍退路,殲滅了敵一○二師主力。殘敵1個營逃往與金塘島一水之隔的大鵬島,解放軍一部隨即尾追至大鵬,肅清了殘敵。金塘島之戰,共殲敵2400餘人,生俘敵少將副師長李湘萍。

  金塘島戰鬥結束后,六橫、佛渡等島嶼上的守敵害怕被殲滅,於6日棄島逃至桃花、蝦峙等島。解放軍第二十一軍六十一師一部隨即佔領六橫,繼而又奪取蝦峙。接著,第六十一師又揮戈直指桃花島,打了一個漂亮的速決戰。

  桃花島是舟山本島南部海域的屏障,面積約40平方公里,守敵為國民黨交警九總隊及八十七軍二二一師1個營。10月18日19時,解放軍第六十一師登陸突擊部隊4個營從蝦峙島起渡,向桃花島守敵發起登陸攻擊。當第一八三團2個營的船隊進抵桃花島岸邊約80米時,遭到敵人前沿火力瘋狂射擊。解放軍一面組織還擊,一面加速前進。經10餘分鐘激戰,突破了敵軍前沿陣地。接著,各部迅速向縱深發展,左右橫掃潰逃之敵,戰至19日4時,全殲守敵1300餘人,勝利攻佔了桃花島。

  20日晚,第六十一師一部又乘勝對桃花島西南的大小雙山發起攻擊,敵交警1個中隊全部投降。23日,該師又以1個加強連攻取桃花島東北的懸鵓鴣島,全殲守軍1個連。

  從8月19日起,解放軍接連奪取大榭、梅山、金塘、六橫、蝦峙、桃花、大小雙山和懸鵓鴣等島,逐步形成了對國民黨軍在浙江沿海主要巢穴舟山本島的包圍。

  基於這一系列勝利,為儘早解放舟山本島,第七兵團決定以第六十一師於11月3日攻打登步島。

  

  大榭、金塘、六橫等島接連丟失,使蔣介石深為震驚。為確保舟山這個反共前哨基地,蔣介石於10月11日帶著蔣經國以及桂永清等陸海空將領飛赴定海,策劃防務措施。他們將登步島作為防守重點,並準備反攻金塘、六橫等島;同時急調駐汕頭的胡璉兵團第六十七軍增援舟山,使舟山群島的國民黨軍由6萬人增加到9萬人,超過了解放軍第七兵團攻島部隊4萬人的一倍。

  登步島位於舟山本島東南3.5海里,雖然只是一個僅有約14平方公里的小島,但卻是屏障舟山國民黨軍的重要據點。

  11月3日22時,解放軍第六十一師一八二團三營、二營1個半連和一八三團一營由桃花島登船起渡,此時風雨交加,海浪洶湧,航行十分困難。渡海勇士們經過約半小時的奮力搏擊,終於在登步島南海岸登陸成功。但後續部隊出航時遇到了意外情況,由於海上突起逆風,潮水快速退卻,船隻無法開出,整裝待發的第二梯隊只能隔海觀戰。因此這天晚上只有第一梯隊的7個半連1000餘人登陸,他們面對的是以逸待勞的國民黨軍1個團另2個營。在後續不繼、敵眾我寡的不利情況下,1000多名登陸勇士,毫無畏懼地向守島之敵發起了猛烈攻擊。

  經過連續突擊,攻島部隊殲滅國民黨軍8個連,俘敵五六百人,並且打亂打散了敵人主力,控制了登步島約四分之三的地域,余敵大部退守於雞冠礁村及沿海一隅。

  此時,解放軍登陸部隊如能乘勝追擊,一鼓作氣地猛攻到底,是有可能攻佔雞冠礁,控制渡口,阻敵增援,進而殲滅島上之敵的。但由於諸多客觀原因,致使未能迅速完成預定戰鬥計劃,從而失去了有利戰機。

  

  

  解放軍登陸登步島的消息在台灣引起不小的震動。國民黨東南軍政長官陳誠星夜馳電舟山防衛司令官石覺,嚴令務必死守登步島,以確保舟山。4日9時許,國民黨軍援兵第二二四團等部在飛機、軍艦掩護下首先抵達登步島。戰局由此急轉直下。

  國民黨軍以地面部隊大規模登陸增援的同時,又出動C-47、P-51飛機多批多架,對解放軍登陸部隊及船隻實施空中打擊。並對我後方桃花島進行狂轟濫炸,阻擊解放軍增援部隊。

  登步島上,解放軍陣地硝煙瀰漫,彈坑累累,陷於一片火海之中。連夜趕修的簡易工事全部被摧毀,不少戰士被炸傷、震昏,有的壯烈犧牲。接著,成營成連的敵人潮水般地向陣地撲來。解放軍軍勇士們毫不畏懼,與敵人展開了殊死搏鬥。

  據守大山、流水岩山一線的第一八三團一營,在第一八二團四連協同配合下,頑強地抗擊著瘋狂反撲的敵人。流水岩山上的槍聲像狂風一樣地呼嘯,炮彈像雨點一樣地從空中降下,整個陣地被震得顫動著,戰士們的臉上、身上沾滿了灰土,戰況空前酷烈。堅守1號陣地的二連,在無工事可依託的情況下,利用彈坑作掩體,時而躍出,時而滾進,以密集的火力和手榴彈、炸藥包頑強地抗擊敵人。下午5時半,國民黨軍的大規模進攻仍在進行。敵二二四團組成多梯隊,連續地向流水岩山衝擊,但一次次都被解放軍一八三團的勇士們阻擋在陣地前沿。

  

  

  國民黨軍在向大山、流水岩山一線瘋狂反撲的同時,又以近兩個團的兵力,於9時左右向位於炮台山、張網灣山地區的第一八二團三營發起攻擊。敵人先以艦炮和陸炮向三營陣地持續轟擊1小時之久,繼而又以飛機多批多架次進行轟炸掃射。三營的勇士們從敵人的狂轟濫炸下挺了過來,帶著滿身的泥土和傷痕投入了戰鬥。在工事被炸無依託的情況下,他們或用彈坑作掩體,或用碎石、樹樁作掩護,與敵人展開了殊死搏鬥。子彈打光了,就用刺刀、石塊和敵人拼;敵人衝上來打不下去,就拉響手榴彈和敵人同歸於盡。

  就這樣,三營的勇士們在上有敵機轟炸,下有敵人進攻,無飲食、無飲水、無後援的情況下,英勇地抗擊了優勢敵人連續5次的集團進攻,殺傷了大量敵人。中午,由於敵人的增援部隊越來越多,部隊又是在三面受敵的情況下獨力苦撐,傷亡越來越大。為保存有生力量,該營退至竹山及野豬塘山東北一線陣地繼續堅守。下午2時以後,國民黨軍又向立足未穩的第一八二團三營發起猛烈進攻,三營指戰員毫不畏懼地投入了抗擊優勢敵人的戰鬥,最後終於迫使敵人退回了炮台山陣地。

  4日晚上9時許,解放軍六十一師師長鬍煒率領後續部隊千餘人衝破敵機敵艦的攔擊封鎖,由桃花島渡海抵達登步島,與正在與敵人激戰的部隊會合。

  這時,島上的解放軍雖然已增加至2000餘人,然而與敵人相比,在數量上仍處於嚴重的劣勢。但他們發揚善於夜戰近戰的戰術特長,乘夜暗向國民黨軍勇猛反擊,奪回了失去的部分陣地。

  

  11月5日晨,戰況再次惡化。隨著敵六十七師一九九團、二○一團全部到達登步島,島上國民黨軍已接近6個團,後續援軍還在陸續上岸。8時以後,敵以優勢兵力繼續對解放軍流水岩山、竹山、野豬塘山一線陣地發起連續進攻,企圖將解放軍壓縮到海邊。解放軍登島部隊頑強戰鬥,擊退了敵人十數次瘋狂的進攻。

  中午,第六十一師領導分析了戰場形勢,認為敵我力量懸殊太大,並且師後方桃花島也已無兵可增,以現有力量殲滅敵人已無可能,於是果斷作出主動撤出戰鬥的決定。

  在背靠大海,又遭優勢敵人攻擊情況下,組織部隊撤退是相當困難的,尤其要在敵飛機、軍艦和大炮的鼻子底下全身而退,更是談何容易。可是,機智的解放軍登陸部隊還是創造了這個奇迹。5日夜間,登陸部隊以佯攻作掩護,將包括傷員、烈士遺體和俘虜在內的全部人員安全撤回到桃花島上。

  這次登步島之戰,解放軍登陸部隊在一度勝利有望的情況下痛失戰機,導致與優勢之敵苦戰兩晝夜的危局,雖然殲敵3200餘人,但自己也付出了較大代價,最後在處境險惡、殲敵無望的情況下撤離登步島。戰鬥中,部隊雖然打得英勇頑強,盡了最大的努力,但由於多種原因未能完成預定占島殲敵的戰鬥任務,其教訓甚為深刻。它從反面為解放軍高級指揮員和前線部隊上了發人深省的一課,揭示了渡海作戰這一嶄新課題的特殊性和複雜性,促使解放軍認真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從中探索和掌握符合客觀實際的海上作戰規律。

  

  

  

  解放軍登步島戰鬥的失利,使國民黨軍隊在金門戰鬥之後再次撈到了穩定軍心的救命稻草,也使舟山地區的國民黨軍獲得了喘息的機會。

  蔣介石抓緊時機加強舟山防務,先後調來第五十二軍、第十九軍等部助陣,使其地面部隊增加到5個軍、16個師,加上海、空軍和特種兵部隊,總兵力達到12萬餘人,其防守能力已大大加強。鑒於當時的制空權和制海權都掌握在敵方,這就勢必增加我解放軍攻佔舟山群島的難度,前線指揮所在分析了兵力、船隻等準備情況后,決定暫時停止一舉攻克舟山的計劃。

  蔣介石則趁機利用舟山這個反共基地大肆進行所謂「攻勢防禦」,命令駐舟山海軍加緊襲擊解放軍海上運輸隊,切斷大陸對已解放島嶼的供給,其空軍則利用定海和岱山機場不斷轟炸上海及江浙沿海重要目標,阻止解放軍向華東沿海集結船隻。

  中央軍委和毛澤東對舟山戰役十分關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1949年11月4日,毛澤東在為軍委起草給三野的指示電中指出:參戰部隊要採取謹慎態度,集中優勢兵力,事先做充分準備,力戒驕傲輕敵。11月14日,毛澤東在給三野領導人的電報中又指出:舟山作戰必須集中足夠兵力,充分準備;如果準備未周,寧可推遲時間。12月初,中央軍委和毛澤東還根據三野副司令員粟裕的建議,決定從成立不久的海、空軍中抽調部分兵力配合陸軍作戰。

  12月上旬,粟裕遵照毛澤東的指示親赴浙東前線,主持召開第七、第九兵團師以上幹部會議,研究渡海作戰問題。為充分做好各項準備,決定將戰役延期到1950年2月進行。

  

  

  1950年2月6日,盤踞舟山的國民黨空軍,從定海、岱山兩機場出動飛機17架次,空襲上海市區,炸死炸傷市民1352人,並炸壞楊樹浦電廠。正在莫斯科訪問的毛澤東對此極大關注,舟山與上海唇齒相依,關係太重要了。關於「先打定海、后打金門,待定海攻克后撥船撥兵去福建打金門」的電示,便是毛澤東在莫斯科擬定的,他還就上海市區遭空襲事件在中蘇會談中請求蘇聯給予空軍支援。

  在此前後,毛澤東還多次指示要加強人民空軍建設,到當年2月底,華東地區的徐州、南京、杭州、衢州、寧波等軍用機場先後竣工投入使用, 3月,空軍航空兵部隊進駐上海。4月2日至5月11日,我方空軍先後在上海、徐州、杭州等地擊落竄犯之國民黨軍機6架,打破了國民黨軍的空中封鎖,奪取了江浙沿海的局部制空權。

  為確保舟山戰役一舉成功,解放軍三野一再增加攻擊兵力,除原有第七兵團的第二十一、第二十二軍外,又增調正在進行渡海攻台準備的第九兵團第二十、第二十三、第二十六、第二十七軍參戰,使陸軍兵力增加到6個軍約20萬人。

  4月25日,華東軍區在杭州召開陸海空三軍聯合作戰會議,命令第七、第九兵團以6個軍組成南北兩個登陸突擊集團,由七兵團司令員王建安、九兵團司令員宋時輪分別指揮,在海空軍配合下完成解放舟山群島的戰役任務。

  解放軍志在必得的強大攻擊陣容,引起國民黨方面的極度恐慌,加上解放軍第四野戰軍於5月1日勝利攻佔海南島,更是讓敵人喪魂落魄。為保存殘餘力量,蔣介石於5月10日授意召開最高作戰會議,決定立即撤出舟山的陸海空軍。

  

  5月13日起,12萬蔣軍開始秘密大逃亡。為隱蔽企圖,國民黨軍大造反攻金塘島的輿論,以飛機和炮兵對浙江沿海地區和舟山外圍島嶼進行頻繁轟炸和炮擊。5月15日,是舟山之敵最混亂的一天,從將官到士兵,無不在奪路搶船逃竄。各個碼頭上,互相踩踏,鬼哭狼嚎。國民黨軍撤逃時,還大肆燒殺搶掠,並將島上2萬多青年劫往台灣,整個舟山島被搞得烏煙瘴氣,一片狼藉。

  

  5月15日,解放軍三野司令員陳毅電示第七、第九兵團:「舟山守敵在我軍的威迫之下有逃竄的可能,必須立即摸清虛實,採取行動」。當晚,前線部隊派出偵察兵連夜過海偵察,證實了陳毅的判斷。三野當即發出了攻擊命令。

  16日夜,上千隻戰船揚帆競渡,第二十一、第二十二、第二十三軍3個軍近10萬大軍在東起登步,西至金塘、鎮海近30里的海面上,發起全線追擊。

  至19日,解放軍陸續佔領了登步、大貓山、朱家尖、舟山、冊子山、岱山、衢山、普陀山、長塗等島嶼。在解放軍進佔各島時,由於國民黨軍已基本撤退完畢,只俘獲少數散兵游勇和一批軍用物資。7月上旬,解放軍淞滬警備區一部在華東軍區海軍支援下奪取了嵊泗、崎嶇列島。至此,舟山群島全境獲得解放。

  

  

  整個舟山戰役,共殲滅國民黨軍近萬人。這一重大勝利,打破了國民黨軍對長江口的封鎖和對上海及江浙沿海地區的空中威脅,為保衛海防安全以及解放東南沿海島嶼創造了有利條件。

  

  《黨史縱覽》陳廣相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4: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