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古代沒有紙,世界人民出恭后怎麼擦pp……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7-29 03: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楊清筠 時拾史事

  

  首先接下這個題目的時候,我還是覺得較為恥的。節操真是個易碎的奢侈品。這註定是一篇粘稠到有味道的文章。

  必須承認,這種偏僻的獵奇話題絕對不是我高冷的歷史專業主流的研究方向,然而,在研究主流問題時,在文獻中突然發現關於這方面隻言片語甚至細枝末節的記載時,卻無一例外會引起我對於先祖勞動人民無窮智慧的本能好奇,這種好奇經常會大於我看那本書的初衷。好了,如果各位親愛的讀者也會有過好奇的話,那就繼續看看吧,聊以拾趣。

  正文

  

  凡是生物都會有新陳代謝,除了個別出入合一的腔腸動物,大部分還是定時需要排泄體內垃圾的。作為聰明機智而又愛講衛生的人類,大解之後「善後」的工作是個尷尬得繞不開的問題。現在我們有乾淨柔軟的衛生紙,還有更高級的自動洗馬桶,最起碼也有普通的草紙。那沒有紙的時候,這麼重要的善後工作是怎麼做的呢?我們首先來說說古代的各國人民。

  

  最早的文字:6000年多前出現在美索不達米亞的象形文字

  古代世界文明開化的區域很有限,除了我們熟知的四大文明發源地,應該還有歐洲希臘羅馬文明,其他地區形成比較成熟的狀態時間比較晚。關於如廁這個問題,最早開始解決的是兩河流域,美索不達米亞人發明了最早的廁所,說實話就是一塊板掏個洞下面放一個容器接著,但是在原始的時候人們開始對於衛生問題有關注,對於污穢的排泄物有了收集而非任其流散的意識,這一定是個不小的進步。不過舒服過後用不用處理,這在奇缺的考古資料中就難尋證據了。再說古埃及,古埃及是最早發明簡易紙的國家,他們將草稈簡單壓碎加工製成薄而粗糙的莎草紙,但是這樣的莎草紙很珍貴,一般會用於書寫,不過也有比較奢侈的女性可以用它和草葉來作衛生棉,因此私以為應該也會有上層貴族用這種莎草擦pp。但是對於大多數平民來說,絕對沒有這樣的待遇。因為古埃及地處炎熱的北非,大多數人是不怎麼蔽體的,一般都是坦誠相見地裸奔,只有在非常正式的場合下,上層貴族會用簡單的布條裹住腰。所以,既然也沒啥兜底的,還是不擦比較順水推舟。古印度和中國我們放在後面說。

  

  莎草紙

  接下來先說歐洲。

  歐洲歷史的發源古羅馬,是一個很偉大的國家,它很多的繁榮先進的地方令今人都嘆為觀止。古羅馬有著整齊而高效的排水系統,還有設備齊全的公共廁所,廁所里會提供公共的用於善後的工具——海綿棍——這是種循環品。當時古羅馬人採集海洋里天然的海綿(一種海洋動物)包在棍子的一頭,解決完後用海綿抹一抹,然後放回旁邊的濃鹽水池中消毒,以便下一位如廁者使用。抹一抹,再,泡一泡……貌似有種越擦越粘乎的趕腳……

  

  大概類似於這樣

  不過古羅馬的先進並沒有在歐洲傳下去。公元4世紀羅馬帝國分裂以後,逐步被蠻族入侵,征戰不休,古羅馬輝煌的遺產也在落後的蠻族入侵中消耗殆盡。取而代之的是籠罩在神權統治下被稱為「黑暗的中世紀」。中世紀的歐洲絕對不是童話里描述的那般純潔誘人,事實上幾百年間歐洲各國甚至在一些方面要比古老的羅馬希臘還要落後。比如廁所。中世紀歐洲木有廁所。巴黎,倫敦,佛羅倫薩,這些在今天代表著富裕和整潔的大城市,在千年前是糞便和污水充斥的中心,不論是貴族小姐還是卑微的工匠,幾乎都是「就地解決」個人問題,甚至在城堡富麗堂皇的房間牆角,抑或是修剪考究的草坪,都可以是一瀉千里的好地方。所以中古時期的歐洲非常落後,大城市四處瀰漫著惡臭,塞納河裡漂浮著傾倒的糞便。這樣的衛生狀況使得當時的歐洲經常爆發大規模的疫病,然而另一方面呢,為了掩蓋惡臭,歐洲的制香業非常發達。現在有時候聽到有人鼓吹法國香水是高貴和聖潔的產物,我腦海中就會疑問,「這些高貴的香氣和它們所抵禦的shi味雜交會是怎樣的一種體驗」——然而再疑問我也並不想試。扯得有點遠了,我們再回到擦的問題上。中古歐洲人難道沒有比較重視個人衛生的嗎?有錢的頂級王室不矯情一下就對不起他們的王冠了。王宮裡一般是要處理一下的,比如法國,法國王宮設有私處,也就是廁所,在人的臀部附近懸掛著一根粗繩,解決好以後把粗繩拉過來在菊花上一鋸,就OK了,這個繩子是公用的循環品,而且沒些成色應該是不會換的……總覺得上面的「包漿」乾涸以後會對菊花造成傷害……英國王室據說是用生魚片,我想用過以後的魚片要不要回收再發揮它真正的作用。

  

  14世紀的手稿插圖描繪的就是薩拉森(阿拉伯)士兵在教堂內大便褻瀆神聖的場景

  再後來,到了文藝復興時期,歐洲逐漸進步,對於衛生問題也像思考人文價值一樣慢慢發展。關於大解以後怎麼擦的問題,拉伯雷的《巨人傳》裡面,高康大詳細地講解了他實驗各種擦pp的材料,有絲絨、耳帽、貓爪(有膽量)、玫瑰、萵筍、自己的褲襠、母雞、兔子……一個比一個有勇氣,一個比一個X裝得要脫靶。伴隨著誇張的文字描寫,讀來簡直菊花要燃,最後高康大才表示,最舒適的是用羽毛柔軟的小鵝,具體怎麼做我不多解釋了,實在渴望的請讀原著大家一起燃。我嚴重懷疑拉伯雷實踐過,因為這種說法應該是挺靠譜的,俄國沙皇就是用鵝脖子來擦大大的,這麼說來俄國鵝最怕的應該是皇帝拉肚子的時候。

  說完歐洲我們還回到亞洲,韓國有個學者寫了一本書叫《東亞的廁所》,詳細介紹了中、日、韓三國人民如廁習俗。對於普通人民來說,從古到今一般會就地取材處理,比如撿塊石頭、草葉子、土坷垃都是大自然便利的饋贈,這在上個世紀衛生紙尚未普及時依然是很常見的。而對於上層來說,則需要更精細的工具,最早擔任大眾清潔任務是三國時期的「廁籌」,實際就是小竹片,解決完以後用它刮一刮,事後洗一洗還能用,講究的竹片打磨得光滑一些,不講究的糙一點,往往孝子為表孝心、信徒為表虔誠,都會親手為長輩、為僧侶打磨廁籌,邊磨邊在臉頰上試。而這個「廁籌」也不是我們土著的發明,而是由古印度隨著佛教傳入我國的,這個說法和歷史時間到能對上,早在佛經文獻《毗尼母經卷》中,就記載了釋迦牟尼勸教被粗草爆菊的比丘用「籌」刮的故事,所以古印度人應該是用廁籌的鼻祖。不過,這種工具好像慢慢在這個國度失去了市場,直到現代印度,阿三哥好像更喜歡用靈活的手指來完成各種工作,比如擦便便,以及手抓飯,但是印度人的手禮儀也是很嚴格的,左手是擦pp,右手來抓飯吃,所以在印度用左手握手很不禮貌。我有時候會思考,如果食物太多,左手是不是也不能避免要去幫忙抓一把呢。

  

  廁籌:竹片

  好吧,我又想遠了。再回到中國,南北朝以後,造紙技術慢慢流傳,唐宋時期還將紙視為高貴之物,文房四寶之一,只能用來寫字。當然,除了一些王公貴族,奢侈起來用上好的宣紙也不是不可以的,裝起B來用一兩段絲綢錦帛也是有可能見到的……

  

  不過到了元代,人們就正式開始用柔軟的紙來作便便善後了,有說是因為元代少數民族統治,落後而不懂惜字紙,其實不盡然,主要還是因為造紙術的進步,平價紙張普及。到了明清時期,就是尋常百姓也有用草紙清潔的了。

  二十世紀初,隨著經濟的騰飛生活質量要求也水漲船高,當時走在世界創造前列的西方人發明了柔軟乾淨的衛生紙,這樣實用性極強的紙種很快跟著先進的汽笛傳遍了世界。

  然後,某一段時光就這樣被溫柔相待了。

  編註:封面是黃永玉《出恭圖》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0: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