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千年恩怨是如何埋下的?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6-24 02: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 | 巴山夜雨

  國家人文歷史·新媒體獨家稿件

  未經授權,嚴禁轉載

  2016年6月中旬,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兩國軍隊忽然在邊境地區爆發衝突,導致多人死傷。對咱國內很多朋友來說,這事兒挺新鮮。光看標題《兩鄰國發生衝突》,還以為是巴基斯坦和印度,誰想到居然是同為伊斯蘭教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呢?本期,咱就略微梳理下,這兩國幹啥要打仗。

  

  一千年的武裝鬥毆

  中國西邊的三個鄰國: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在古代很長時間屬於一整塊。當然,這個一整塊,不是說他們一直是一個統一國家,而是說他們是一整塊土地,在這塊土地上,很多個國家你推過來,我殺過去,爭霸不休。歷史上,多次出現跨越今天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部分地區的強國。比如在公元前3世紀達到鼎盛的印度孔雀王朝,就佔據了印度大部、巴基斯坦、孟加拉國和阿富汗。順便說下,那基本是印度幾千年來最接近統一的時刻。

  

  孔雀王朝

  不過,在更多的時候,是阿富汗那邊的勢力崛起,東征打入印度、巴基斯坦。在伊斯蘭教誕生后更是如此。

  11世紀初,阿富汗伽色尼王朝入侵今天的巴基斯坦的旁遮普地區,所到之處強行推廣伊斯蘭教。這也是巴基斯坦開始伊斯蘭化的開始。

  12世紀末,阿富汗新崛起的古爾王朝攻滅了伽色尼王國,不但佔領旁遮普,還往東佔領幾乎整個印度北部的領土。

  13世紀末,古爾王朝被花剌子模滅掉后,該國的印度總督顧特布丁·艾貝克在今天的巴基斯坦和印度北部建立了德里蘇丹國。

  14世紀末,瘸子帖木兒從阿富汗打過巴基斯坦、印度,蹂躪了德里蘇丹國一番。

  16世紀,帖木兒的後裔巴布爾及其兒子胡馬雍、孫子阿克巴,再次從阿富汗出發,經過半個世紀征戰,滅掉德里蘇丹國等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其他勢力,建立莫卧兒王朝。

  18世紀前期,阿富汗的杜蘭尼王朝又大舉入侵莫卧兒王朝,撈了不少好處。

  

  阿富汗國王杜蘭尼

  上面說的這些西邊來的征服者,都是伊斯蘭教。

  簡單說,就是一波接一波的彪悍兄弟,從阿富汗出發,往東衝到巴基斯坦、印度,要麼蹂躪一番後退回去;要麼直接滅掉原先的當地勢力,建立一個新王朝,然後又等待著新的兄弟從西邊過來繼續蹂躪他們……

  所以,印巴地區和阿富汗地區扯皮,這是有歷史淵源的。

  近代爭鬥:白沙瓦和杜蘭德線

  18世紀中葉,英國開始大舉入侵印度,經過近一個世紀的狼吞虎咽,把印度和巴基斯坦都變成了自己的殖民地。於是,阿富汗方面持續了一千年的「東征」傳統,現在得改一改了。

  在今天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交界處,有一塊重要地區——白沙瓦,千年來就是南亞和中亞的通商要道。在19世紀初期,阿富汗杜蘭尼王朝佔據著白沙瓦,和英國關係也還「不錯」。

  

  今日白沙瓦

  等到1826年阿富汗改朝換代,巴拉克宰家族在1826年奪取江山,建立了巴拉克宰王朝,但英國人覺得,巴拉克宰王朝不好,他們準備扶持老朋友,杜蘭尼王朝的退位國王舒賈重新複位。

  於是,英國出錢出槍,幫助舒賈在旁遮普組織還鄉團,往阿富汗國內打。1834年,兩軍在坎大哈附近開戰,巴拉克宰王朝的國王多斯特打敗了舒賈的還鄉團。但英國人的另一個盟友——巴基斯坦的旁遮普國(是錫克人的國家)卻漁翁得利,趁機把白沙瓦給搶走了。

  多斯特畢竟不想得罪英國,他好言好語請求英國東印度公司的總督奧克蘭,說您老高抬貴手,讓旁遮普國把白沙瓦還我們吧。奧克蘭心想,我正想把整個阿富汗都吃下來,你居然還要我還白沙瓦,做夢呢!

  兩家扯了一陣皮,多斯特在1835年和1837年兩次進攻白沙瓦,都被英國人支持的辛格擊敗。多斯特心中有氣。為了給英國人甩臉子,他開始聯絡沙皇俄國聯繫了一下。這下子可踩到了英國人的雞眼!當時在中亞,英國人最怕就是俄國推進勢力,現在你多斯特竟敢跟毛子勾搭,那可別怪大英帝國不仁不義了!

  於是在1838年底,奧克蘭拼湊了一支6萬人的侵略隊伍(包括英軍、印度土兵、舒賈的隊伍和隨員)從英屬印度出發,直撲阿富汗。這就是第一次英阿戰爭。最初,英軍仗著洋槍洋炮,勢如破竹,很快迫使多斯特投降,扶持代理人登上王位。

  

  第一次英阿戰爭

  哪曉得這位前國王就是個扶不起的阿斗,在阿富汗實在不得民心,阿富汗上到諸侯,下到平民,紛紛不買他的賬。加上英軍飛揚跋扈,酗酒行淫,搞得民怨沸騰。很快,整個阿富汗四處烽煙,各部族揭竿而起,捕殺落單的英軍,襲擊英軍的補給線,還切斷了英軍的退路。

  1841年11月,阿富汗人發動大起義,包圍喀布爾的英軍,殺死其總督和司令。英軍16000人在撤退途中遭到阿富汗人截擊,死亡14000人。1942年10月,英軍完全撤出阿富汗。第一次阿富汗抗英戰爭勝利結束。英國殖民者這一番折騰,送上大批人頭和一個代理人,花掉兩千萬英鎊軍費,半根毛的好處也沒撈到。

  不過,阿富汗雖然打贏了英國,白沙瓦地區卻再也弄不回來了。1845年和1849年,英軍進攻巴基斯坦,滅掉了錫克人的旁遮普王國,將其併入英屬殖民地。白沙瓦地區也一起帶了過去。

  1877年,因為阿富汗王國和俄國有往來,英國又發動了第二次戰爭。這一次,英軍的裝備更加先進,阿富汗人在正面戰場敗得比上次更脆,但依然堅持游擊抵抗。最終,英軍於1881年撤出阿富汗。他們送給阿富汗國王和軍頭們大批軍火和金錢,條件是阿富汗承認英國控制其外交關係。第二次阿富汗抗英戰爭結束,阿富汗在英國的威逼利誘下終究還是屈從了。

  

  第二次阿富汗戰爭期間的英印軍

  1893年,英屬印度的外務大臣杜蘭德則在阿富汗東部、北部邊境划拉了一條「杜蘭德線」,作為阿富汗和英屬印度的邊境。這條線把很多阿富汗人(普什圖人)的居住地給劃到了英屬印度一邊(今天的巴基斯坦),阿富汗人對此相當不滿。但是,當時阿富汗已經算是英國的半個附庸了,沒法反抗。至今,這依然是一條有爭議的邊界。

  當代恩怨——塔利班的興衰

  1921年,阿富汗打贏了第三次英阿戰爭,正式獲得獨立。在這次戰役中,英屬印度旁遮普地區(今巴基斯坦)的普什圖族也紛紛發動抗英起義,有力援助了阿富汗。1947年,英屬印度也獲得獨立,分為伊斯蘭教的巴基斯坦,和印度教的印度兩個國家。

  現在問題來了:當初在英國佔領印巴時期,從阿富汗割走的領土,現在算誰的?

  巴基斯坦說,這還用問么?這塊地盤都跟我們幾十年、上百年了,現在既然獨立,當然併入我巴基斯坦啰!

  阿富汗說,豈有此理,這塊地盤是英國佬搶走的,現在你們轟走了英國佬,就該退贓歸原主啊!

  兩家就這麼為此吵了起來。白沙瓦等地的普什圖人,很多也都想回歸阿富汗,還有的想獨立建國。總之,亂紛紛一團麻。不過那時候冷戰揭幕,巴基斯坦屬於美國的小弟,而阿富汗則是嘴大吃兩家,所以雙方嘴炮為主。

  等到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阿富汗各地的伊斯蘭教團紛紛組織游擊隊反擊蘇軍。還有不少人逃出阿富汗,跑到巴基斯坦安營紮寨。不過他們跑過去的地方,基本也都是普什圖人的居住區。普什圖老鄉眼看毛熊這般囂張,自然對「老家人」鼎力相助。

  

  阿富汗游擊隊

  正被蘇聯壓得喘不過氣來的美國趕緊對這些阿富汗人提供武器,還在巴基斯坦建立了訓練營、宗教學校,投資數十億美元,訓練阿富汗的伊斯蘭游擊隊。不少巴基斯坦境內的普什圖人,也紛紛投身其中。這樣,靠著美國的供養,阿富汗游擊隊越打越強,終於迫使蘇聯在1989年全面撤出阿富汗。這一段時間,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關係倒是比較好了。

  

  阿富汗游擊隊

  阿富汗雖然趕走了蘇聯,自己卻重新陷入部族武裝、宗教團體和軍閥的分裂狀態。內戰不斷,軍閥縱兵害民,老百姓水深火熱,怨聲載道。這時,那些在巴基斯坦受過訓練的青年學生挺身而出,組建了塔利班。他們嚴格遵守戒律,軍紀嚴明,作戰勇敢,一度贏得民眾好感,很快從幾百人發展到數萬大軍。1996年9月,塔利班佔領首都喀布爾,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在全世界只有三個國家承認他們是合法政府:巴基斯坦、阿聯酋和沙特。塔利班裡面還有不少巴基斯坦人。可見,塔利班政權和巴基斯坦關係非常密切。不過,反塔利班的那些軍閥「北方聯盟」,則連帶巴基斯坦一起恨上了。

  

  塔利班閱兵

  可是塔利班建國后,推行極端宗教政策,很快搞得民怨沸騰。加上他們好死不死,跟本拉登的基地組織勾搭在一起,終於惹惱了美國。2001年10月,美國、英國、德國打出「反恐」旗號,出動數萬精兵,向阿富汗進軍,並扶持北方聯盟與之對抗。正所謂牛刀宰雞,短短一兩個月,喀布爾被佔領,阿富汗臨時政府成立,塔利班從執政黨被打成了游擊隊。

  美國既然親自動手教訓塔利班,巴基斯坦作為美國的盟友,自然不能不給老大面子,可是他們跟塔利班還是藕斷絲連。戰爭初期,單是進入阿富汗支持塔利班的巴基斯坦人就有好幾萬。此後,巴基斯坦雖然也開始圍剿塔利班和基地分子,但總有些說不清道不明。大批塔利班和基地分子從阿富汗又跑到巴基斯坦。2007年,「巴基斯坦塔利班」掛牌成立,與阿富汗塔利班平起平坐。

  

  巴基斯坦塔利班

  如今的巴基斯坦西部普什圖人居住區,依然是麻煩不斷。巴基斯坦認為杜蘭德線是合法邊界,阿富汗則認為這是英國強盜的贓物。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活動區域集中在那裡,美國的無人飛機襲擊地點也集中在那裡。巴基斯坦時刻擔心阿富汗奪回這塊土地,而阿富汗則認為,巴基斯坦以這塊土地為基礎,繼續支持塔利班,干涉阿富汗內政。真正受苦的,卻是當地的人民。

  (阿富汗認為杜蘭德線奪走了他們大片領土,不過若是真完全滿足他們的要求,巴基斯坦就剩不下多少了……)

  兩國之間的衝突就這樣埋下了。

  【 國家人文歷史 】系頭條號簽約作者。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7: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