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馮驥才:人情味是最深的年味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硨磲大爺 發表於 2016-2-16 01:2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文丨馮驥才

  來源丨文匯報

  原題丨春節八事

  近來總有人問我個人怎麼過年。我想不如寫篇文字,誰問給誰看,省得說來說去重複自己。待提起筆來,忽想到清人李光庭在《鄉言解頤》中寫過的「新年十事」。「新年十事」寫的是當時的風俗,我寫的「春節八事」是個人過年的習慣。

  一、郊區集市走一走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年年臘月十五日起,都要到郊區逛逛農民的集市。農民集市有規定的日子,或逢三或逢五或逢七,各有所依,所以我每年所去的集市不一定相同,反正大多在城西靜海、獨流、楊柳青一帶。為的是感染一下年的氛圍和勁頭。要說年味濃,還得到鄉間。看著姑娘媳婦們挑選窗花,迎頭差點撞上一位扛著豬頭的興沖沖的大漢,年的氣息便撲面而來。這幾年常在外邊考察,有時會錯過臘月底逛城郊的集市。但在外邊要是趕上車站成千上萬民工回家過年,也會感受到年意的實實在在。

  二、天後宮前轉一轉

  天後宮一直是天津過年的中心。年的中心就是生活做夢的地方。近十餘年,這裡的剪紙空前興盛,天津人腦筋活,手巧藝高,花樣翻新,在年文化日漸淡薄之際,擔當起點染年意的主角。故而每到臘月,我都會跑到宮前的大街上走走轉轉,挑選幾張可意的剪紙,再買些這裡的傳統過年的用品如香燭絨花之類,把年的味道帶回家中。

  三、裝點房間

  年的氛圍離不開裝點。拿吊錢福字門花燈籠之類把房間里裡外外一布置,年的架勢就拉開了。記得在三十年前精神與物質都是最貧乏的時候,年根底下,下班回家,便會見到一卷花花綠綠的紙放在門檻前,打開一看,有剪紙楹聯和吉祥圖畫,不用說,這是老友華非自寫自畫自刻自剪然後給我送上門來。他知道我這點年的情懷。

  每逢此時,我還會把一些畫掛在牆上。一是幾幅珍藏多年的古版楊柳青年畫。比如道光版的《高蹺圖》、咸豐版的《麟吐玉書》和《滿堂富貴》等等,我喜歡從這些老畫上感受昔日的風情。再有便是王夢白1927年畫的《歲朝清供》。畫面上邊一株老梅樁,枝勁花鮮;下邊一盆白描的水仙,筆爽色雅。長長一軸,畫風清健,是其上品。有意味的是畫上的題句:「客況清平意自閑,生來淡泊亦神仙,山居除夕無它物,有了梅花便過年。丁卯除夕寫此。王雲夢白。」這幅畫既有年的情致也有文人的追求,難得的是除夕之作,所以年年臘月都要高懸此軸,以此為伴,度過佳節。

  四、備年貨

  每進臘月,友人們便笑道:「大馮又忙年了。」年的心理是年貨要備得愈齊全愈好,以寓來年的豐足。備年貨時母親是重點。母親住在弟弟家,所以多年來一直要為母親備足八樣以年貨一一送上。大致是玉豐泰的紅絨頭花,正興德的茉莉花茶,還有津地吊錢,彰州水仙,寧波年糕,香燭供物,乾鮮果品,生熟葷腥。母親今年九十高壽,應讓她盡享與壽同在美好的生活與年意。

  五、祭祖

  除夕之夜,祭祖是必不可少的。上世紀末去寧波老家省親時,同族的一位姐姐叫馮一敏贈我四幅祖宗像。畫像是明代的,氣象高古,人物極有性格,應是傑作,因使我能夠跨越近六百年,得見先祖容顏。自此,年年都要懸掛這幾幅祖先像,像前擺放供案,燃燭焚香,以示感恩之情。昔時,家中有一牌位,刻著「天地君親師」五個字。時至今日,除去「君」已不必再拜。「天地」、「親」和「師」還是要拜的。我們的生命受惠於它們呵。所以年年除夕,祭拜天地師祖,必不可少。

  六、寫寫畫畫

  從初一開始,至少有三四天是屬於自己的。平時上門找我的,多為公事。此間放假沒有公事,我個人的事——寫寫畫畫便像老朋友一般來到眼前。一時筆墨彷彿都會說話。這幾年,一些篇幅長些的文章和大畫都是這幾天干出來的。當然我還得關掉手機和座機。這一來,一種清靜的感受從眼前耳邊直至心底,真像是「與世隔絕」,亦可稱之為「關門即深山」。我還嘲笑自己「大隱於世」呢。

  七、文人雅集

  每年初五,由老城區的政府做東,由我出面,邀集專攻津門地方歷史文化的學者雅集一堂,這已成了津門文化界的一個「年俗」。南開區是津地本土文化最深切的地方,學者們自然樂意在此一聚。見面作揖,彼此拜年,談古論今,快意非常。大家平時各忙各的,一年一度難得相見。這些「地方通」比方楊大辛、張仲、崔錦等等都是活的歷史,近兩年開始注意吸收年輕學者加入其中。歷史文化總要代代傳承。

  八、接地氣

  逢到初六,我會到圖書大廈或別的什麼地方為讀者簽名。作家與讀者既是被書本連接又是被書本隔開的知己。沒有知己的作家無法成活。所以我每年初六都要為讀者公開簽名一次。簽售的書是當年出版的新作,此外還有年年與今晚報文化部合作的「賀歲書」。是日,與熱心讀者相逢相見,簽名留影,甚是親切。有了讀者,作家的心才踏實,故我稱這種活動為「接地氣」。往往簽名一兩個小時,直簽得手腕酸軟,心頭卻熱烘烘。

  隨後就要帶著這幾天盈滿心頭的溫暖的氣息與年揮手告別。

  前兩天有記者問年該怎麼過?我笑著反問,過年還用人教嗎?我的答案是,從來年是有情日,誰想過年誰想轍。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5: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