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先變「中國記憶」才可能成「世界記憶」

[複製鏈接]

551

主題

681

帖子

3334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泰山不倒松

Rank: 4

積分
333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泰山北斗 發表於 2015-10-13 09:0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詢委員會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的第12次會議為《世界記憶名錄》新增了47個項目,除中國申報的《南京大屠殺檔案》被收入外,韓國申報的《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也成了「世界記憶」。(10月11日《西安晚報》)

  普遍認為,儒教在漢朝便傳入朝鮮半島,儒教文化在朝鮮半島得以發揚光大,中國是儒教文化的發源地,為數眾多的統治者也喜歡「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但國內對文化的保護,卻值得向韓國學習。此次韓國申報成功的《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主要是朝鮮李氏王朝(1392—1910)時期一系列儒家學說相關作品的雕版印刷用木刻板。這批木刻板屬於718部書籍和文獻,總計64226塊,全部為手工雕刻。

  國內對儒教文化的研究源遠流長,儒教思想在中國文化里佔據不可替代的地位,儒教文化也可以說是中國傳統文化里最重要的一部分,但中國卻難以拿出像韓國一樣如此完整的儒家文化「世界記憶」。這是因為,很多古籍經典在戰火中散佚,而特殊歷史時期,文化成了被消滅的對象,這些對文化傳承都帶來了毀滅性打擊。

  而從現在來看,韓國人更懂得保護文化遺產。如2014年,就有韓國擬將暖炕技術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新聞,引發國人熱議,其實燒炕在我國東北地區和魯東地區,現在仍然大量存在,中國的火炕至少已有上千年歷史,暖炕技術最早起源於中國。並不能完全怨韓國人爭搶中國老祖宗留下的東西,從中要看出,韓國注重保護文化遺產,而且韓國受到中國文化影響很大,中國文化東漸之後,在韓國落地生根,得到發揚光大,他們將儒教文化保護好,這也是值得儒家文化發源地的中國高興的事。文化沒有國界,從中更需要學習韓國人對待傳統文化、對待文化遺產的認真態度。

  《儒教雕版印刷木刻板》能成為「世界記憶」,不止是一代人的努力與保護,是數百年來一代接一代的韓國人對文化火種的精心呵護,讓6萬多部的手工雕刻孤本得以傳承下來,如果有一代人的歷史接力棒沒接好,就沒有了今天儒家經典的「世界記憶」。

  值得國人學習的是,對於散佚各地的文化古籍、歷史文獻,需要重新整理與歸納,保護文化遺產,要能上升到國家政策,要有系統而全面的保護辦法,對於國內缺乏優秀的古籍人才現狀,也需要加強人才隊伍的培養,加大對古籍保護的財政投入等。最重要的要能喚醒對於文化遺產的保護意識。

  讓更多的文化遺產成為「世界記憶」,是我們對祖先及後人的最好交待,不僅能增強國家軟實力,還是對世界文化的貢獻。就如同經過數代人的努力工作而形成的《南京大屠殺檔案》一樣,要能讓中國文化遺產成為「世界記憶」,必先讓文化遺產成為「中國記憶」。
頻繁回頭的人,走不了多遠。

551

主題

681

帖子

3334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泰山不倒松

Rank: 4

積分
3334
沙發
 樓主| 泰山北斗 發表於 2015-10-13 14:31 | 只看該作者
光嫉妒有什麼用?自己的東西自己不珍惜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3: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