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與矯情無關,與規矩有關

[複製鏈接]

1092

主題

1519

帖子

6441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七界殺星

Rank: 5Rank: 5

積分
644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7月26日,在中國濟南護城河黑虎泉景區段白石泉,近百人扎堆在泉池裡泡腳,場面十分壯觀。 由於持續高溫「燒烤天」的影響,不少人來此消暑泡腳,儘管河岸保安用喇叭持續幾個小時高喊禁止不文明泡腳,卻沒有一人搭理。
  對於記者的報道,網上的反應有點出乎意料,不少人認為記者太矯情了,大熱天群眾在這裡乘涼泡腳有何不可?為什麼不從民生的角度考慮?在國外城市廣場上,大熱天的時候很多噴水設備都打開,來幫助人們乘涼降溫並在裡面戲耍打鬧。同樣的問題也在杭州西湖經常上演,保安經常阻止人們在西湖裡泡腳,可不少遊客就是不以為意。
  消暑泡腳確實愜意,古人有「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之說,只不過消暑泡腳把清水泡成了濁水,帽子自然是洗不了了。當然這麼說可能誇大了點,忽視了水體的自凈能力。但最重要的問題是,此處嚴禁泡腳,已有明文規定。按照濟南市名泉保護條例,違者罰款50元。有關部門出台條例,總有衛生、公德方面的考慮。而條例就是一種規則,既有規則存在,就應該按規則辦。如果規則有的地方不合情,將來可以完善。或者完全不合理,也可以向有關部門申訴反映廢除。但在沒有新的規定下來之前,就得照章辦事,這是現代社會公民的基本素養。而如此對規定熟視無睹,反映出國人的素養欠缺。
  對規則的不以為意可以說是中國人的一大通病。人們可以把勢力、權力和關係看得很重,但卻把法律看得很輕,民眾缺乏公德、法治意識。具體到細處,就是不守規則,甚至以惡小而為之。魯迅這麼說過:雷峰塔終於倒了,每個人都抽掉它一塊磚頭,以為它不會倒塌,但最終又都不願對雷峰塔的倒塌負責。我們這個民族近百年來為什麼屢屢吃虧,不守規則是個很大的原因,個人都按照自己的利益喜好各行其是,不按一定的規則去辦事,結果力量揉不到一塊去。
  消暑泡腳是小事,但不守規則的陋習則是現代文明社會的大敵。
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是禁不起考驗的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3: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