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看電影 俄羅斯電影《契卡》考驗你忍耐極限(視頻)

[複製鏈接]

6195

主題

6540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留學海龜(十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200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DDT001 發表於 2015-7-5 22:5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電影《契卡》】脫光衣服,面朝木門,預備,放下指揮棒,手槍射擊嘭嘭嘭,屍體運走,沖洗血跡,裝彈準備下一輪行刑。這是在盧比揚卡的地下室的日常一幕。契卡,即全俄肅反委員會,成立於1917年,列寧給締造者捷爾任斯基的指示是,「用非常手段同一切反革命分子作鬥爭的機構」。


契卡(全稱為全俄肅清反革命及怠工非常委員會,簡稱全俄肅反委員會,契卡是俄文的縮寫音譯)是前蘇聯的一個情報組織,於1917年12月20日由費利克斯·埃德蒙多維奇·捷爾任斯基創立。該組織是因為列寧在俄國十月革命成功后要求捷爾任斯基創辦一個可以「用非常手段同一切反革命分子作鬥爭的機構」而創立的。

捷爾任斯基將契卡的任務概括為:「在全國範圍內消滅和制止反革命和怠工行為,將其積極分子交由法庭處理,同時還進行前期偵查和預審。」實際上,契卡的主要職能還包括逮捕蘇聯國內的反革命分子,並負責管理監獄、搜查、逮捕、拘禁。

契卡於1922年被改組成國家政治保衛局(即格別烏),后又在1954年更名為國家安全委員會,即著名的蘇聯情報組織克格勃。

Chekist/Чекист-фильмрежиссёраАлександраРогожкина

導演: Aleksandr Rogozhkin
編劇:ЖакБэнак
主演:ИгорьСергеев/АлексейПолуян/МихаилВассербаум
類型: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俄羅斯
語言:俄語/法語
上映日期:1992-09-12
又名: Chekist

捷爾任斯基臨終宣言:「你們知道,什麼是我的力量所在嗎?那就是我從不顧惜自己/「別以為我會尋求革命的公道途徑。我們現在不需要公道,現在是面對面的戰爭,是你死我活的戰爭。我建議並請求建立一個同反革命進行革命清算的機構。」/「我們代表的就是自我組織的恐怖主義—這話要先說清楚。」——自以為真理在我的人往往是最危險的人。

契卡:以革命的名義槍決


對於像我這樣年齡的人來說,契卡這個詞是相當熟悉了,在每一部反映蘇聯早期歷史的影片中,它都必定出現並帶著耀眼的光彩。他們總是英俊而威武,穿著黑色的皮衣,目光如炬,不知疲倦地從人群中發現敵對分子。作為契卡的代表人物的捷爾任斯基,更是被我們當成英雄崇拜。

  
  這些年隨著檔案的逐漸公開,隨著真相的漸次顯現,契卡的形象也暗淡下來,看到這兩個字就有后脊樑發涼的感覺。契卡是蘇聯建立之初設立的肅反委員會的簡稱,是列寧相當倚重的的一個組織,是一個「用非常手段同一切反革命分子作鬥爭的機構」(列寧語)。為著新生的蘇維埃,確實也是殺人如麻。契卡的名稱實際只存在四年多,但這個名字所引起的恐怖,卻如幽靈般在盤桓人類歷史上。這部由俄羅斯拍攝的影片《契卡》,即是透過契卡一個地方領導人之眼,展示給觀眾一幅幅血腥的圖景。

  
  影片確實是相當的血腥,一聲聲的槍響,一具具的屍體,折磨著你的神經,考驗著你忍耐的極限。以至於我第一次看時,剛看了開頭的十分鐘,就再也看不下去。這段時間正在閱讀索爾仁尼琴的《古拉格群島》,裡面也經常提及當時的情形,殘忍的程度雖是文字敘述,卻也並不輸於電影給我的震撼。為了有個參照,我又重新將《契卡》看了一遍,此次算從頭看到了尾。

  
  這部影片到目前仍如惡夢般地纏繞著我。影片不長,大約只有八十多分鐘,場景也很單調,大部分就位於一個看守所的地下室里。但八十餘分鐘的影片中,其中差不多一小時的時間是在槍決人;每次都在這個地下室里,男女老少一群人被從囚牢裡帶到這裡,然後脫光衣服,赤身裸體地走到門板前,臉朝著門板站立;每次都是同樣的五個行刑人,手腳利索地朝著他們開槍射擊;赤裸的屍體被頭朝下吊上地面,然後被扔上板車拉出城外。整個過程異常的規範,就如同屠宰場。

  
  人在這裡早已無尊嚴,生無尊嚴,死亦然。他們以各種理由被捕,被抄入名單之中。只有簡單的審訊:「名字?父稱?姓?」無論你如何回答,你的罪名早已定好。契卡人員舒適地坐在辦公室里,念著花名冊上的名單,逮捕的理由都很簡單,仇視蘇維埃,或者怠工,有的甚至只是由於職業,或者只是這些人員的妻兒。判決也很簡單:「處刑提議?」「槍決。」(槍決兩字根本毋須加感嘆號,這太平常了,契卡人員甚至用著懶懶的聲音)他們最後的生命如同小老鼠,毫無尊嚴地活著;他們直到臨死,還得丟掉最後的羞恥感,赤條條地來,赤條條地去,生命在這裡如同一堆破爛,甚至連屠宰場里的牲畜都不如。

  
  而這所有的一切,均是在革命的名義下進行的。「革命並不是子虛烏有,它是活生生的有機體。我們要讓革命風暴催生出新社會的秩序建設。」這是電影中的一句話,亦是當時革命政權所信守的規則。為了政權,必須革命。為了革命,必須鎮壓。而如契卡這樣的機構,只是革命暴力的必然工具。在革命的名義之下,一切皆可實行。包括恐怖,也是革命的一部分。他們所消滅的並非一小撮人,而是一個階級,整個資產階級都是革命的敵人,都必須徹底地粉碎。因此,革命的機器隆隆地開動,只要你與革命相背離,那就是革命的敵人,你就得被從精神到肉體上消滅。在地下室里,白軍軍官當然是敵人,槍決;牧師也是敵人,槍決;律師、記者都是資產階級,也是革命的敵人,槍決。在堆的死屍之中,在聲聲的槍響之後,在恐怖的氣氛之中,政權得到穩固,革命得以進行。

  
  影片中對話並不多,甚至多不過折磨著人神經的槍聲,大多數單調重複且乏味,但其中還是有不少的話語,說得很有力量。「嗯,革命是一隻餓鬼,它渴求鮮血,它想把最好的人的血都吸光。但是,它對鮮血的渴求是必須的。」「革命在震驚世界,在重塑世界...革命需要承受痛苦,齷齪,悲痛。」「新世界的誕生是少不了折磨與鮮血。要壓制混亂局面,就需要一個強大而殘酷的政權,那政權就是我們的地下室。」言簡意賅,深刻地反映出了革命的本質。革命是嗜血的,它真如一個怪獸,會吞噬著一切,包括革命自身。近百年的世界歷史,其實就在證明著這一點。一個崇尚著暴力與恐怖的社會,必然是一個暴虐的社會,必定會是一個蔑視生命的社會,也是一個會無視人類尊嚴的社會。在這樣的社會裡,不會有和平,也不會有愛,有的只是仇恨,有的只是暴力。它以暴力取得一切,必定也會死於暴力之中。

  
  在影片中,作為契卡的人員,他們已經成為殺人的機器。殺人就是他們的職業,殺個反革命分子,比殺頭豬還簡單,不用去講究如何用刀,不用考慮褪毛,不用怕被殺對象的反抗,不用去處理後續一切事情,連瞄準都不用,只要一扣扳機,射齣子彈就行。每天無數赤裸著人在面前死去,生命對於他們已經麻木。他們開著玩笑,笑罵之中將生命中止。殺完人之後,他們在鮮血中洗澡,挑選著被槍殺者脫下的衣物。他們本身已變成了嗜血的怪獸,只有四濺的鮮血,能讓他們感覺到自己存在的價值。不過,他們面對生命的無端消逝,面對著活生生的人死於自己的槍下,真的會一無感覺嗎?其實,他們只是被革命異化而已,再恐怖再殘忍的政權,亦無法消滅人性。人性總是會在某個時刻復甦,殘存的人性也會讓他們心神難寧。最後,一個行刑人企圖上吊自殺,而劇中的主角最後亦走向瘋狂,而成為這台嗜血機器中的一個犧牲者,成為革命這頭怪獸嘴中的鮮血。
一個內心陰暗的人是容不得任何光明的,因為光明讓他們原型畢露,嘲笑正義、調侃崇高是他們的心理需要。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