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揭秘蔣介石與「拜把子」們的恩怨(組圖)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5-26 10: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陳其美


  陳其美:惟蔣介石敢為其收屍

   結義兄弟拉蔣介石上位

  1913年二次革命時,陳其美被推舉為上海討袁總司令,與袁世凱公開決裂。「袁世凱曾派人找我祖父,送給他一大筆錢,讓我祖父不要反對他,去國外舒舒服服地做寓公(凡流亡寄居他鄉或別國的官僚、士紳等都稱「寓公」)。我祖父不肯收,他就派人帶口信說,那些錢早晚要用在你身上,意思是會派人暗殺他。」

  當時宋教仁已經被袁世凱暗殺了,孫中山很擔心陳其美的安危。「我祖父知道自己很可能會死,就把蔣介石推薦給孫中山,說您如何寄希望於我,請如何寄希望於蔣介石。」為了提高蔣介石的地位,陳其美與比他小9歲的蔣介石結拜為兄弟。

  惟蔣介石敢為其收屍

  1915年初,陳其美在上海和江浙一帶,先後策劃了一系列反袁軍事行動。1916年5月18日,陳其美在上海日本友人山田純三郎的寓所被袁世凱派的槍手所殺。「他的朋友不敢收屍,是蔣介石將祖父的遺體帶走安葬的。」

  

  
戴季陶


  戴季陶:既是兄弟也是文膽

   炒股發財合伙人

  1920年前後,戴季陶、張靜江、蔣介石等人因為經濟非常拮据,同時也想為革命籌集一些資金,在上海搞了個證券物品交易所。交易所開業初期,經營比較得手,股票行情不斷上漲,戴、張、蔣等人驟然獲得巨額收入。這時,戴、蔣換貼結為異性兄弟。蔣比戴年長3歲為兄,戴為弟。

  不願殘喘台灣服藥自殺

  1949 年1 月21 日,蔣介石被迫下野,辭去總統職務。蔣介石下野后不久,就布置黨政軍要員撤往台灣。當有關人員通知戴季陶去台時,他一口拒絕:「不去了,但願回四川老家以竟終年,伴父母於九泉,盡人子之責。」1949 年2 月10 日,他對秘書說:「國軍難以據守西南,四川必為共產黨所得。他們不會放過我,我也不甘當他們的階下囚。」身病加心病的戴季陶,既不願隨蔣介石殘喘台灣,又怕成為共產黨的俘虜。1949 年2 月11 日,他終於吞服安眠藥自殺。

  

  
張靜江


   張靜江:影響蔣介石兩次婚姻的人

   萬貫資產的強力外援

  蔣介石原是上海都督陳其美手下的得力幹將,但是1916年陳其美遭袁世凱暗殺后,走投無路的蔣介石便開始結交張靜江,並與許崇智、張靜江、戴季陶結拜為兄弟。這一結拜之舉對蔣介石以後的政治生涯影響甚巨,特別是家有萬貫資產的張靜江,更是對其竭盡全力幫助。張靜江不但在生活上助蔣,而且還資助其去日本振武學堂學習軍事,以待將來更大的發展。張靜江利用一切機會把蔣介石推薦給孫中山予以重用。1921年,蔣介石在給張靜江的一封信中,非常謙虛地請求張靜江為其處世行事作指導:「關於弟以後之處世行事,請兄隨時指教,以冀有成。」他稱張為其良師:「季陶為我益友,而公則為我良師也。吾公患病,行動不便,又不能常親聆教,此弟所以孤陋寡益甚,終生無長進也。」的確如此,無論對於蔣介石早期的生活,或者以後的政治仕途,張靜江均竭盡全力加以幫助,由此蔣介石對張靜江十分敬重。

  逐步登上國民黨權力頂峰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在北京逝世后,張靜江更是全力以赴支持蔣介石。1925年6月,蔣介石在廣州遭到國民黨內其他派系的攻擊時,急忙電促張靜江赴穗助己。據當時蔣介石所言:「單槍匹馬前狼后虎,孤孽顛危,此吾今日之處境也。」在張靜江的幫助下,蔣介石逐步鞏固了自己在國民黨中的地位。7月,廣州國民政府成立,張靜江由於在黨內的重要影響,當選為國民政府常務委員。為使蔣介石將來能夠牢牢地控制住軍權,張靜江以國民黨元老的身份提名蔣介石為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領導北伐事宜。翌年5月,蔣介石為在北伐期間使國民黨的大權不至於旁落他人之手,便在國民黨二屆二中全會上極力推舉張靜江為國民黨中央政治會議主席。兩個月後,張靜江為樹立蔣介石在國民黨中的威望,力辭此職,提名由蔣擔任,但在北伐期間仍由張靜江代理該職。兩人你來我往,通過張靜江的步步扶持,蔣介石便逐漸登上了國民黨的權力頂峰。蔣介石對張靜江的幫助十分感激,曾言自遇張靜江之後,猶如枯木逢春,對自己的栽培之情,猶如草木仰之泰山一般。由此可以看出,蔣介石在政治上的崛起很大程度得益於張靜江的大力支持,蔣介石對張靜江革命「導師」的稱謂看來並不為過。

  另外張靜江不但對蔣介石的政治前途多方提攜,對其婚姻大事也頗為關心。最為值得一提的是,蔣介石和陳潔如之間的婚姻,張靜江可謂關懷備至。頗具諷刺意味的是,該婚姻之「合」乃張靜江所為,「離」亦是張靜江所勸。當然張靜江為其婚姻的勸說「合」「離」的苦心也是為了其盟弟蔣介石在政治上的迅速崛起。

  在吃齋念佛中打發後半生

  南京國民政府建立后,蔣介石和張靜江之間的關係開始出現危機,主要是由於雙方對建國之後在國家如何發展的問題上存在分歧。張靜江認為在南京國民政府成立后,國家的主要任務就是發展經濟,按照孫中山的建國方略,把被革命破壞的生產重新建設起來,使國家變得富強,以成為世界上發達的資本主義強國,擺脫鴉片戰爭以來的弱國被欺的局面。而蔣介石則想一心一意「剿共」,進而武力「統一全國」,確立自己在全國的統治地位。

  ……

  張靜江的後半生,一直在吃齋念佛中打發時日,於1950年9月3日病逝於紐約。台灣方面聞訊后,國民黨中央黨部在台北特設靈堂公祭,蔣介石於靈堂之上親書「痛失導師」的輓詞,並臂佩黑紗親自主祭。

  

  
張群


  張群:蔣介石唯一的終身幕僚

   唯一敢和蔣介石在飯桌上講笑話的人

  張群為蔣介石經營台灣賣命,蔣介石自然對他也是恩寵有加。他是唯一一個敢和不苟言笑的蔣介石在飯桌上講笑話的人。值得一提的是張群利用自己和蔣介石、張學良的個人關係,為張學良恢復自由而積極奔走。

  致力外交 賣命台灣

  蔣介石逃到台灣之後,開始反思在大陸失敗的教訓,由此對國民黨中的不少重要人物如陳果夫、陳立夫的成見更深了,彼此之間的矛盾越來越深,以至於不批閱國民黨中央黨部呈報的文件,不出席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的會議,對一些重要人物不信任了。與此相反,張群等人仍然得到了蔣氏的信任和重用。

  

  
許崇智


   許崇智:被蔣介石「杯酒釋兵權」

   蔣介石的好「二哥」

  這時,蔣介石受孫中山派遣來到山東,參加東北軍事務。不久,經許崇智推薦,蔣介石被任命為東北軍參謀長。不過,此時袁世凱病逝,討袁已失去意義,蔣介石與許崇智只好離開山東,先後回到上海。

  許崇智回到上海后不久,就與蔣介石、張靜江焚香換貼,拜為金蘭兄弟。在他們三人中,張靜江的年歲最大,許居二,蔣居三。所以,蔣介石口口聲聲稱許為「二哥」,一時十分親熱。

  被蔣介石與汪精衛合謀「逼宮」

  蔣介石為了奪取許崇智的權力,與汪精衛合謀,進一步逼宮。當夜,蔣介石突然打電話對許崇智說:「現在廣東空氣,對總司令(指許)非常不利,不如請你短時期離開一下。等到我們把事情弄妥當了,以後一定再請你回來主持軍事。」隨後,他派人給許送去了一封長信,信中先是曆數許崇智的過錯:軍紀散漫、侵吞軍餉、用人不當等等;然後是威逼許崇智,讓他暫時離開廣東;最後是許諾3個月後讓他復職。許崇智看完信后,見大勢已去,又幻想3個月後真能復職,於當天深夜拿著蔣介石派人送來的2萬元費用,乘輪船離開廣州去上海。路上還有蔣介石派的一支隊伍護送。自此,許崇智在國民黨中的軍事首腦地位被蔣介石取代。

  許崇智被蔣介石驅逐到上海后,就住在英租界一套豪華的洋房裡,過起了寓公生活。不久,蔣介石又派人送去了20萬元作安家費。以後,每月發給許崇智1萬元作生活費。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沙發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5-26 10:37 | 只看該作者
  

  
馮玉祥


  馮玉祥:與蔣介石二十年分分合合

   「煥章兄」與「中正弟」

  寧漢合流后,蔣介石於1927年8月13日被迫下野,南京群龍無首,馮玉祥為張宗昌奉魯聯軍進犯所苦。於是,他於1927年8月14日、9月25日、12 月1日再三呼籲迎蔣復職,並約閻錫山一起於12月11日擁蔣出山,還派出部下張之江等東渡日本迎蔣回國,電文說「介公一身緊系黨國安危,無論如何艱辛,無論如何謗毀,必須努力完成革命工作。」

  1928年1月9日,蔣介石通電馮玉祥、閻錫山等繼續行使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職權。同時,馮玉祥大敗張宗昌,蔣介石再次專程從南京到河南與馮相會。在鄭州,兩人交換蘭譜,作了盟兄弟。蔣送馮的帖子上寫著「安危共仗,甘苦同嘗,海枯石爛,生死不渝」;馮回贈「結盟真意,是為主義,碎屍萬段,在所不計」。

  從此,蔣給馮來電必稱 「馮總司令煥章兄」,馮去電必稱「蔣總司令介石我弟」,煞是親密。

   搶地盤 兵戎相見

  打敗桂系后,蔣介石拉攏馮已沒有必要,於是命令部下搶在馮部到達48小時之前佔領了武漢三鎮、並通電山東省主席孫良誠,不得在日軍撤出後接收濟南,隨後在山東聚集重兵,活生生從馮玉祥手裡搶了地盤。

  原來,困於西北的馮玉祥一直渴望擁有港口和鐵路,部下孫良誠雖然擔任山東省主席,因為青島和膠州鐵路掌握在日本人手裡,始終未能完全如願。蔣桂開戰時,為穩住馮玉祥,蔣介石派邵力子赴豫會談,除許諾200萬,還答應讓他完全控制山東全境。

  山東事件,讓「結拜兄弟」公開決裂。於是有了5月19日馮部將領劉郁芬、孫良誠等28人聯名通電「護黨救國」,要求蔣下野,並擁馮為「護黨救國西北路總司令」。另一方面,南京方面宣布開除馮的黨籍和一切官職,下令緝拿軍辦。

  正當這個關口,不願聽命西撤、放棄地盤的馮玉祥部下韓復榘突然離馮而去。他說服石友三和馬鴻逵等幾位高級將領一起投靠了蔣介石。三人帶走十餘萬精兵,約佔馮玉祥部的三分之一。不久,楊虎城也脫離而去。於是就有了馮玉祥1929年5月27日下野的通電。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3
 樓主| WANTti 發表於 2015-5-26 10:39 | 只看該作者
  

  
白崇禧


  白崇禧:夾在蔣介石和李宗仁之間百般糾葛

  白先勇說:「後來,父親與蔣介石分分合合,起起落落,在抗日、內戰中心情矛盾,夾在盟友李宗仁與蔣介石之間百般糾葛,這些事3天3夜也講不完。」1949年白崇禧赴台灣,沒有得到蔣介石的重用,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他無法擺脫蔣介石、李宗仁之間的爭鬥。

  李宗仁是桂林西鄉人,與白崇禧既是同學,又是同鄉,兩人惺惺相惜,親密無間。李宗仁有勇,白崇禧有謀,在兩人的主持下,桂系一派崛起,頗為蔣介石所忌。據李、白二人的老部下程思遠講述,曾有人對他說過這樣一個燈謎:「是文人又是武人,是今人又是古人,是一人又是二人,是二人又是一人。」謎底便是「李白」 (指李宗仁、白崇禧)。

  抗日戰爭中,李、白立下過汗馬功勞,他們合作指揮的台兒庄大捷,打破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可剛一勝利,擔心桂系過於強大的蔣介石就想著如何整軍、裁兵。再加上受美國調停的影響,直到1947年11月,蔣介石才讓白崇禧在九江設立指揮所,動員中原五省兵力,那是國共內戰後,第一次賦予他指揮權。

  1948年3月,李宗仁不顧蔣介石的意願,與蔣已經指定好的孫科競爭副總統並得選。「文武百官要照相,大家問蔣介石,是統一穿軍裝還是中式禮服。蔣說穿軍裝,李宗仁當天就穿著軍裝來了。等看到蔣介石,傻眼了,蔣穿的是中式禮服。穿著軍裝的副總統李宗仁站在他旁邊,倒像是蔣的一個副官了。」白崇禧指著當時的照片說。

  這件事使得蔣、李之間的誤會增大。當時流傳著美國人打算「以李代蔣」的說法,蔣介石對李宗仁愈發忌憚。白崇禧也因此受到牽連——李宗仁一當上副總統,白崇禧便被蔣介石打發到地方,變成了「華中剿總司令」。

  1948年12月,國民黨軍隊在徐蚌會戰中一敗塗地,精銳盡失。1949年1月20日,蔣介石宣布隱退,由李宗仁當代總統。白先勇說:「李宗仁上來后,發現黃金都被蔣介石運走了,蔣介石手底下的一班天子門生也不聽他的,自己完全做不了事。美國當時通過了一筆援助,讓太平洋艦隊總司令白吉爾將軍同父親聯繫,結果也被蔣介石破壞掉了。」11月初,白崇禧勸李宗仁與蔣介石妥協。李願意蔣復職,但以放自己出國治病為條件,蔣不答應,調解失敗。

  其後的結果便是,1949年12月5日,李宗仁自行飛美。到台灣后的白崇禧仍欲調停蔣、李關係,但兩邊積怨已深,李宗仁不管不顧地在美國發表「蔣介石復職違憲」言論,深深刺激了蔣介石。他連前往台灣會晤白崇禧的李宗仁機要秘書黃雪邨(同「村」)都扣下,再也不放其出台。白崇禧更是直至離世,也未能離開台灣。

 
  

  
(左起)張學良、宋靄齡、于鳳至、宋美齡、蔣介石


  張學良:如何和蔣介石拜了把子

  宋慶齡為啥專程造訪張氏帥府?因為張作霖、張學良父子與孫中山先生、宋氏家族交往頗深。1922年,張作霖曾資助過孫中山先生;1925年,張學良在上海結識了宋美齡。張學良曾說,宋美齡是他的「保護神」、「恩同再造」、「知己」。1930年9月,張學良偕夫人于鳳至,到南京參加國民黨中央四中全會期間,受到蔣介石夫人宋美齡的特別接待。于鳳至剛一走下專列,宋美齡便快步迎上前去,緊緊擁抱于鳳至。當晚,宋美齡在官邸設宴,為張學良、于鳳至接風洗塵。接下來的幾天里,宋美齡與于鳳至形影不離。

  宋美齡的母親見女兒與于鳳至如此親昵,便決意認于鳳至為乾女兒。從此,宋美齡與于鳳至結拜為乾姊妹,宋美齡稱于鳳至為「鳳姐姐」。第二天,蔣介石也與張學良結為異姓兄弟。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4: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