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高分一號、風雲三號C正式列為中方憲章值班衛星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5-5-24 09: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科技日報訊 日前在北京召開的第31屆空間與重大災害國際憲章(簡稱憲章)理事及執行秘書會議上,我國高分一號衛星、風雲三號C星正式列為中方憲章值班衛星,將為國際減災活動提供更多的數據支撐。此前,實踐九號A星為我國憲章值班衛星。

  空間與重大災害國際憲章由歐洲空間局、法國國家空間研究中心、加拿大航天局於1999年發起,是目前影響最大的空間減災合作機制。其基本宗旨是加強國際間的人道主義合作,通過利用成員機構提供的衛星資源,向遭受重大自然災害的國家和地區無償提供相關衛星數據和信息,用以進行災害監測與管理、緊急救援與災后重建。十餘年來,已為世界範圍內的洪災、滑坡、森林火災、地震和颶風等近500次重大自然災害提供了衛星遙感影像和技術支持。

  中國國家航天局代表我國作為正式成員加入憲章以來,會同民政部、中國氣象局、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等部門,充分利用憲章機制,為國內重大自然災害的監測、救助提供數據資料。汶川地震、玉樹地震、舟曲泥石流、雅安地震、東北特大洪澇等重大自然災害發生后,我國17次緊急啟動憲章,獲得大量衛星遙感數據與產品,為災害應急評估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支持與服務,彌補了目前我國衛星資源還無法滿足重大災害監測的需求,已成為我國利用空間技術應對重大自然災害的重要補充。特別是今年3月11日,國家航天局針對馬航失聯客機緊急啟動了憲章,協調法國、英國、德國、美國等衛星資源,對失聯客機疑似海域進行大面積重複聯合觀測,共獲取國外提供的近700景數據,支持搜救工作。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9 01: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