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用毛主席語錄佔領天空:60年代的中國空軍(組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文革時期中國空軍的發展:政治工作庸俗化

  文革時期,空軍是極左重災區,由於空軍是以四野的部隊為基礎組建的,是當年副統帥林彪的地盤,很多親信和得力部下都是空軍的高級領導,林彪也親自把空軍樹為全軍的標兵,在毛澤東提出「全國學人民解放軍」后,林彪就在後面又加了一句,提出「解放軍學空軍」。文革開始以後,林彪首先就幹掉了空軍的三位副司令員, 成鈞、劉震、張廷發,以及政治部主任黃玉昆,通過吳法憲將空軍抓在自己手裡,成為文革急先鋒,上演了無數荒唐事。

  上海的空軍部隊首創「用毛澤東思想佔領天空,用毛主席語錄指揮飛行」的創新工作法,后在全空軍施行,最泛濫的是六七年、六八年和六九年的三年間。這期間,空軍的作戰飛機的機身外表都刷著毛主席語錄或革命標語,飛行員與塔台的空地聯絡都需要先喊毛主席語錄和革命口號,飛行員和地勤的主要任務是政治學習,空降第十五軍的戰士在跳傘前要高呼領袖語錄才能跳下去。

  

  67年開始飛行員和地勤的主要任務是政治學習,空降第十五軍的戰士在跳傘前要高呼領袖語錄才能跳下去。

  原人民日報記者金鳳(原名蔣勵君,1947年入黨,是新中國培養的第一代記者,著有《時代的眼睛》《在中國大地上》《鄧穎超傳》等作品),也有深刻回憶。 1967年,王金鳳在上海採訪,當時上海空軍的宣傳處長找到她,說他們學習毛主席著作有創新,要用毛澤東思想佔領天空,用毛主席語錄來指揮飛行。據金鳳記載,空軍塔台指揮飛行和飛行員回答時,必須先講一句語錄,如『為人民服務』、『鬥私批修』等。王金鳳於是寫了情況內參彙報,表示如改用語錄指揮,飛行員反應不過來,會出現機毀人亡的重大事故,向中央反映空軍政治工作庸俗化。這個「情況」觸怒了當時的某些中央領導。被立即打為「中統特務」,1968年,她被押到北京衛戍區, 坐牢五年,空軍強迫她的丈夫趙寶桐(趙寶桐是抗美援朝時期空軍第三師飛行大隊張,是與王海、劉玉堤齊名的空軍英雄)和她立即離婚。

  中國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員雷頤年輕時當過空軍,據他回憶:「飛機上天之前,飛行員要報:「起飛,沿著主席革命路線前進!」地面喊:「用毛澤東思想佔領天空,前進!」。兩機空中交匯,這邊說:「為人民服務,我需要爬高300米!」那邊回答:「為人民服務,你可以爬高。」。當時部隊裝備殲-5戰鬥機,發動機點火發動,機械師或飛行員在座艙按下按鈕時,要喊「點火了」,機械員須在飛機尾部查看燃燒室點火是否成功,如果成功,就喊「成功了」,座艙里的人就可推油門繼續發動;如果不成功,必須喊「不成功」,因為如果點火不成功而推油門,很可能會燒壞發動機。文革高潮時,規定開始點火時座艙端不能喊「點火了」,必須改喊 「打倒劉少奇」,如果點火成功,機尾端的應答是「打倒了」;如果不成功,則回答說「繼續打倒劉少奇」。有一次,點火不成功,站在機尾的機械員是個新兵,一時緊張,竟喊道:「打不倒劉少奇」,成為政治事故。

  

  有一次,戰機點火不成功,站在機尾的機械員是個新兵,一時緊張,竟喊道:「打不倒劉少奇」,成為一起政治事故。

  據當時的空軍幹部張曉諾回憶:1970年初調入空軍某基地航行調度室工作。航行調度(現稱航空管制)作為空軍指揮系統的一部分,除擔負軍事任務外,還有許多工作與民航空中交通管理部門相近,只是那時設備很落後。指揮運輸機起飛降落(非技術性指揮)是平時大量工作之一,指揮用語應簡潔、準確、及時,但當時在極 「左」思潮影響下,普遍把語錄和政治口號加到其中,不這樣,輕則是單純軍事觀點,重則是態度問題。類似下面的指揮對話,現在看來十分可笑,但在當時很正常。假設機場塔台呼號為「長江」,飛機呼號為「4836」。那麼空地聯絡時,會出現如下對話場景:

  4836:毛主席萬歲!毛主席萬歲!長江,長江,4836叫。

  長江:長江回答4836,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來了,有事請講。

  4836: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4836檢查好請求開車。

  長江:以林副主席為榜樣,做毛主席的好戰士。4836檢查好可以開車,場面風45度,3到5米,由南向北起飛(「開車」是指開動飛機的發動機;「場面風」是指機場的地面風;「45度」是指風的來向是方位45度,即東北風;「3到5米」是指風速每秒3到5米)。

  4836:不打無把握之仗,不打無準備之仗,長江,4836工作好,請求滑出。

  長江:要過細地做工作,粗枝大葉不行,粗枝大葉往往搞錯。4836檢查好可以滑出,左轉,2號進跑道。

  4836:明白。

  4836: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長江,4836檢查好請求起飛。

  長江: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4836檢查好可以起飛,上升高度到1200米報告。

  4836:明白。

  4836:長江,4836高度1200,請求上升到航線高度1800,沿著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勝利前進!工作好,請求再見。

  長江:沒有相對飛行,可以上升到1800。軍隊向前進,生產長一寸,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4836工作好,短波聯絡好,再見。

  

  中國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員雷頤年輕時當過空軍,據他回憶:「飛機上天之前,飛行員要報:「起飛,沿著主席革命路線前進!」地面喊:「用毛澤東思想佔領天空,前進!」。

  這樣指揮到底好不好,所有的人都心知肚明,但不會有人說話。

  剛去調度室時,複雜氣象指揮處於見習階段(地面指揮分簡單氣象指揮和複雜氣象指揮,後者難度比較大,理論學習后,要經過跟班見習、實習,經評審合格后,才能放行)。一次,一架飛機來降落,吳參謀指揮是1960年入伍的老兵,當時天氣複雜,機場雲高100米,小雨,能見度1公里。飛機過近距導航台後才出雲,高度高了且偏離航線,必須立即復飛,吳參謀急忙發口令:「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4836復飛!」「明白!」飛機從起飛線塔台上空呼嘯而過,我們清楚地看到起落架收起,這種機型,過近台到著陸只需二十秒,每一秒鐘都很寶貴,加上毛主席語錄的命令很容易耽擱寶貴時間而出現事故。

  1970 年10月起,為國家《載人宇宙航行計劃》,空軍開始秘密選拔航天員,從大約1840名飛行員當中篩選出了88名合格者。集中訓練,每次訓練動作前,大家要先念一段毛主席語錄,一般念「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針對性強的動作就念「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因為飛行員在部隊有一個習慣,回答問題都非常簡練,「是」或者「不是」,對於檢驗性動作,都要求先說「毫不利己,專門利人」。

  在「文化大革命」中,吳法憲一夥把這些封皮為藍色的條令、條例、操典、大綱,統統付之一炬,這就是臭名昭著的「火燒藍皮書」事件。從1968年至1971年「九·一三」事件的4年時間裡,空軍任意降低標準,突擊選拔飛行學員數萬名,航校任意減少理論教育和基礎訓練時間。1968和1969兩年間,航校飛行學員,只學一個星期的航空理論就上飛機,初級教練機飛半年,戰鬥機再飛半年就進入戰鬥部隊。造成航空兵部隊訓練質量顯著降低,部隊飛行事故一半都是這幾年接收新飛行員造成的,多數是操縱錯誤。1968至1970年這一時期,為貫徹落實政治掛帥,空軍某些部隊大做表面文章,在工作中各出奇招,把形式主義發揮到極致。譬如要求飛行和地勤學習毛主席著作,做到天天讀早請示晚彙報,要求每人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學習毛主席著作一小時,這樣一來地勤維護需要提早一小時到機場檢查飛機,如六點鐘開飛,地勤人員需要三點鐘起床,使機務人員過度疲勞,無法保證飛行安全。

  

  有人總結出文革空軍三個50怪現象,即飛行員年均飛行50小時、發動機壽命50小時、軍事訓練和政治學習時間比是1比5。

  軍事上集中表現在飛行訓練大幅減少,戰鬥力嚴重下降。1964年,空軍飛行員年平均飛行小時數達到120小時,這與當時最先進的美蘇空軍相當。到了1966 年,銳減到24小時,少數部隊甚至不到18個小時。整個文革期間,空軍飛行員平均年飛行小時數只有不到40小時,不足文革前的三分之一。七十年代的廣州軍區空軍,飛行員居然有超過98%沒有打過空靶,超過80%的飛行員沒有進行過任何戰術訓練,大部分飛行員甚至連航炮實彈射擊都沒有參加過。著名的海軍東海艦隊「海空雄鷹團」原本是三種氣象能打、四種氣象能「走」的優秀海軍航空兵團,歷經文革10年後,被折騰成了只能在一種氣象條件下作戰的部隊。1977年空軍恢復中斷近10年的「飛行甲種團」評定,對空軍進行了全面摸底。結果全軍僅有一個航空兵團能達到甲種團標準,空靶、地靶射擊全軍命中率不到1%,全軍飛行員僅有7%具備夜間飛行作戰能力,甚至超過60%的飛行員在返場盲降時無法找到飛機跑道,這種軍事訓練水平是何其觸目驚心。

  空軍這種呆萌的極左革命狀態持續了幾年,以至於有人總結出文革空軍三個50怪現象,即飛行員年均飛行50小時、發動機壽命50小時、軍事訓練和政治學習時間比是1比 5。有些革命語錄太長了,所以當時空地對話都盡量挑簡短清晰的口號,不然裹腳布一樣,會造成飛行事故。好在這些個荒誕的創舉並未實施多長時間,隨著林彪集團的覆滅,空地領袖語錄聯絡的做法也就隨之取消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6: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