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圈內人談"進組尿檢": 大腕根本不吃這一套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4-18 02: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圈內人談"進組尿檢": 大腕根本不吃這一套(圖)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2015年3月,某劇組被曝要求演員進組前必須經過尿檢。但業內人士指出這只是「炒作行為」。某國內一線女星經紀人表示這不是有效的方式,因為大牌演員不吃這一套。

  



  涉毒藝人

  

  4月17日報道 2014年10月,新快報記者在西安參加絲綢之路電影節,在一場討論西部電影如何走出去的論壇上,黃建新導演就談到自從劣跡藝人給電影劇組帶來不少麻煩和損失后,現在的劇組在拍攝合約的簽訂上更加謹慎了。在和演員簽約的時候,不少劇組已經加入新的條約:「如果藝人在合作過程中出現違法行為,必須退還所有酬金,並要承擔損失。」

  2015年3月,一個名為《奶爸當家》的劇組被曝要求演員在進組前必須經過尿檢。雖然製片人希望演員能夠理解,演員們也紛紛以實際行動支持,但業內人士紛紛指出這隻不過是一個「炒作行為」。

  到底對劣跡藝人有沒有什麼防範措施?且來聽聽製片人、演員、經紀人、導演們的集體說法。(以下部分採訪應採訪人要求隱去真實身份)

  焦點

  「進組前尿檢」有沒有用?

  一線經紀人:只能拿來欺負小演員

  《奶爸當家》劇組是在「封殺令」下達后,第一個表示要約束演員的劇組。製片人張珺涵表示,讓演員體檢和簽訂道德協議,目的是帶給觀眾一個健康正能量的影視劇作品,也是對觀眾、片方、演員的利益的最大維護。「明星吸毒影響的並不是個人,公眾人物觸犯法律帶來的不僅是不良的社會影響,同時也會殃及池魚,給他參與的活動、影視作品帶來致命的打擊。我們與演員簽訂的道德協議是在整個製作、宣傳的前、中、後期均有效的,出現負面事件演員必須對製作及相關團隊進行賠償等。」

  《奶爸當家》的演員羅雲熙在接受採訪時候表示對於劇組的要求非常理解:「這樣的做法不僅是片方的自我保護,也是對觀眾負責,之前幾起明星吸毒而造成影片臨時停播或撤檔的事件都給片方造成了巨大的損失。」而被問到劇組只要求男演員進行尿檢,而放過女演員會不會感到不公平,羅雲熙表示並不會:「可能片方覺得男演員比較經不起誘惑,女演員比較會保護自己,不過女演員和我們一樣也要簽署道德協議。其實這種事還是要靠自覺,不論是不是需要尿檢還是簽署協議,我們都不應該吸毒。」此外,同樣要經過尿檢進組的香港男星黃宗澤對於劇組的這樣要求也非常支持,他說這是凈化娛樂圈的不正之氣。

  曾經擔任過某國內一線女明星經紀人的C小姐在接受新快報記者採訪的時候表示:「如果進組前體檢將來成為一種行規、由第三方來操作的話也算是一件好事,因為多多少少可以對演員的行為進行約束。但目前來看並不是一個有效的方式,因為大牌演員根本不吃你這一套,你要我體檢就是不信任我,我就不演了。所以現階段這個要求就變成了一個欺負人的東西,就只能拿來欺負一些誰都不是的小演員。」

  焦點

  真的「違約」了怎麼辦?

  資深製片人:演員根本賠不起,從沒出現過藝人為劇組賠償的先例

  進組尿檢只能針對一部分演員起到約束效果,那麼簽道德合約進行違約后的索償是不是能有效約束演員的手段?之前《奶爸當家》的製片人張珺涵,在被記者問到賠償金額時候,他就表示這是劇組的秘密,無法透露。

  電影《咱們結婚吧》的導演劉江,險險地躲過一劫——電視劇版《咱們結婚吧》由高圓圓和黃海波(微博)主演,反響非常不錯。原本電影版也是要找來原班人馬主演,但就是開拍前夕黃海波因嫖娼入獄。電影版最後只保留了高圓圓,故事也全部重新創作了。談到事先簽訂合約能不能有效約束演員自我行為的時候,劉江感慨地說:「簽這個沒用,真出事了哪個演員賠得起這麼大的損失?」製片人F先生也表示:「賠償金額真的不好估算,就拿電影舉例,從劇本開始,到後來拍攝、後期、宣傳、發行,這中間涉及了多少人力物力?就算錢可以賠償一些實質性的損失,那些精力、心血怎麼賠償?比如《一個勺子》,就算你給錢他重新拍,他是不是能演得和第一次一樣甚至超過第一次?」

  在記者採訪過的製片人和經紀人中,所有人都表示目前還沒有碰到過要求演員簽訂道德協議的要求。但在現有的演員合約中,都有一條就是「演員不得在拍攝期間違反國家法律」的條款。不過當新快報記者追問這些「國家法律」都包括了哪些時,大家均表示沒有寫得那麼細,而且一直都沒有和具體的經濟賠償掛鉤。直到現在,也還沒有出現過藝人為劇組賠償的先例。

  據了解在好萊塢,「道德條款」幾乎是所有商業活動、代言合同的標配,對演員的約束甚至細化到不能離婚、不能分居、不能鬧緋聞的程度。現在很多國內品牌公司與明星的經紀公司簽訂代言合同時,都會寫上「道德條款」,把明星吸毒、嫖娼等違法敗德行為,納入商業合同的管理範圍。

  有資深電影製片人表示,隨著影視行業的逐步規範,寫明賠償金額來預防風險也許是未來發展趨勢。

  焦點

  什麼是現階段行之有效的方法?

  製片人方勵:作品是一堆人的心血,心血比錢值錢,演員請自律

  當進組前尿檢和簽訂道德協議都不被業內看好的時候,導演劉江一臉無奈地表示:「有什麼好方法?沒有什麼辦法,只能憑天地良心了。」他開玩笑地表示,有演員 「威脅」自己,不給多點戲份就去鬧點事情出來,讓電影上不了。「我呼籲藝人,盡量潔身自好,不然我們這個行業真的要成高危行業了。」

  手上有不少港台藝人的台灣著名經紀人A先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藝人本身的自覺性很重要,作為公眾人物,他們應該隨時警惕要維持自己的形象。「經紀人當然也是可以口頭提醒,但藝人也必須拿自己的職業生涯當回事。以前沒有『封殺令』還不明顯,現在一旦出了事情就不是開玩笑的。你看看柯震東(微博)現在,多可惜啊。」

  剛剛帶《萬物生長》跑完全國大部分城市的製片人方勵,之前也成功為韓寒處女作《後會無期》擔任過製片人。他與導演李玉合作過很多部電影,安全在他心目中是首要考慮的問題。「『封殺令』是一種懲罰的方式,既然已經是現實,我們就要積極面對。我也沒有什麼特別好的方法,就是人對人。不僅僅是演員,拍攝時候連錄音、美術等工作人員,我也是一個一個盯的。我最重視安全,戲拍砸了沒關係,人得安全。你不斷提醒大家,每天提醒他們一旦出事將有災難性的後果。畢竟大家都有情感,都不想因為自己一個人傷害所有人。相處的時候建立我們彼此的利益相關很重要的。你要天天說,天天敲打。只要我進組裡,每個人都是一見面都說,不管有用沒用,總得預防一下。這不光是錢,是一堆人的心血,心血比錢值錢啊。」

  F先生透露,之前業內對於一些涉及黃、賭、毒的藝人一般也心裡有數,只不過沒有「封殺令」,所以碰到了也會用。但現在影視公司為了安全考慮,就會把這些「高危人士」排除在外。「現在導演也好,有經驗的影視公司也好,都會盡量選擇自己知根知底的、之前有過合作比較熟悉的演員。我知道有個劇組,導演之前看上了一個比較年輕挺有前途的演員,後來聽圈內朋友說了一些這個演員不太好的事情,現在他們又放棄了,準備重新找人了。」

  C小姐則坦言,自己目前所帶的藝人都屬於「深入了解的狀態」,確保他們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但是我也很擔心,自己的人沒有問題,別人的人有問題怎麼辦?如果劇組要求和我簽道德協議制約我的藝人,反過來我也會要求和他們簽合約,不然你劇組其他人出了問題,我藝人的損失要怎麼辦?」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Xal9JpJu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2: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