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在毛主席懷裡痛哭也沒躲過文革迫害(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本帖最後由 鳥兒不早起 於 2015-3-31 15:03 編輯

  

  

  


  1956年2月1日,內蒙古詩人、現代文學家賽音朝克圖在全國政協二屆二次會議招待宴會上擁抱毛澤東時大哭一場。賽音朝克圖是蒙古族著名詩人,蒙古族新文學承先啟後的先鋒戰士。他原名賽春嘎,內蒙古正蘭旗扎蘇太村人,1914年出生於一個普通牧民的家庭。他自幼讀書,喜愛文藝。十五至十九歲,在家鄉的小學學蒙文,以後去張北青年學校學習。他很喜歡民間文學,也接觸了一些蒙古族古典作品。1938年至1941年,去東京東方大學學教育學。開始閱讀世界上享有盛名的作家普希金、拜倫、海涅、惠特曼、托爾斯泰和日本進步作家的作輯。

  1947年9月5日,賽春嘎完成了在蒙古國的學習,畢業於蘇赫巴托黨的新生力量學院。11月,納賽音從蒙古回國后,到《內蒙古日報》社(社址在烏蘭浩特)工作。1948年,寫《烏蘭夫》、《勝利的新年》。當時,內蒙古還沒有出版社,新成立的報社同時肩負著出書任務。在報社,他不僅是一個新聞記者、編輯,同時兼任著出書和翻譯的任務。在烏蘭浩特,他與杜古爾蘇榮、維達布等一代文人編輯出版了不少蒙古族經典,也翻譯了許多馬列主義著作。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納·賽音朝克圖以無比激動的心情創作了《我們的國旗》詩一首。1950年內蒙古自治區首府遷至張家口市。其間,作為《內蒙古日報》記者,詩人走遍了內蒙古呼倫貝爾草原和科爾沁草原,深入基層牧區,採訪報道了解放戰爭中的英雄故事和農村牧區民主改革的火熱場面。詩《反對侵略者》發表於1月25日《新內蒙古》雜誌上。5月,納賽音在張家口出版歌頌牧區民主改革的獨幕話劇《莫讓迷信困惑我們》。

  1956年2月3日,在人民大會堂與老舍、侯寶林等藝術家接受毛澤東主席的接見,併當晚參加宴會。下午得知晚間毛主席要參加宴會的通知之後,詩人抱著對新社會領袖人物的無限崇敬和激動之心,寫詩歌《握著敬愛的毛澤東主席的巨手》,在宴會上朗誦,並同毛主席親切擁抱。之後,寫了回憶文章《難忘的一日》。當年12月,賽音朝克圖出任內蒙古自治區作家協會主席。

  1958年春,這位從舊社會走來的高級知識分子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6月,詩人響應黨的號召主動提出申請下鄉到最偏遠的牧區東烏珠穆沁旗額吉淖爾公社團結大隊,深入生活,與牧民大眾同吃、同住、同勞動。10月,出國到蘇聯塔什干參加亞非作家第一次代表大會。同去的中國作家團成員還有茅盾、周揚、巴金、許廣平、冰心、郭小川、楊沫、肖三、劉白羽、趙樹理、季羨林、瑪拉沁夫等中國當代一代精英20餘人。在這次會議上,他被當選為亞非國家作家協會常務理事中方聯絡委員。11月翻譯出版了中國當代著名作家趙樹理的中篇小說《李有才板話》。這年他的中篇小說《春天的太陽升自北京》被譯成漢文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文革」一開始,賽音朝克圖就命中注定的歸於被「革其命」之列。1965年10月,詩人賽音朝克圖在51歲時被下放到伊克昭盟最基層的牧區,參加城鄉社會主義教育運動接受再教育。他在基層參加繁重的體力勞動,日日按照要求對照反省和改造自己對「社會主義」的所謂「錯誤認識」。這時,內蒙古自治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已被認為是「裴多菲俱樂部」而撤銷。因此,納·賽音朝克圖的內蒙文聯副主席、內蒙作協主席的職務也被撤銷。蒙古族著名詩人賽音朝克圖的一生,是創造的一生,學習的一生,也是每時每刻都在思想的一生。他的晚年,又是勞動改造的後半生,受政治迫害的後半生,與病魔抗爭的後半生。

  1965年11月姚文元的《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發表,一個更大的錯誤批判的浪潮更猛烈地掀了起來,成為發動「文化大革命」的導火線。納·賽音朝克圖正是念著姚文元的「大批判」文章到的牧區。

  1966年「文化大革命」。在這場既沒有文化又不是革命的十年政治浩劫中,詩人嚴重遭受政治迫害,被打成「內人黨」、「日本特務」、「蒙古特務」和「蘇修特務」等三國「間諜」、「民族分裂主義分子」和「內蒙古頭號反動文人」等,蒙受不白之冤,多次被批鬥和勞動改造,身心遭到極大的摧殘。在那些「大字報」 中「大批判」道:「納·賽音朝克圖是一位崇洋媚外的典型。日本鬼子侵略中國大地的時候,他崇洋媚外,在日本帝國留學,為其歌功頌德,寫了《世界花園和文化園地的日本》、《東京》、《富士山》、《友誼》、《夢中的松島》等大量的反動詩文……」「他是蘇聯修正主義的間諜和『聯絡員』。他與一批反動文人以開會考察為名,赴塔什干,其間取得『亞非國家作家協會常務理事中方聯絡員』的公開身份,將其間諜身份合法化……」「他更是蒙修特務。當全國人民踴躍參加解放戰爭的時候,他逃到蒙古,又為蒙古修正主義者歌功頌德,寫了《烏蘭巴托頌》……」

  面對這些「莫須有」的罪名,詩人真是目瞪口呆,有口難辨,長久茫然。1968年3月27日,由於康生的插手,內蒙古文聯有個反黨叛國集團!並且點了賽音朝克圖的名字。4月,賽音朝克圖在文聯機關被批鬥。他同許多幹部和群眾被打成所謂的新「內蒙古人民革命黨」黨員,並說納賽音又是「成吉思汗黨」黨員,遭到殘酷迫害。

  1968年冬,詩人被群專逮捕進「牛棚」。次年1月末開始,工宣隊的人們晝夜不停地進行「審查」、拳打、腳踢,使用各種酷刑,實行法西斯專政。有時候把人員分成三組,每個組十幾個人,八小時輪流批鬥,接連幾天幾夜。不讓坐,不讓休息,強迫他承認自己是「內人黨」「成吉思汗黨」。把他單獨禁閉在一個小屋,不見太陽,不通風。這種長時間的度過非人生活,使詩人本來不是很健壯的身體更是搞垮了。他從「牛棚」出來后說:「文革」現象是人類文明的奇恥大辱,決不許重演。

  5月22日,詩人還被審查之中,寫了《毛仁查干沙崗》一詩的初稿。6月,中央關於內蒙問題的「5·22」批示下達后,「工宣隊」撤走。1970年1月,賽音朝克圖與文聯其他人一道,押送到兵團二師所在地巴彥淖爾盟烏拉特旗白音花公社,在那裡的兵團里接受「軍管」和勞動懲罰。1971年整個春夏,他都參加種地、鋤地、上肥等勞動,但他還是堅持學習和寫作。7月18日,文聯「黑幫」離開兵團——巴音花。離開巴音花時,納·賽音朝克圖於7月24日寫了《巴音花組詩》。這時,他的胃癌其實已經到了晚期。

  他的身體一直很虛弱,頭暈,盜汗,嘔吐。但他不知道自己已患了胃癌,只要能起來,就看書、寫作和寫檢查,並且還參加勞動。1972年11月末,詩人終於寫出了著名詩《警惕類似的騙子》:他宣稱自己是「革命黨」,實為人妖合成的兩面派;他是招搖撞騙的能手,又是淫蕩狡詐的市儈。……

  1973年5月13日,胃癌的病魔終於還是殘酷地奪去了這位中國蒙古族新文學奠基人、漠南文化先驅賽音朝克圖的生命,享年59歲。詩人謝世后,他的骨灰,一直在他的長子家中存放著。改革開放后,才移骨安放於呼和浩特市青山公墓中。

  當年賽音朝克圖為什麼會在毛主席懷裡大哭呢?可能是他在自責,自責過去不該娶倆個媳婦?要不就是山雨欲來風滿樓,賽音朝克圖預哭文革?

  1951年,賽音朝克圖根據1950年頒布的《婚姻法》,考慮到其妻斯日吉莫德格在他家20多年來一直贍養老人和操勞家務等情況,經過商量與一直在娘家的小妾色普勒瑪取消了婚姻關係。正妻斯日吉莫德格一生沒有生孩子。她心地善良,為人忠厚,所以把色普勒瑪的大兒子保爾·格勒、大女兒伊德新當作自己親生的一樣對待,還抱養納·賽音朝克圖侄女薩仁其木格、侄兒朝克,夫婦二人對這些孩子們特別關心和愛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6:2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