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共內定的第一任台灣省委書記是誰?(圖)

[複製鏈接]

9622

主題

9699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70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jiankang001 發表於 2015-3-30 10: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40年代末中共準備解放台灣時,舒同被內定為首任台灣省委書記,參與對台敵工工作,派出大量地下黨到台灣,包括後來在台判死刑的朱諶之。舒同也是與國民黨于右任齊名的書法家,以「舒體」聞名於世。

  

  1940年8月,舒同(左起)和聶鶴亭、聶榮臻、楊成武


  當時中共認為國民黨大勢已去,解放台灣指日可待。當時舒同任華東局社會部部長,內定他任台灣省書記,並確定了省委、省政府各部廳、各地委,甚至各縣委的班子都已經組建和培訓得很好。舒同以華東局社會部長的身份直接參與對台的敵工工作。因解放台灣沒有實現,舒同沒能上任,原定赴台主要班底開辦了華東革命大學。

  雖然沒有正式上任,但舒同以華東局社會部部長的身份,直接參與了對台的敵工工作。

  1949年10—11月間,中共潛伏在國民黨內最大的內線是被稱為「密使一號」的台灣國民黨「國防部參謀次長」吳石。為取得吳石掌握的重要軍事情報,舒同決定派長期在上海、香港從事情報工作的女共產黨員朱諶之赴台與吳聯繫。

  據悉,朱諶之從香港抵台,吳石在寓所秘密會見朱諶之,提供了一批絕密軍事情報資料,包括《台灣戰區戰略防禦圖》,舟山群島和大、小金門的《海防前線陣地兵力、火器配備圖》,台灣島各戰略登陸點的地理資料分析,海軍、空軍的部署及兵力情況等。

  這批情報通過秘密渠道很快從香港送到華東局,由舒同遞送北京。當年,毛澤東聽說這些情報是經一位女共產黨員秘密赴台從一位國民黨高層的「密使一號」那裡取回時,當即囑咐:「一定要給他們記上一功!」

  毛澤東當時還在紅線格信紙上寫下:「驚濤拍孤島,碧波映天曉。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春早。」

  後來,國民黨「保密局」抓獲共產黨台灣工委委員陳澤民及工委書記蔡孝干。蔡變節,導致島內400多名共產黨員被捕,吳石、朱諶之也在其中,並被殺害。

  台灣沒有解放,舒同最終未能上任。但舒同作為中共對台工作的第一人,在歷史上留下了記載。

  台灣為什麼沒能解放?前中聯部副部長王力說:「毛澤東同我講過,這是我黨七大后所犯的第一個大的歷史錯誤。當時,蔣介石在台灣立足未穩,美國人也從台灣撤走了第七艦隊,本來是解放台灣的最好時機,但是我們喪失了時機。我們只看到胡宗南在西南還有大軍,於是二野分兵去了西南,三野又要守備大城市和掃清殘敵,所以沒有把二野三野集中起來解放台灣,而是以劣勢兵力在金門打了敗仗。這樣蔣介石在台灣的棋下活了。在大陸,蔣介石輸了,我們贏了;在台灣,我們輸了,蔣介石贏了。這是一個大的歷史錯誤,是不能挽回的錯誤。」

  舒同是江西人,中共執政前,舒同較長一段時期在山東和華東局工作,任華東局常委、秘書長兼社會部長等重要職務,直接參與華東解放戰爭的指揮工作。

  解放戰爭年代,在華東戰場,幾乎每次大戰役都留下了舒同直接指揮對國民黨軍隊策反、倒戈、裡應外合的行動。四六年,時任華東局常委的舒同聯絡青島國民黨四十六軍軍長韓練成,共用了七天的時間,策反成功。在接下來的山東萊蕪戰役中起了重大作用。

  一九五四年,毛澤東希望安排舒同到北京任人民日報社社長,結果舒同要去山東任第一書記兼濟南軍區第一政委。毛澤東不以為然,要他當省委書記可以,同時還可以兼人民日報社社長。結果要楊尚昆在邊打圓場說,回北京再議吧。此事最後不了了之。

  一九六五年,胡耀邦任陝西省委第一書記,舒同從山東貶往陝西任省委書記,分管文教工作。在工作中,兩位產生矛盾,後來胡耀邦坐葉劍英元帥專機離開陝西時,舒同到機場送他,伸出手來要與胡耀邦握手,胡耀邦不握,轉身就走。

  舒同從五歲始學習書法,九歲便聲播鄉里。舒體又稱「七分半書」,即楷、行、草、隸、篆各取一分,顏、柳各取一分,何體取半分。在幾十年的藝術錘鍊中,舒體逐漸形成了獨具魅力的舒體書法藝術。舒同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四年在上海工作期間,留下了華東師大、同濟大學、華東化工學院、一醫、二醫、上戲等校名和上海廣播電台的台名、勞動報報名等一批精品,至今他所書的「上海」兩字,已成為上海的城市標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3: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