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父母吸煙,孩子成年後動脈硬化風險增加(圖)

[複製鏈接]

781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06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辣辣 發表於 2015-3-29 22:4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醫學生萌小潮 發表於  昨天10:00

  

  近日發表於美國心臟病學會旗下《循環》(circulation)期刊的研究顯示,兒童時期的二手煙暴露可能會增加成年後頸動脈硬化的發生率,而頸動脈硬化則是預測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風險因素。這項研究為家長吸煙對孩子心臟健康造成的長期影響提供了進一步的證據。

  在這項來自芬蘭的研究中,研究者們對昔日暴露在煙草環境中的兒童進行了追蹤檢測。他們在1980和1983年時收集了這些兒童的基本信息、父母吸煙狀況和血液樣本,並在2001~2007年收集了這些當時已經成年的受試者的頸動脈超聲數據。

  在2014年,研究者對1980年收集並凍結保存的樣本進行了檢測,得出了這些兒童血液中可的寧(Cotinine)的含量。可的寧是尼古丁在人體內代謝后的主要產物,它也是反映被動吸煙暴露量的生物標示物。

  結果顯示,在父母雙方都不吸煙的兒童中,可的寧水平低於檢測限的比例為84%,而在雙親其中一方吸煙的情況下這一比例降低到了62%,而在父母雙方都吸煙的兒童中這一比例則為43%。

  在校正了體重指數、運動量、個人吸煙情況等因素后,研究結果發現,父母吸煙狀況與孩子成年後發生頸動脈硬化的風險呈現相關性。與父母不吸煙的情況相比,一方或雙方父母吸煙的孩子在成年後發生頸動脈硬化的風險更大。而頸動脈硬化被認為是腦卒中及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的標誌之一。

  此外,父母的吸煙習慣也會影響孩子的健康風險,如果吸煙的父母儘可能避免讓孩子接觸煙霧,動脈硬化發生風險的增幅相對較小(約為父母不吸煙者的1.6倍),而如果父母吸煙時不避開孩子,則孩子成年後發生動脈硬化的風險可達到父母不吸煙者的4倍。

  這項研究的領導者科斯坦•芒努森(Costan Magnussen)博士表示:「儘管我們的研究無法證明兒童血液樣本中檢測到的可的寧是否直接來自家長吸煙,但我們知道,兒童最重要的被動吸煙暴露來源就是家庭。」

  研究人員強調,為了給子女提供有益於遠期心血管健康的環境,父母不應該吸煙。一些家長會嘗試減少吸煙的頻率,並儘可能不在家裡、車內和孩子面前吸煙,這樣的措施或許可以減少二手煙帶來的健康危害,不過芒努森博士依然指出:「與減少吸煙頻率的行為相比,戒煙永遠是對兒童最安全的行為。」(編輯:窗敲雨)論文原文:

  Exposure to Parental Smoking in Childhood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Carotid Atherosclerotic Plaque in Adulthood: The Cardiovascular Risk in Young Finns Study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0: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