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忽必烈為何禁止"高麗"女子為妃? (圖)

[複製鏈接]

3996

主題

4055

帖子

5529

積分

三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552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發糕 發表於 2015-3-28 16: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賞賜高麗女子給大臣當小妾也成了皇帝的一種恩賜

  中國歷代雖有以韓國女子為嬪妃的事,卻沒有以公主和親高麗的史例。因而,元朝公主下嫁高麗國王,是中韓關係史上一個很特殊的現象。

  元朝與高麗王室的聯姻,並非如某些史家所說,是元朝強加於高麗王室的一個桎梏。事實上,此事由高麗方面最先提出請求,而由元朝皇帝加以允準的。

  高麗國王的請婚,迫於內外交煎的情勢。

  對外方面,自1231年起,蒙古屢次揮兵入侵,蒙古鐵騎所過之處,朝鮮半島廬社為墟。高麗王室退保江華島,才得以苟延殘喘。在高麗內部,自1170年以來,王權旁落,武臣專政已達百年之久,崔氏更是獨秉朝政60年,欺凌王室,恣意廢立。1259年崔氏覆亡后,新武臣金俊、林衍又相繼專政。武臣對王室順服元朝殊為不滿。

  因此,當時在位的元宗決定犧牲國家主權,換取元朝對高麗王權的保障,請求公主下嫁便是其中的一個手段。

  1270年,元宗前往大都(今北京)朝見忽必烈,為世子(即太子)諶求婚。而世子諶此時35歲,早在10年前就納有嬪妃。元宗的請求是出於政治動機,而不是純粹為子覓婦,乃屬顯然。

  忽必烈對元宗請婚一事,並未立即應允。1271年,元宗遣使再度為世子請婚。不久,忽必烈即同意以幼女齊國長公主忽都魯·揭里迷失下嫁。此時公主年僅13歲,不能立即成婚。3年後,世子諶才得以與公主完婚。

  不久,元宗逝世,世子諶即位,是為忠烈王。據說,公主與忠烈王同車來到高麗國都開京(今開城)時,高麗父老奔走相告:「不想百年戰火之餘,還能再見太平。」可見高麗人對元朝公主下嫁的重視。

  齊國長公主的下嫁,揭開了為時近百年的元朝與高麗王室聯姻的序幕。

  從忠烈王到恭愍王,在這7位高麗國王中,有5個國王娶了元朝公主。其餘的兩位國王,忠穆王沖齡即位,死時僅12歲;忠定王因狂悖而被迫遜位,年僅14歲。他們在位時未到婚齡,因而無法娶到元朝公主。

  在當時,蒙元兵力籠罩之下的高麗政體,可用國王與公主共治來概括。忽必烈在齊國長公主下嫁4年後,撤回了駐在高麗的達魯花赤(監察官),可能便是由於公主更能代表元朝皇帝監督高麗的緣故。

  元朝與高麗的強弱之分,充分表現於元朝公主在高麗宮廷中的地位。就名份而言,不論高麗國王是否原有嬪妃,公主下嫁后即被冊為正宮。齊國長公主下嫁時,忠烈王早已納妃,而且伉儷情篤。但公主來后,原來的王妃不得不移居別宮,與忠烈王絕不相通。

  在高麗後宮,元朝公主手操生殺大權,國王和其他嬪妃不得不仰其鼻息。例如,忠烈王對齊國長公主的無禮行為,往往「禁之不得,但涕泣而已」,而公主對國王則動輒以手杖敲打。事實上,高麗國王並非懼內症患者,而是迫於岳丈家的威勢,以致乾綱不振。

  元朝公主雖不斷下嫁於高麗,但元朝廷並未納高麗王女為後妃。這是頗可玩味的現象。自古以來,高麗女子就以婉媚著稱,元朝官宦之家競相收納高麗女子為妻妾侍婢。而忽必烈曾有令禁止以高麗女子為後妃。他的做法,可能是遵循以蒙古人為後妃的傳統,而不願「黃金氏族」的血統被高麗人(元朝將其視為漢人)污染。

0

主題

968

帖子

3392

積分

七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3392
沙發
西部華人 發表於 2015-3-31 06:59 | 只看該作者
蒙古帝國和元朝的王有成千上萬,朝鮮王那時只有現在韓國內的一塊地盤,比齊國王層次低很多,蒙古帝國和元朝時最特殊的王有兩個,一個是擁有蒙古高原的王,最有地位,一個是江浙的王,最富有,朝鮮半島是元朝的一個地方,沒什麼特殊,說是有什麼獨立性都是韓國人瞎掰,元朝各地都有獨立性,朝鮮王沒什麼特殊性可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1: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