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小崔對話王岐山,互動不只是幽默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5-3-6 10: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昨天,有關崔永元在兩會現場對話王岐山的花絮,在一板一腔的兩會新聞中,因為兩位主人公幽默、機智的互動,給人釋放出無比的歡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當時正在與全國政協民建、無黨派委員共商國是。在自由發言的時間,崔永元抓住機會,也抓住了自拍桿的機位,搶先報告「王書記我想發言」,他說,「我剛剛見到您的第一感覺是特別緊張,我覺得我自己沒什麼事,不知道為什麼見到您還緊張,我是希望所有的有事的人見到您都緊張。這是老百姓的想法」。

  王岐山說,「今天你不是把擴音器打開了嗎?你還拿著自拍這個,《東方眼》嚇人哪,你到時候把我這個講話出去了,就是你(播出去的)。」

  東方衛視的相關節目,還原了崔永元對話王岐山的部分細節。短短12個小時,僅新浪新聞中心推送的這個花絮,便獲得了4.2萬多條點贊,足見社會民眾對於反腐話題的急切關注。

  作為新一輪反腐的領軍人物,民眾眼裡,王岐山走到哪兒,都與反腐廉政話題脫不開關係。而不論是兩年多來打虎拍蠅的戰果,還是今天在會議現場的「萌萌噠」,王岐山都沒有令民眾所失望。在與崔永元的輕鬆調侃中,王岐山表現出對媒體的敬畏、尊重,也表現出對反腐工作的自信。

  在對話中可以看出,王岐山對《東方眼》這個欄目,應該至少是有所聞的。就像前幾年微博里流傳著的一句話——誰都說不清在這裡潛水的,一定不會有王岐山。

  一個接地氣的中央領導,才有可能察民情、識民意、懂民心。而敬畏媒體、充分運用媒體,則是頂層決策者在接地氣過程中的表現形式。具有崔氏幽默、犀利風格的東方衛視《東方眼》,是以熱點話題為談資的談話類節目,今年1月1日才開始在每周一到周五的晚間黃金時段播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東方眼》能夠引起王岐山的關注,並被他視作「嚇人哪」的節目,足見中央領導對於媒體輿論的敬畏與尊重。

  王岐山對於反腐工作的自信,則表現在他在尖銳激烈的反腐鬥爭中,所依然保持的這種樂觀開朗和激情幽默。他明知崔永元「把擴音器打開了」,也明知「還拿著自拍」,但敬畏中不強勢,自信中不遮掩,用幽默的調侃化解媒體人的緊張心情,展現出與反腐利劍截然不同的親和力。

  而從另一個角度看,崔永元作為政協委員,則表現出了一種能表達、敢表達的參政議政新風。一句「希望所有的有事的人見到您都緊張」,既把准了民眾所關注的熱點,又傳遞了社會的期待與願望,等同於抓住了參政議政時與中央決策層零距離的機會,表達了民眾想表達、但難以親口表達的呼聲。這種互動方式,既是輕鬆的,更是民主的。

  崔永元對話王岐山的互動場景能夠廣為媒體傳播,符合了社會對於兩會中熱點關注、建言獻策和坦誠互動的多重期待。當這種互動一旦成為常態,對於提高兩會參政議政的質量、反映社會的呼聲,都有著相當積極的意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9: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