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江青搞亂軍隊:徐向前等四位老帥大發火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5-3-6 09: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是一場災難。在十年動亂中,徐向前和許多老一輩革命家一樣,歷經風險和坎坷。從毛澤東《我的一張大字報》到劉少奇、鄧小平、彭(真)、羅(瑞卿)、陸(定一)、楊(尚昆)等被打倒。這一系列事件,徐向前都感到茫然。急風暴雨,許多事他來不及細想,更想不到會愈演愈烈,搞得不可收拾,一鬧就是10年。

  1966年8月18日,毛澤東身著軍裝接見紅衛兵。那一天,除了林彪之外,徐向前和其他各位元帥,都沒有穿軍裝。在天安門城樓上,臨時得到通知說,接見完紅衛兵之後,毛主席要和元帥們照相。元帥們的工作人員,都急忙返回住地取軍裝。賀龍元帥一時找不到合適的衣服,帽子又太小,搞得很局促。那張照片,是毛澤東和元帥們在一起的最後一張歷史照片。

  1966年秋,紅衛兵全國性的大串聯開始不久,各省、市、自治區黨政機關幾乎處於癱瘓狀態。軍隊院校有的「造反派」向林彪當面告狀,說軍隊院校 「鎮壓群眾」,「限制太多」。於是林彪提出:發一個緊急指示,軍隊機關、院校和文體單位的「文化大革命」完全按地方一樣搞。10月5日,以軍委名義,發出了《關於軍隊院校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緊急指示》,取消了院校黨委領導,強調「必須把那些束縛群眾運動的框框統統取消,和地方院校一樣,完全按照十六條的規定辦,要充分發揚民主,要大鳴、大放、大字報、大辯論,在這方面,軍隊院校要作出好的榜樣。」從此以後,軍隊院校和機關就大亂起來,軍隊與地方的一些 「造反」組織,相互串聯、勾結,相繼發動了衝擊軍事機關,揪斗軍隊領導幹部的事件。11月8日,一批「造反派」把木板搭到警衛部隊戰士的身上,踏著「人橋」,瘋狂地衝進國防部大院和總參謀部大樓。隨後不久,在林彪的堅持下,軍委發出了關於軍隊軍以上機關開展「四大」的通知。徐向前向林彪提出,各大軍區開展「四大」不要全面鋪開,可分批進行。因為軍隊肩負著戰備任務,特別是地處沿海、邊防的軍區,即使內地軍區,也要區別情況,如武漢軍區地處水陸交通樞紐,搞不好對全國都有影響。要搞,可以在一兩個軍區試點。徐向前這個意見,實際沒被採納。

  1966年國慶后,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接見紅衛兵時,蕭華向徐向前說,請老帥們接見一下軍隊院校來京的學生。徐向前說,你們準備個稿子,請葉帥代表大家講一講就行了。蕭華說,還是請老帥們都講一講好。

  過了幾天,蕭華給徐向前送去了講話稿。徐帥看后,加了加強戰備的話。11月13日,在工人體育場舉行全軍院校10萬來京師生大會。周總理、陶鑄副總理,陳毅、賀龍、徐向前、葉劍英參加接見,周總理、陶鑄副總理接見後退場,由四位老帥講話。他們在講話中,表示擁護毛澤東領導和發動的「文化大革命」,但共同的是強調穩定軍隊的重要性。陳毅在講話中說,有的同志頭腦發熱,給他一條冷水毛巾擦一擦有好處。徐向前在講話中強調:「一刻也不要忘記我們周圍還存在著強大的敵人,我們必須經常保持高度警惕,不容絲毫的鬆懈。」葉劍英說:真理是真理,跨過真理一步,就是錯誤,就變成了謬誤。學毛主席著作,不是學耶穌基督教的聖經,不是迷信。不要光注意背書,不會行動,那樣就會變成教條了。老帥們從穩定軍隊出發,苦口婆心地引導。葉劍英講話時,獸醫大學的一名學生遞了一張條子,質問今天的會議經過林彪批准沒有?葉帥看了條子很氣憤,當場念給大家聽,說:「他懷疑我們偷偷開會,大家相信嗎?總理和陶鑄同志都來了嘛。四位軍委副主席的講話,我們是集體討論過的,這能說是背著軍委開會嗎?」賀龍元帥當時已受誣陷,他出席大會,引起了林彪、江青一夥的忌恨。江青氣急敗壞地說:「你們把賀龍拉出來亮相,是向中央示威!」

  在林彪、江青一夥的慫恿、支持下,「造反派」把矛頭指向幾位老帥的講話。有幾個院校成立了「批資籌備處」,在大街上公開刷出「陳、葉講話必須批判」的大標語。軍隊內的「造反派」開始衝擊軍事領導機關,揪斗軍隊的領導幹部。

  11月29日,全軍文革再次安排陳毅、徐向前、葉劍英幾位老帥接見軍隊院校師生。會場上氣氛有些緊張,貼滿了批判幾位老帥11月13日講話的大標語,還有什麼「炮轟」、「火燒」之類的話。葉帥和陳帥發了火,規勸大家正確對待路線鬥爭。徐向前因頭疼加劇,沒開完會議,就先退出了會場。

  老帥們的兩次接見,都使江青惱火,她叫囂軍內有「資產階級反動路線」,要「改組全軍文革」。1967年1月初,全軍文革小組組長劉志堅,被斥責為軍隊中「地地道道的典型的劉鄧路線的代表」,被撤掉全軍文革組長的職務。

  發生的所有這些事件,使徐向前越來越難以理解。他憂心忡忡,不知道這場「大革命」會導致何方?

  1967年1月6日,代總參謀長楊成武向徐向前傳達毛主席的指示,要他出任全軍文革組長。他毫無思想準備。

  會客室里氣氛沉寂。徐向前這位領兵幾十年的老元帥,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全國勝利以後,對於黨分配給他的工作,從不計較。他認為升遷和調動,對一個革命者、特別是一個軍人來說,只有「服從」二字。由於他多年身體不好,患著嚴重的偏頭痛和胸膜炎,這些年抱病參加一些工作,已是力不從心了。他的身體狀況,黨中央和毛澤東是了解的。真不明白,是什麼人,在這個嚴酷的動亂之中,把他推了出來!是信任呢,還是其他的原因?

  沉默了許久,徐向前自知難以勝任,便說:「我多年有病,對幹部不熟悉,請轉告毛主席,這個工作我擔當不了。」楊代總參謀長說:「不行啊,這是江青提議,主席決定的。」

  聽說是江青的提議,徐向前一時難以相信。他和江青從沒一起共過事,也從來沒有私人接觸。徐向前心裡划著問號,本來就不平靜的心情,更加煩躁和不安。對這場「大革命」,他和許多人一樣不能理解,他期望著毛主席能更改對他的委任。

  1月10日,江青派人送來了全軍文革成員名單以及改組全軍文革的通知。看來,中央文革把一切都安排好了。徐向前明白他這個全軍文革小組長已成定局,看了「通知」,當即表示了三條意見:

  第一,新的全軍文革未組成前,是否請中央文革出面先與各派群眾座談一下,交代一下政策;

  第二,要講革命性、科學性、紀律性,軍隊搞「文化大革命」,不要黨委領導不行。現在有的機關幹部起來要求成立革命戰鬥組織,有這種苗頭。尤其是空、海軍,擔負著保衛空海防的任務,戰備任務比較頻繁,指揮失靈了不好。機關幹部成立戰鬥組織,形成幾派就不好辦了;

  第三,部隊中哪些人是「牛鬼蛇神」,建議在適當範圍講一講。北京軍區抓廖漢生,又要抓楊勇、鄭維山;空軍今天又把王輝球、成鈞和常乾坤帶走了,這個問題要研究解決一下,否則大家沒有底。

  這三條意見的意思很明確,要穩定軍隊,反對無政府主義的亂揪亂斗。顯然和林彪、江青一夥的想法格格不入,從而埋下了下一步徐向前被打倒的禍根。

  第二天,徐向前接到一個急件:全軍文革小組名單已經「軍委通過,中央批准」。就這樣,徐向前被迫倉促上陣,擔任全軍文革組長。命令還未公布,消息已經傳了出去。許許多多的電話,各種各樣的問題,蜂擁而來。

  新的全軍文革小組1月12日正式成立,組長徐向前,顧問江青,副組長蕭華、楊成武、王新亭、徐立清、關鋒、謝鏜忠、李曼村;組員:王宏坤、余立金、劉華清、唐平鑄、胡痴、葉群、王蜂、張濤、和谷岩。14日建立辦公機構,在三座門開始辦公。徐向前眼看軍隊各機關、院校一天比一天混亂,上任后,決定狠抓一下軍隊的穩定。他每天在電話機旁,像戰爭年代指揮作戰一樣,下達命令,回答各方面提出的種種問題。原有的兩部電話機不夠用了,又新增加上兩部。他在電話里,不止一次作出這樣回答:

  「軍隊一定要保持穩定!……」

  「軍隊不準大串聯!……」

  「不準成立戰鬥隊,不準打砸搶,不準亂抓人!……」

  海軍司令蕭勁光被北海艦隊的「造反派」抓到天津。徐向前聞訊后,立即打電話給海軍文革辦公室,命令那裡的「造反派」立即把蕭勁光送回來。他語氣堅定,態度明確,「造反派」不得不照辦。後來他說話也不靈了,有些「造反派」公然在電話里和他爭辯起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20: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