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使用手機致腦腫瘤?這5種致癌物是謠傳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3-5 05: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使用手機致腦腫瘤?這5種致癌物是謠傳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癌症的誘發因素是複雜的,可以說包括了物理因素、化學因素、環境污染、飲食因素等等。事實上,癌症是長期不良習慣的積累,防癌就要從生活習慣做起,減少食用高熱量食物,節制抽煙喝酒,控制體重,每年一次的防癌體檢就是最好預防癌症的方法。
  礦泉水瓶重複使用致癌
  來源:阿聯酋一名12歲女童連續16個月使用同一個礦泉水瓶喝水,後來患了癌症,有人認為是瓶裡面的塑料材質導致的。
  專家解讀:這個說法很牽強,因為現在合格的礦泉水瓶的材料是有機高分子,在日常生活條件下是比較穩定的。
  除非是在實驗室的特定條件,才會發生化學反應,使得有害物質散發出來,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會有致癌的風險,但反應即使在實驗室的條件下也不會馬上發生,所以生活中使用會致癌的幾率基本為零。
  當然,一些用不合格材料製作的礦泉水瓶,在高溫、酸性條件下,比如裝熱水、裝酸性物質,酸梅湯、食醋等,可能會有化學物質的溶出,偶爾飲用一兩次,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巨大的傷害,畢竟,礦泉水瓶是塑料製品。裝熱水會變形,一般人也不會重複用十幾個月,用來裝醋的家庭也是少數。
  泳池消毒劑致膀胱癌
  來源:美國研究發現游泳池水中的消毒劑與遊客的防晒霜、尿液等會發生反應,產生致癌物,引起哮喘和膀胱癌等疾病。
  專家解讀:泳池的水含有消毒劑,對皮膚是沒好處,但導致膀胱癌可能性不大。
  膀胱癌發病原因尚不明確,從臨床上看,很可能與染髮、抽煙、尿路感染、膀胱炎、膀胱結石有關。這些因素多數是和排尿有關,比如色素染料、抽煙等的有害物質被吸收后,會以尿液的形式排泄,在膀胱中造成致癌的影響。泳池中的水怎麼會跑到尿液中呢?游泳是一項很好的運動,長期游泳的人,身體素質一般都不錯,底子好了,患癌的幾率反而會降低。
  防止膀胱癌先要多喝水,臨床上一問膀胱癌的患者,十有八九不愛喝水,尿少,尿液濃度本身就高,致癌物質從腎臟排泄到膀胱后,會對膀胱黏膜造成強烈的刺激。
  一次性紙杯致癌
  來源:長期使用熒光劑超標的紙杯,其中的熒光增白劑,一旦進入人體,可誘使細胞變異,削弱人身免疫力,甚至可能致癌。
  專家解讀:這種致癌是有兩個條件,一是熒光劑超標,二是長期使用,這兩個條件同時滿足,才會有一定的風險,具體有多大?還有待研究。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任何癌症的發生都是不是單一因素或短時間內積聚就發生的。
  自2009年9月1日起,國家質檢總局規定,未獲得QS標誌的紙杯禁止上市銷售、使用。有QS標識的,生產材料的各項指標都是合格的,不用過多擔心熒光劑超標的問題。
  選紙杯時要看好QS標識,如果在小攤販上購買了紙杯,分辨熒光劑也很容易,拿著紙杯在熒光燈下照一照,明顯呈現藍色,熒光劑的含量就不少了,消費者還是不要購買為好。
  使用手機致腦腫瘤
  來源:英國星期日獨立報曾報道了英國神經外科專家維尼·庫拉納的一項研究:使用手機10年以上的人,患腦癌的危險增大一倍。
  專家解讀:手機是否增加患腦瘤幾率還需長時間隨訪觀察,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明確腦腫瘤的致病原因,就不能肯定腦腫瘤就是長時間打手機所致。
  但還是建議大家儘可能減少手機使用時間和頻率,可選擇用耳機接聽。使用手機時,可先等鈴聲響幾下再接電話,並要將其遠離頭部,以減少輻射。
  頭痛、噁心、嘔吐是腦腫瘤的三大典型癥狀,多數腦腫瘤患者的首發癥狀都是頭痛,頭痛多發生在夜間和清晨,尤以早晨起床后痛感明顯,起床活動后,痛感逐漸緩解或消失。
  一旦持續頭痛並伴視力下降、記憶力減退和運動障礙等,應到腫瘤專科醫院排查腦腫瘤。
  洗髮水致癌
  來源:媒體曝出霸王洗髮水含致癌物質二惡烷,國家葯監局立即進行抽檢。結果顯示,抽檢樣品中二惡烷的含量水平不會對消費者健康產生危害。
  專家解讀:臨床中還沒有接診過因洗髮水致癌的患者,其實不管什麼致癌物,對人體產生影響一個是要長時間接觸,另一個就是要達到一定劑量。只要是正規廠家的洗髮水應該是可靠的。
  想減少洗髮水中化學物質對身體的危害,正確洗髮很重要,盡量不要將洗髮水直接倒在頭皮上,而是先在雙手中揉開,之後從腦後的頭髮上向上均勻揉搓,盡量不要過度撓頭皮,以免化學物質透過皮膚進入到人體中,頭髮也不能洗得太勤。
  另外,盡量購買正規、大品牌廠家生產的洗髮水,並要仔細閱讀其標籤中標明的清潔劑成分含量,洗頭時洗髮水別用太多。
  編后
  癌症的誘發因素是複雜的,可以說包括了物理因素、化學因素、環境污染、飲食因素等等。事實上,癌症是長期不良習慣的積累,防癌就要從生活習慣做起,減少食用高熱量食物,節制抽煙喝酒,控制體重,每年一次的防癌體檢就是最好預防癌症的方法。
相關專題:癌,手機 我也說幾句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21: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